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屋顶光伏发电:青海一男子建起私人电站做“卖电老板”

发表于:2018-04-03 14:24:59     来源:光伏人家

在自家屋顶建太阳能发电站,电力自给自足,富余的电还可卖给国家,这等新鲜事在我省西宁市成为了现实,学习光伏发电技术的钱先生就在自家的屋顶建起了一个10kW的光伏发电站。

屋顶光伏发电成现实,男子建起私人电站做“卖电老板”……

记者来到了位于西宁市城北区西杏园村钱先生的家中,在位于四层楼高的屋顶之上,一个占地约70平方米的太阳能发电站赫然映入眼帘,一块块深蓝色的太阳能电池板由钢架支撑起来斜立着,钱先生正小心翼翼地给这些电池板清理灰尘。

作为青海人的钱义龙,几年以前在江西上大学期间学习了光伏发电知识,去年回到青海后,他想学以致用,通过自己的双手将大美青海的充足的阳光利用起来,于是他开动脑筋自己设计图纸,开始了他建光伏私人电站的梦想。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图纸自己比较擅长,自己设计的,现在按市场价大概花了八万块钱,组装花了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且我的系统组装零件都是青海自己生产的,包括电池核心部分。

说起建私人电站还有这么一个小故事,一年前,钱义龙去外地看到雾霾非常担忧,他想青海有那么清澈的蓝天,可不能让雾霾给毁了,光伏电站不仅节能环保,而且还能创造财富,说干就干,为此他购置了逆变器,而眼前这个不断跳动着数字的装置,就是钱先生安装设计的电站核心。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我这个一共是42块光伏板子,两个光伏的逆变器是把直流电变成交流电,通过21块太阳能电池板,发电后通过直流电变成交流电,这边有一个交流配电柜,开关等东西。

因为青海太阳辐射强,光照充足,私人电站的主要核心部分便是这些太阳能电池板,通过光伏汇流箱、逆变器、电能表、开关及电线等组件就可以把光变成直流电。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光照是最好的,我们这两个率变器就是把二十几伏的直流电变成交流电,这边的开关电路就把电倒进国家电网。

钱先生的家有四十几间房子,大部分都租出去了,以前家里全用的是国家电网的电,现在装了这个系统后可以实现电力自给自足,而且电站生产的剩余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这些浴室,浴霸的电都是自发自用的,电灶的电也是自己发的电,我们家发电,隔壁领居家都可以就近用电。以前每个月电费四百多,现在大概交两百多元电费,但是我自己发电一千多度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取得七百多元的收益。

据了解,钱先生做起“卖电老板”每月收入不菲,前年国家实行“光伏发电”节能补贴,每度电按七毛七分钱进行收购,私人电站每月发电一千两百多度,除了钱先生自己使用的之外,剩下的一千余度电可以给他带来千元收益。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国家电网给我一度电七毛七是因为国家的脱硫电价是三毛三分七,我每发一度电,国家是三毛三分七收购的,剩下的四毛二是国家发改委补贴的(2018年1月1日以后自建电站国家补贴0.37元/kwh),补贴加国家电网的购电钱六到七年内就可以收回成本,七年以后我每天就有收益了。

以前都是从国家那里买电,现在不仅可以自己发电,用不完的还可以卖给国家挣钱,感觉特别新鲜!钱先生家如今已经成为村子里的小展览馆,村子里的人踏破门口经常来他家看这个东西。记者也向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西宁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了解了电站的可行性。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西宁供电公司营销部的工作人员汪巨澜:现在装了这种的青海有23户,基本上都在这个村,还有湟中的一两户,惶源一两户,大通也有两户。基本上有三十多户,这个是十千瓦,也不算大,湟中李家山有扶贫项目,还有城南有一个,国家现在鼓励清洁能源,支持,国家有补贴就是为了鼓励他们。这个确实环保。

这座“私人发电站”如今帮钱先生实现了“个人发电,卖给国家”的梦想,他下一个梦想是希望青海能够有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清洁能源,让大美青海的天空永远湛蓝光辉。

私人电站业主钱义龙:外地的雾霾天气比较严重,青海还比较好,我想如果大力推广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的话。青海的蓝天会更美好。

每天太阳能发电首先直接用于自家使用,解决日常用电需求,多余部分则上网卖给国家,也算是一举数得,希望钱先生的梦想可以实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