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商业化之路有多远?

发表于:2018-04-12 10:48:41     来源:中国储能网

通过参加今年2月在伦敦举行的储能峰会以及3月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办的欧洲储能峰会和展览会,很多人对欧洲各国的储能市场发展情况有所了解。

与英国相比,欧洲其他各国的储能部署更加开放。对于英国市场,人们所关注的是其具体应用的商业案例、储能行业面临的障碍和机遇;而对于欧洲其他市场,人们更多关注的是各种不同储能技术及其应用的潜力。

欧洲储能最大的话题是“部门耦合”的相关性,以及锂电池之外的储能技术潜力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的有效作用。

储能系统集成商Younicos公司已经发现提供“储能即服务”的利基市场,并将有效地将电池储能系统租赁给商业和工业(C&I)实体。这种策略参考了美国储能行业领先的商业和工业(C&I)参与者以及太阳能光伏行业的“即服务”模式。

目前尚不清楚储能商业模式的发展是否仍处于欧洲的早期发展阶段,尚未对此进行探讨,或者某些参与者在某种程度上避免在这个阶段公开他们的未来战略。

当然,有人认为德国能源巨头E.On SE公司日前与竞争对手RWE AG公司交换一系列资产,可能是公用事业参与模式(“能源转型”)的巨大转变。其影响将在欧洲市场显现出来。这将为电力行业的大型企业指出前进的方向,因为它们逐渐从中央资产所有权模式过渡到更灵活、基于服务的模式。

欧洲的储能技术和部门耦合成为关注焦点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BMWi)的Thorsten Herdan在其主题演讲表明,他对储能技术的发展印象深刻,但他觉得储能技术在开发和商业化方面仍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尽管过去几年储能技术的市场规模较小,并仍然由系统集成商、技术供应商以及锂电池领域最熟悉的电池制造商主导,但至少有三分之一的参展厂商的主要业务是氢气、飞轮,power-to-x、超级电容器、热储能以及其他储能技术,这些产品将与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进行市场竞争或是一种补充。

超级电容制造商Skeleton Technologies公司首席执行官Taavi Madiberk以及Hydrogenics公司代表分别在会上介绍了不同储能技术的优点。Hydrogenics公司的车辆电气化与氢气的利基市场,以及可再生能源作为电动车辆和电池的对应物的整合,契合了这个展会的重要主题。

也有少数一些例外情况,例如液流电池制造商ESS Inc为其合作伙伴和投资者BASF推出了两个440kWh储能项目,但没有配备太多液流电池。液流电池储能似乎并不是市场主流,这些厂商大多数都专注于他们选择的领域,并提供正在进行的储能项目,而不是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尽管英国脱欧,但储能行业一切照常

在伦敦召开的储能峰会上,几乎所有电网侧和用户侧储能业务模式都在讨论之中。

在伦敦储能峰会讨论的内容中,人们认为英国储能行业主要存在三种主要风险:非电池成本没有尽可能快地下降,“错误销售”可能导致市场发展偏离正轨,锂电池作为资产类别仍然存在安全隐患。

据一位专家小组成员称,英国在冬季确保消费电力供应安全的能力市场正在迅速过时,而就成本和接入而言,其并网能力问题仍然一个很热门的话题。

此外,ABB公司展示了在微电网和公用事业规模等储能案例研究,并没有回避讨论未来储能行业发展的话题。NEC ES公司Steve Fludder强调增加连接性和改善IT系统的重要性,ABB公司的Britta Buchholz阐述了非洲储能替代柴油商业案例,Narada Power公司Allen Xiang和Nidec SI公司的Matteo Rizzi则关注供公用事业规模储能项目和太阳能发电+电池储能项目面临的成本效益的挑战。

英国退出欧盟这一事件仍然留下了许多疑问,而且市场上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尽管在短期内可能不会有影响英国的国际贸易和工业的风险。但欧洲其他国家对于英国脱欧的决定表示遗憾。

对于英国而言,“不确定性”的一个更积极的说法是总体的基调:尽管从市场的短期发展来看,其电网侧服务市场增长仍然较低。但对于许多市场参与者来说,商业和工业(C&I)储能发展是立竿见影的。从中长期来看,英国电网服务市场预计将发生变化,其电价结构也将随之改变。而电池储能可以提供的服务始终保持其价格不变,无论是第三方支付(高峰需求)还是辅助服务。事实上,英国仍然是非洲大陆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市场,英国厂商也是重要的合作伙伴。

总部设在瑞士的投资集团SUSI Partners的Asif Rafique表示,作为在不同市场投资清洁能源和可持续发展项目的多元化策略的一部分,他并不会担心英国储能行业所面临的商业风险,世界上最大的基础设施投资商之一麦格理集团的Ulrika Wising表示,从银行角度来看,银行需要雇用更多具有能源行业背景的人才。

Wising表示,人们面临挑战的一部分是“市场上许多发生或即将发生的变化将包括人们尚未看到的上行趋势。那么如何将这种情况纳入储能的商业案例?”

商业可持续性和环境可持续性

储能商业模式的推进至关重要,同样重要的是,储能行业能够以多种方式持续发展。明智地使用储能技术可以成为全球能源结构脱碳的有力工具。当然,从成本的角度来看,长期储存可再生能源在主流市场规模仍然难以捉摸,这仍然是一个不可避免的遗憾。

尽管取得了一些突破,并推出了许多储能项目和产品,欧洲大陆和英国都没有真正能够为投资者或家庭实现太阳能与存储系统之间的回报。目前,市场机会似乎与商业和工业(C&I)储能领域中的热情有关,这本身可以为太阳能和风能带来更多机会。

德国联邦可再生能源协会BEE主席兼绿党前负责人Simone Peter博士表示,为了避免最坏的后果,人们必须采取行动,但行业人士仍然坚信,所致力于改变的气候变化情况将会更好。尽管英国脱欧将成为现实,但在人们需要全球和国际解决方案时,Peter认为英国仍然是一个愿意合作的伙伴,其中包括碳排放的定价。

“欧洲的储能公司表示,生态方面对储能行业很重要,人们意识到可再生能源部门是气候保护最重要的因素。即使这不是一个能源行业重点,人们也可以看到现在光伏和风能成本的价格非常低,现在它比新的燃煤电厂的成本还要低。对于其市场表现,我感到乐观,我们将继续取得突破并继续计划改造化石能源。”Peter说。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