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易成新能转型阵痛:存货减值损失4.5亿 去年亏损超10亿

发表于:2018-04-19 14:44:17     作者:苏杰德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易成新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2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0.2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897.80万元。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在年报中解释为下游硅片切割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砂浆切割工艺被金刚线切割工艺快速替代,公司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出现较大亏损。


处于转型路口的易成新能(300080,SZ)迎来艰难的“阵痛期”。

4月17日,易成新能发布了2017年年报,当期净利润亏损10.2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897.80万元。公司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持续下滑,同时传统业务技术迭代带来的存货跌价损失高达4.52亿元,成为其业绩的最大拖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7年可谓易成新能多年转型来最为艰难的一年。在传统业务不断萎缩的情况下,易成新能2017年通过并购引入的电池片新业务全年实现营收9.14亿元,营收占比达50.08%,但盈利能力微薄,还不能支撑上市公司业绩。

传统业务大幅拖累业绩

易成新能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26亿元,同比下降23.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10.24亿元,而上年同期盈利1897.8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2017年大批多晶硅切片企业将传统砂浆切片机改造为金刚线切割工艺,碳化硅市场相关产品市场需求急剧下降。一年时间,易成新能晶硅片切割刃料销量较上年减少76.14%,产量减少68.47%;产品全年营收占比已从2016年的43.84%降至2017年的13.96%,而2015年这一占比曾高达66.06%。

对于业绩大幅下滑,公司在年报中解释为下游硅片切割行业发生巨大变化,传统砂浆切割工艺被金刚线切割工艺快速替代,公司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产销量严重下滑,收入大幅减少。与此同时,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公司本报告期出现较大亏损。7.59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中,坏账损失1.63亿元,存货跌价损失4.52亿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1.44亿元。

固定资产和存货的减值损失都与易成新能的传统业务相关。易成新能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陆续停产多条碳化硅相关产品生产线,相关机器设备预计未来不会再使用,已出现明显减值迹象;另一方面,由于晶硅片切割刃料相关业务技术迭代,碳化硅市场急剧下跌,相关产品需求急剧下降,易成新能对存货的减值测试中根据未来订单情况计提了跌价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存货跌价准备中,最大的项目为自制半成品和库存商品,分别达到3.83亿元和4571万元。对于这部分跌价的存货,易成新能称其中一部分为2017年下半年开始几乎没有订单且预计未来不会有订单的相关存货,但并没有透露这类存货的占比。

电池片产品毛利率仅6.89%

在传统业务低迷的背景下,易成新能转型动作不断。

2017年5月,易成新能通过以现金购买关联方平顶山天安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平煤隆基50.20%的股权,获得其控制权。平煤隆基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项目于2017年建成并投产,产品全年实现营收9.14亿元,占公司全年总营收比达到50.08%,电池片业务成为易成新能新的主力业务,但其净利润仅663.1万元,主要产品电池片产品的毛利率只有6.89%。

而根据此前公告,平煤隆基将再建二期年产2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生产线及其配套设施。易成新能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电池片产品在2017年第三季度投产,产能已经接近完全释放,新的2GW产能如进展顺利将于2018年建成,届时平煤隆基将拥有年产4GW高效单晶硅电池片的能力。

今年1月,易成新能完成了对河南平煤国能锂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煤国锂)70%股权的收购。后者现拟建设软包单体电池生产线,一期将具备年产10亿瓦时的软包单体电池的生产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易成新能询问其电池生产线建设进度,对方称在此前公告中有做具体解释。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正加快平煤国能(一期)年产10亿瓦时的软包单体电池项目建设,弥补传统业务严重下滑对公司产生的不利影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