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晒一晒帝都双雄能源环保业务的成绩单

发表于:2018-04-17 10:33:49     作者:闫笑炜 来源:能源杂志

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控”)成立于2005年1月18日,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京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联合重组而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主要业务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投资、运营和管理。

北京首都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也是北京国资委所属的特大型国有集团公司。其业务包含以环保为主业的基础设施产业、房地产业和投行并购业务为主的金融服务业等三大核心主业,现已逐步发展成为城市综合投资控股公司。

北控与首创被称为“帝都双雄”,双方在能源环保领域的影响力可谓众所周知,我们从多个角度整理了“帝都双雄”的经营数据及表现,希望能让读者从最直观的角度了解他们的竞争实力。

注:为方便比对,港股上市公司业绩均以 港元:人民币=1:0.8的汇率进行换算,结果四舍五入,中国燃气尚未公布年报,其收益暂不列入对比范围。



2017年,北控能源环保业务中,水务板块稳中有升。旗下燃气公司覆盖全北京90%燃气业务供应,但随着北京市燃煤电厂、居民用气“气代煤”工程的完工,预计增长幅度有限。2017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井喷,以光伏EPC/BOT为主业的清洁能源业务颇具亮点。对北控水务旗下污水处理厂的改造且在2017年6月30日全部并网,使得北控清洁能源分布式光伏业务收入急速增长。除分布式外,北控拥有集中电站48座,装机容量2200MW,2018年4月,北控清洁能源在海兴、寿阳、宝应第三批光伏领跑者中连夺三标,且上网电价0.5元/kWh,预计并网后收入将有较好增长。此外,北控清洁能源位于澳大利亚南澳怀阿拉(Whyalla)6兆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已于1月份建成,二期也将于2018年建设。


抛去京通快速收费、饭店营业等非环保收入,首创股份各项业务稳中有增,与北控以“水务”为核心的发展思路不同,首创则是“水务”“固废”齐头并进,但多数收入来源均来自于传统业务。在危废市场骤热的环境下,新兴工业固废危废处理业务进展较为缓慢。


在并购德国EEW后,北控逐渐向垃圾焚烧发电领域延伸,并将1400吨/日“北海垃圾焚烧”项目收入囊中,不过,固废业务体量与北控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且随着垃圾焚烧厂的逐渐饱和,未来市场空间将逐渐缩小。



总结:从最终盈利结果可以看出,在2017年以前,帝都双雄在能源环保领域部分伯仲。在环保领域,北控业务较为单一,而首创业务相对多元。在环保领域,双方业务均呈现为稳步增长的态势。

在能源领域,北京地区煤改气已基本完成,燃气业务增长较为缓慢。

然而,2017年,受益于分布式光伏的市场态势,北控清洁能源为北控的能源环保领域贡献了近1/5的业绩,成为了最大亮点,也进一步加大了“帝都双雄”的业绩差距。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