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科普 | 光伏并网的电都去哪儿了?

来源:光伏家平台发布时间:2018-04-13 17:13:00作者:光伏家平台

余电的消耗形式

如图1所示,余电真的会进入电网的源头吗?

图1

通俗的说,并网逆变器跟随大电网的电压的幅度和相位,不能改变大电网的电压,只能往上送电流,因此被看做电流源。如图2所示,逆变器与电网的等效关系是带有N个负载(R和L)的电流源I(逆变器)与电压源U(电网)的并联。

图2

如图3所示,能量从逆变器流向电网的过程中不断地被消耗,在真正流至电网前被消耗完,可能有少量没有被消耗流向电网造成轻微的冲击,一般在考虑光伏系统接入量的时候通过对装机容量的限制已经基本避免了对电网造成冲击的问题。

图3

装机容量的限制

如图4所示G是日常电网的出力特性曲线,当存在光伏发电PV时,电网出力特性曲线变为G’。

图4

但在白天照射到组件的光强强弱会随着云或其他遮挡物的影响产生变化,如图5所示,在有遮挡物的情况下,PV的功率下降,电网功率上升,当遮挡物消失时,PV的功率回升,电网功率再次下降。

图5

通过以上的说明不难看出,光伏发电会对电网的稳定造成些许影响,所幸该影响是有限的也是可控的。

如图6所示,为了便于计算,我们以每个1250KVA变压器下10个住户为例,分到每个用户侧的总功率为125KW,一般每户的安装容量限制在总功率的30%以内,对上级变压器及电网的影响在源头已经得到控制,并通过其他用户的消耗,真正能通过变压器升压至电网的光伏发电少之又少。

图6

压降将电送出

逆变器中完成了直流升压,再将直流逆变成交流的过程,升压过程的计算方法如下:

单相逆变器升压侧电压=

三相逆变器升压侧电压=逆变器侧电网电压

如图7所示,通过升压确保了电流向外的流向。

图7

如图8所示,而实际情况下,逆变器侧电网电压并不等于并网点的电压。

图8

U是并网点的电压,U’是逆变器侧电网电压,在实际情况下逆变器与并网点的距离较远,存在线阻R, U’= U + IR。

当存在高阻抗问题,会引起输出电流震荡,而后跳脱,逆变器会进入Fault状态并产生报错,也就是我们常见到的电网电压超限和电网频率超限。

下面我们以逆变器输出最大交流电25A为例,最大交流功率为5100W,最大交流电流为25A,并网点电压为220V,使用YJV-3*4mm²、YJV-3*6mm²、YJV-3*6mm²进行对比。(由于大部分逆变器的最大交流电流都小于40A,故使用经验值:每mm²的铜芯交流线缆可承载3~5A的电流。)

① YJV-3*4mm²:百米线阻0.4375Ω,

U’ = U+ IR = 220V + 25A*0.4375Ω≈ 230.9V

P = IR² = 25A*0.4375Ω² ≈ 4.6W

Q = Pt = 4.6W*6h*365 = 10074Wh= 10.074KWh

② YJV-3*6mm²:百米线阻0.29Ω,

U’ = U+ IR = 220V + 25A*0.29Ω= 227.25V

P = IR² = 25A*0.29Ω² ≈ 2.1W

Q = Pt = 2.1W*6h*365 = 4599Wh=4.599KWh

③ YJV-3*10mm²:百米线阻0.175Ω,

U’ = U+ IR = 220V + 25A*0. 175Ω≈224.4V

P = IR² = 25A*0.175Ω²≈ 0.8W

Q = Pt = 0.8W*6h*365 = 1752Wh=1.752KWh

通过以上计算不难看出,线径越粗对逆变器端的电网电压影响越小,正常工作的时间也会变长,且耗费的能量就越少,上述是以最大输出电流为25A的逆变器来计算的,如果是大型项目耗费的能量就很可观了。

注:为了便于理解及计算,并未算入感性负载,若加入的话对比将会更明显;交流电计算稍微复杂一些,由于不影响结果计算方式用的是直流电的算法,便于理解。

总结

光伏并网点需要围绕逆变器并网侧电压来进行选择,通过选择电网稳定的并网点并配合线径合理的线缆确保逆变器并网侧电压在安规要求内,并网点不将就。

另外该总结下了,光伏并网的电先自己家用,用不完的只是去了隔壁老王家而已^-^老王用不完老李用,老李用不完老张用……直到用完为止……

附中国电网电压及频率要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来源:知乎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中国光伏产业发展路线图 (2023-2024年)》

光伏产业是半导体技术与新能源需求相结合而衍生的产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对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我国已将光伏产业列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在产业政策引导和市场需求驱动的双重作用下,全国光伏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为数不多可参与国际竞争并取得领先优势的产业。

光伏产业光伏并网可再生能源
2024-03-13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的投资成本及回报率?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图片来自pexels条件: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项目分布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

分布式光伏并网的条件和流程?分布式光伏并网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连接到电力供应网络的过程。以下是分布式光伏并网的一般条件和流程:条件:图片来自pexels1.符合法规和政策:分布式光伏项目需要符合当地的法规和

分布式光伏光伏并网
2023-07-22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四季度:超30GW地面电站规划并网,难度高于往年!

2020年、2021年两年,地面光伏电站4季度的并网规模,约为全年的69%、65%。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地面电站并网17.3GW;不完全统计,有超过33GW的地面电站计划在四季度并网。若这些项目全部并网,全年地面电站并网规模将超过50GW。

光伏电站新能源光伏并网
2022-11-24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

2023光伏开发哪家强?头部企业并网发电项目成就大盘点随着全球绿色能源转型的加速推进,2023年光伏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一背景下,各大光伏企业纷纷加大投资力度,竞相开展并网发电项目,力图在激烈的

光伏开发并网发电项目
2024-01-23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福建发改委: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确认事项

5月19日,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取消办理发电项目并网运行条件相关行政确认事项的通知。通知要求,为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有关工作要求,优化福建省电力营商环境,4月23日起,各级工信部门受理的发电企业并网运行条件确认申请,已办结出具行政确认文件的,不予办理撤销;未办结的,应当对发电企业做好解释说明,并予办理退件。

电力电网并网发电
2022-05-22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龙源电力在京首个光伏电站项目投产发电

2月19日,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成功并网发电,这是集团公司在北京投产的首个光伏项目。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图为延庆1.6兆瓦屋顶光伏电站该项目位于中关村(7.760, -0.03,-0.39%)延庆

国家能源集团并网发电屋顶光伏
2021-02-22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三峡新能源:开展2GW风光储项目EPC招标

近日,三峡发布三峡乌兰察布新一代电网友好绿色电站示范项目招标公告。本项目一次招标、分三期实施。总容量为200万千瓦,其中风电170万千瓦、光伏发电30万千瓦,配套建设储能55万千瓦(不含500kV送出线路及对端间隔)

招标并网发电
2021-02-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普 | 光伏并网的电都去哪儿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