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美国可能错过中国能源需求增长良机

发表于:2018-04-09 08:52:39     作者:李丽旻 来源:中国能源报

北京时间4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称,已指示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研究是否对中国1000亿美元出口商品征收额外关税。

中国商务部随后称,如果美方公布1000亿美元方案,中方将毫不犹疑立刻进行大力度反击。至此,中美贸易冲突呈现出迅速升级的态势。

在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针锋相对之时,两国的能源行业将受到哪些影响? 尽管能源相关产品明确出现在征税清单中的数量很少,但作为已高度国际化的贸易行业,能源行业也间接受到贸易战波及,现阶段油气行业受到的影响最为明显。

原油进口 中国的一张王牌

中美两国贸易关系紧张首先触动了国际油价敏感的神经。美国东部时间4月6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0.7%至每桶67.85美元;WTI中质原油价格收于每桶63.02美元。事实上,今年布伦特原油价格已有几次站上了70美元每桶的大关。

有行业分析师称,考虑到贸易战可能对国际原油贸易产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原油期货价格在走低。

作为市场的晴雨表,美国股市也受贸易冲突影响,而美国主要油气企业的股价也出现大跌。在美国宣布加关税当天,美国前两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公司和雪佛龙公司的股票都大跌,两公司共损失了130亿美元的股票市值。

去年,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从量上来说,中国是全球原油市场中的“好主顾”。2017年,中国成为继加拿大之后美国原油第二大买家,美国原油出口量的20%来到了中国。

欧洲能源咨询机构Petromatrix近日发布报告称,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持续下去,“中国扔出美国原油进口这一王牌,那么油价将面临风险。”

市场观点认为,中国对原油施加任何关税举措都可能对美国原油供需造成重大影响,并将影响美国油价,继而波及全球石油价格。

韩国大宗商品机构认为,中国可以在任何时候抛弃美国能源,因为除美国外其他地方还有大量供应;对美国来说,能源则是个敏感话题。

虽然我国的关税清单中不包括石油和天然气或者汽油和柴油,但丙烯、聚乙烯及部分下游化工产品被列入该名单。如果征税关税,这些产品生产商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韩国元大证券全球策略师Min Byungkyu表示,中国对美国丙烷征税的杀伤力可能没有预期大,但如果中国表现出愿对原油征税,将在市场造成冲击。

对美国的产油公司而言,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一些专用机械征税,就意味着成本可能上升,可能会减缓美国油气行业的发展速度。

LNG 美或错过中国需求增长良机

虽然对国际油价有影响,但多位行业人士依旧看好中美两国之间的天然气贸易。最根本的原因是:美国天然气产量很多,中国的需求更强烈。

作为全球液化天然气(LNG)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也被美国视为重要的LNG出口对象。

近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贸易平衡,中国应该从美国进口更多LNG。

中国石化原董事长傅成玉近日在北京参加活动时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并不认为特朗普总统挑起的潜在贸易战会影响到中美两国之间的LNG贸易。两国间的天然气贸易和投资在缩小中美贸易不平衡和降低中国贸易顺差都将发挥很大作用。”

傅成玉进一步解释说:“美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尤其因为有丰富的页岩气资源,而中国有巨大的天然气需求,这两个国家形成了天然的互补。美国之所以提起贸易战,主要是因为认为贸易不平衡,而不是因为不想要和中国进行贸易。

现在LNG贸易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假设中国每年从美国 进口1000万吨LNG,正常情况下合同会持续20—25年,这就意味着有巨大的投资用于LNG基础设施建设,这对提高中美贸易平衡很有帮助。”

其实,两国间的LNG贸易已早有铺垫。去年1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期间,中国石化、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行三家公司已与美国阿拉斯加州天然气开发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共同发展阿拉斯加的液化天然气行业。

今年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与美国切尼尔公司(Cheniere)与签订了两项供应LNG的长期交易合同,后者将长期为中国输送LNG。切尼尔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杰克•弗斯科(Jack Fusco)评价该合作称:“这仅仅是与中国长期合作关系的开始”。

美国能源部数据显示,2016年2月到2017年12月期间,中国成长为美国LNG出口的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墨西哥和韩国,出口中国的LNG量占美国总出口量的13.5%。

虽然买卖双方意愿都很强,但业界也有担忧称,受特朗普对中国出口的钢铁等商品加税影响,美国在建的LNG出口基础设施可能会成本大增或者工期延后。

另有分析称,美国天然气供给增长显而易见,而中国作为主要买方却有更多选择。澳大利亚和卡塔尔都是中国原油的LNG主要来源地,相应的LNG接收站也已建成,从这两个国获取LNG对中国企业来说成本更低,因此,与美国新签订的LNG项目可能会进展缓慢。

不仅如此,关税政策变化让钢铁等LNG基础设施建设所需商品价格攀升,中企业投资美国LNG设施的热情也会收到影响。最终,会让美国错过中国LNG需求增长的时机。

美国休斯顿某油气分析机构称,一旦中美两国的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的一些大型LNG出口项目将受到威胁,毕竟,中国可以去俄罗斯、澳大利亚或中东去进口LNG,而美国将错失良机。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