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干货 |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

来源:纳通能源发布时间:2018-04-09 18:18:00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

谐波是指对周期性的非正弦电量进行傅立叶分解后,除了得到和电网基波频率相同的分量,还得到一系列高于电网基波频率整数倍的分量,这部分分量就是谐波。谐波含量越少,波形就越接近正弦。

谐波主要来自于电网中的非线性负载和电力电子设备,其中并网逆变器是主要的谐波源之一。在逆变器输出侧,通常由SPWM波控制IGBT等全控型期器件组成的桥式电路,其输出电压为含有正弦信号的矩形调制波,输出电流为正弦锯齿波,用傅里叶级数展开,输出回路电流信号可分解为只含正弦波的基波和其余各次谐波。

谐波的危害在于使电能的生产、传输和利用的效率降低,使电气设备过热、产生振动和噪声,并使绝缘老化,使用寿命缩短,甚至发生故障或烧毁。谐波可引起电力系统局部并联谐振或串联谐振,使谐波含量放大,造成电容器等设备烧毁。谐波还会引起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误动作,使电能计量出现混乱。对于电力系统外部,谐波对通信设备和电子设备会产生严重干扰。

随着不断增加的光伏并网逆变器,电网正经受着巨大的考验,光伏逆变器的技术指标直接决定了逆变器输出电能的质量,其中谐波对电网的影响尤其不可忽视,因此,世界各国都对并网逆变器设定了一系列的并网谐波标准,比如我国能标标准中规定了逆变器额定功率运行时,注入电网的谐波电流THDi不得超过5%,并对各分次谐波含量也设定了限值。

奇数次谐波分量

偶数次谐波分量

逆变器谐波抑制措施

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并网控制算法是比例积分(PI)控制。PI控制具有简单、参数整定确定和鲁棒性强的特点,但是其难以精确跟踪时变的交流正弦信号,系统存在稳态误差,谐波控制效果比较差。

为了更好的控制并网谐波含量,我们引入了重复控制,是一种基于内模原理的控制方法,能够消除周期性误差信号和最小化电流谐波含量。但由于重复控制器中周期延时的存在,使得系统的动态性能较差。基于并网逆变器的系统模型和重复控制理论,我们使用了重复控制和PI控制相结合的复合式控制算法,既可以最大的降低并网谐波含量,有能够提高动态性能。具体来说,是将PI控制器的误差输入信号逐次周期的叠加,当输入误差不为零时,重复控制器的输出会逐渐增长,再将这部分误差送入控制环路,从而实现更高精度的跟踪控制,有效改善了并网输出电流的性能指标,降低了谐波含量。

以纳通8Kw单相逆变器为例,在未加入重复控制器时,逆变器输出100%负载的谐波总量为2.3%,25%载时更是达到了4.2%,特别是25%载时,明显能看到示波器上波形出现了畸变,36次和39次谐波也略微超标。

未加入重复控制器前100%负载波形及谐波指标

(并AC源)

未加入重复控制器前25%负载波形及谐波指标

(并AC源)

在使用复合式重复控制算法后,8kw单相逆变器100%负载下的谐波只有0.70%,即使在25%的轻负载下,波形正弦度有了明显提升,总谐波含量也只有1.6%,远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并且各次谐波也均在限值要求之内。

8KW单相逆变器100%负载波形及谐波数据

(AC源)

8KW单相逆变器25%负载波形及谐波数据

(AC源)

通过引入复合重复控制算法,纳通逆变器具有对电网很强的适应性,甚至还对电网具有友好的“修补”作用。我们把纳通8Kw单相逆变器并入电压谐波含量2.4%的电网运行,纳通8KW逆变器依然保持了良好的电流输出性能。100%和25%负载的谐波总含量分别只有0.9%和2.4%。

100%负载波形及谐波数据(谐波2.40%市电)

25%负载波形及谐波数据(谐波2.50%市电)

结论

对于分布式光伏并网逆变系统而言,因为环境特性的变化会导致逆变器直流输入功率经常发生剧烈的变化。因为控制器必须具有快速的动态响应能力。同时由于是要将交流电能输送到公共电网,供电网负载使用,所以又必须要严格的控制并网的谐波含量。

通过重复控制算法和传统的PI控制相结合的复合控制策略,能够很好的解决上述问题,可以很好的使系统并网电流质量更好,总谐波含量及各次谐波含量远远的高于国家标准和IEEE标准要求。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河北、山西等地未达均值!1月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21〕25号),为引导新能源理性投资、有序建设,现将2024年1月各省级区域新能源并网消纳情况公布如下。

光伏发电新能源并网消纳
2024-03-04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内蒙古:规范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维条款

按照《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2023年度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工作的通知》(内市监标准字【2023】461号),经自治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专家复审,由我协会、中节能、华为、山路能源等单位牵头编制的《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运行维护规程(DB15-T 1428-2018)》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复审结论为修订

大型并网光伏发电站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上海:​市场化并网陆上风光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

2月19日,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印发《上海市可再生能源项目竞争配置管理办法》,要求自2024年2月22日起实施,《办法》明确,市场化并网陆上风电和光伏电站项目不实施竞争配置,由投资主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自建、购买储能或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按程序认定后由电网企业安排相应装机并网。

可再生能源竞争配置保障性并网
2024-02-20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涉海需取得批准!山东启动2024年新能源市场化项目申报

2月18日,山东能源局印发《关于开展2024年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文件明确,陆域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30万千瓦,涉海光伏项目单体规模不超过20万千瓦,且用海申请已取得批准或已于2024年1月4日前获得受理。

光伏发电市场化并网项目申报光伏项目
2024-02-19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中国厂商“霸榜”!印度2023年第四季度组件及逆变器供应商榜单公布

根据咨询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最近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在2023年第四季度,来自中国的晶科能源公司和阳光电源公司分别成为印度市场规模最大的光伏组件和逆变器供应商。

光伏组件逆变器光伏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 | 并网逆变器谐波危害及抑制策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