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领跑者”新气象:遴选愈加严格 监管愈加完备

发表于:2018-04-11 10:16:29     作者:郭丁源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随着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名单全部公布,8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也终于于近期亮相。本次领跑者的亮点很多,例如在本次应用领跑基地竞争优选中,各大央企的积极入场,让领跑者基地的竞争更加白热化。相比于国电投、中广核等多家央企,民企遇到了更多的挑战。然而,晶科电力从众多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截止到目前,已公布中标结果的领跑者基地中,晶科电力及联合体中标10个项目。

此外,一个突发事件也引起了业内的轰动,即8个领跑者基地中的大同二期光伏领跑基地优选公示结果遭国家能源局否决,并要求山西发展改革委纠正相关问题。业内人士透露,这或与超低价中标对制造业造成压力有关。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认为:“大同二期取消优选必然是违反了国家关于领跑者基地建设有关政策,并没有成为真正业内的‘领跑者’,至于后续该项目是否能通过整改重上则视改善情况。”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三大领跑者基地被叫停

近一个月来,全光伏行业的目光基本都集中到了领跑者基地的投资企业竞争优选上面。曾入选的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全部已经完成了企业报名并发布了申报文件通知。

3月27日,国家能源局突然发文否决大同二期领跑者基地中标结果,暂停该基地企业竞争优选等工作,不认可该基地3月24日的公示内容。联系之前青海格尔木、德令哈两个领跑基地被暂停。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的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之中已经有3个基地被叫停,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首先回顾青海格尔木、德令哈两个领跑基地,3月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突然下发《关于暂停青海格尔木、德令哈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在确认格尔木、德令哈领跑基地是否按省政府相关文件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明确能否落实基地申报相关承诺之前,暂停两基地企业竞争优选等工作。”事实上,青海格尔木、德令哈等地增加土地税费并不是个例,各种非技术成本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业内人士透露:“有些地方政府要求企业参与扶贫才能并网、项目前期费用、多采购本地产品等‘紧箍咒’严重影响到了等待补贴光伏企业的积极性。”对此,业内多位专家学者坦言,政府需要从“政策制定者”转变为“服务者”,提前做好土地、并网等协调工作,减轻企业负担,缩短办理各项手续的时间,才能让企业集中心思做项目。

而大同二期项目被叫停的详细原因众说纷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大同二期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未按国家政策以及领跑基地建设相关规定和要求开展企业竞争优选工作”。据了解,该通知还特意提到:为促进寿阳应用领跑者基地及长治技术领跑者基地竞争优选工作顺利启动开展,确保不走样、不变味、不跑偏,请山西发展改革委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

实际上,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已经历多次“波折”,先是本该2017年开标项目拖至2018年初才启动;招标形态也作出调整,首次启动技术领跑者基础建设,最终以“10+3”招标,“10”即为10个应用领跑者基地,导致招标时间更仓促。当然,目前只有7个项目最终通过。

这3个在业内看来本很有潜力的项目因为地方政策不够明确等原因搁置,委实令人惋惜。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项目如果要重新上马必须按照国家有关政策和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建设相关要求予以处理。

领跑者技术门槛愈来愈高

与前两批光伏“领跑者”基地不同的是,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分为应用领跑基地和技术领跑基地,两种基地有不同的建设模式。从投资者方面的要求来看,应用领跑基地的重点是上网电价,即要求投资者选用达到领跑技术指标的光伏产品,并将比当地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低10%的电价作为企业竞价的门槛;而技术领跑基地主要突出研发技术的先进性和市场应用前景,即要求投资者为技术最前沿的光伏制造企业,由其单独或联合一家光伏发电投资企业共同(光伏制造企业须控股)作为该基地项目投资企业,基地项目执行光伏发电标杆上网电价。

第三批领跑者名单最大的亮点在于完善了监督管理和激励奖惩机制。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推进光伏发电“领跑者”计划实施和2017年领跑基地建设有关要求的通知》表示,国家能源局将会同有关方面加大对领跑基地建设运行的全过程监督,建立健全基地建设运行状况定期发布、工作激励和黑名单、失信惩戒等制度。对达不到竞争承诺光伏产品技术指标(包括组件转换效率、衰减率、系统效率等)的基地、企业、设备制造商,以及未兑现政策和服务承诺的地方政府予以通报。领跑基地项目整个建设经营期不得转让,对擅自转让基地项目、因自身原因未按期建设和验收不合格的基地企业(含技术领跑基地的光伏制造企业),禁止其及所属企业集团系统所有企业参加后续领跑基地投资建设。

也因为监督管理机制愈加完善,业内多位人士也反映:“这段时间3个领跑者基地项目被叫停正是对将成为业内标杆式的光伏企业、产品进行鞭策,使得‘强者恒强,强的有道理’。”

民企国企同台竞技

国电投、中广核、晶科电力3家企业中标容量为7843MW,占到总规模的71.1%。作为前两批领跑者项目最大赢家之一的晶科电力,在第三批领跑者项目结果中,又一次位居前列。晶科电力及联合体以10个项目的中标数量,累计超过1GW的中标规模目前居第二位。

在这次领跑者竞标中,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央企国企都超乎意料地投入,采取各种激进的策略,这对于竞标的民营发电企业无疑难上加难。而晶科电力的这次阶段性成功,既有偶然也有必然:晶科电力是此前两批领跑者项目中标频次和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在技术方案、商务方案以及融资组合方案等方面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也为今后其他企业进入领跑者项目提供了实践和参考。

领跑者基地在土地和接网成本明确以后,企业的真正竞争实力成为成功中标的关键。这包括技术方案、供应链、融资成本、管理成本,并且需要考虑到可能缺少经验带来的风险成本。

围棋之道讲究“取势”与“取地”,“势”是洞悉宏观发展趋势、形成整体性导向,“地”是处理好远景战略与现实战术的关系。如要成为光伏领跑者,就要学会“取势”与“取地”,既看到森林,更要得到树木,在有格局的视野下进行长远布局,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入围光伏企业的战略高度。

第三批领跑者基地从基地的分类、规划、监督管理、激励奖惩等各方面对于领跑者计划进行了完善,保证了领跑者项目的先进性以及对行业的引导性。技术领跑基地的存在使得那些光伏前沿技术有了一个展示的舞台,对于光伏行业的未来发展有极大的意义。林伯强认为,新出现的激励奖惩等措施不但迎合了光伏发电保障性收购等政策,而且可以极大地激发企业的积极性,最终推动相关项目在技术、质量上实现全面领跑。

总体而言,在前两批领跑基地建设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第三批领跑基地的建设有更加完善的部署和制度,突出了土地、环境、安全、电价的约束作用,为“领跑者”计划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对行业有不可忽视的引导性作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