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汉能业务新模式:向中国产业园出售薄膜生产线

发表于:2018-04-02 14:03:42     来源:PV-Tech

总部位于中国的光伏薄膜设备和组件生产商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有限公司(Hanergy TF)于2017年创建了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具体表现为:公司为新产业园提供a-Si,CIGS,GaAs和c-Si异质结(HJ)一系列交钥匙生产线产品组合以利地方政府使用太阳能技术并吸引其他高科技公司进入新产业园。

汉能薄膜在2017年财务报告中指出,公司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规划的名为“产业园项目”的新业务中持股20%,该产业园也由当地政府和多位第三方投资者所有。

产业园项目的股东成为汉能薄膜设备和技术的最终买方,汉能薄膜将股权占比限制在30%以下,这种情况下汉能可被视为相关方的联营公司。

地方政府可以优先利用当地太阳能制造厂推广和安装太阳能系统,系统可用于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农业设施、城市照明、公共巴士、电动车辆、高速公路和政府资助的扶贫及其他类似地方项目。

当地政府能够通过大部分由当地所有的生产厂获得产品销售收入,这些生产厂依据当地内容规定开发由当地政府批准的项目。

产业园项目

这种新颖的商业模式似乎已经吸引了很多客户。汉能薄膜表示,截至2017年年底,四川绵阳、山西大同和山东淄博三家新成立的产业园区项目公司已经从公司购买了价值约113亿元人民币(合17.9亿美元)的薄膜生产线。

汉能薄膜表示,公司预计还将在产业园项目业务模式下签署更多合同。

四川绵阳产业园项目

2017年5月18日,公司与四川绵阳地方政府签署了第一个产业园项目协议,项目将投资建设和安装价值66亿元人民币(合10.5亿美元)的一条CIGS组件生产线和一条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合同旨在建立一个“薄膜太阳能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计划分四期建设,目前处于一期。产业园包括一个产能为600MW的CIGS薄膜生产厂。 CIGS技术源自汉能薄膜的子公司GSE。

还会建设一条20MW柔性GaA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预计生产线会使用公司子公司Alta Devices的技术。

汉能表示已从项目公司获得了12亿元人民币(合1.970亿美元),占合同总金额的40%以上。

大同产业园

第二份合同于2017年7月与山西省大同市政府和国有大同煤矿集团公司签订。

据称,产业园区项目计划分三期建设,其中包括一个250MW CIGS薄膜组件工厂以及一条50MW柔性CIGS薄膜电池生产线。

二期将增加一条300MW柔性CIGS薄膜电池生产线并建设一条20MW高性能GaAs薄膜电池生产线。处于施工阶段的一期项目需要的总投资额为22.72亿元人民币(合3.61亿美元)。

为了建设大同移动能源产业园,大同政府与汉能子公司汉能移动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了一家名为大同大昶移动能源有限公司的项目公司,太阳能制造计划总投资额为70亿元人民币(合11.1亿美元)。

汉能还指出,公司已于2017年12月底交付了部分生产设备和首条50MW柔性薄膜太阳能电池封装生产线,公司已收到了8.915亿元人民币(合1.417亿美元)付款。

山东淄博产业园项目

第三个合同比较复杂,汉能薄膜的母公司汉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同意重新利用子公司和山东省淄博人民政府于2014年12月签署的一份3GW CIGS薄膜工厂合同。

2017年10月,汉能薄膜的子公司(汉能太阳能光伏科技)将57.52%的项目股权转让给淄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汉能的产业园子公司。

一旦完成转让,淄博高新预计持有33.33%的股权并负责产业园项目的运营,华丰源投资(北京)公司拥有50%的股权。

重新使用的原始合同包括用于两条450MW产能生产线的设备,这两条生产线使用了子公司Solibro和MiaSolé的汉能CIGS薄膜技术。汉能薄膜表示,原始合同项下约73%的MiaSolé生产线合同项目和约72%的Solibro生产线合同项目已完工。

项目57.52%的股权转让价值为23.7亿港元(合3.025亿美元)。汉能薄膜表示,2017年这笔交易为集团贡献了24.64亿港元。一笔关联交易的收入为10.62亿港元(合1.353亿美元),此外, 2017年10月3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来自第三方的销售收入为14.02亿港元(合1.786亿美元)。

三个产业园的薄膜合同总计为1840MW(不包括2010年山东淄博的3GW合同)。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在产业园区业务模式外, 2017年10月,汉能薄膜与华丰源(成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同用于购买600MW自动化集成“高效硅异质结(SHJ)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和进行技术转让,价值分别为人民币13.9亿元(合2.225亿美元)和人民币1.759亿元(合2790万美元)。

汉能薄膜指出,公司已于2017年为第一条120MW生产线交付了设备,客户预付款为405万美元。

最后,汉能薄膜表示已与荆州顺佰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签订了专门用于农业温室市场的300MW非专用薄膜组件生产设备合同。公司表示,合同价值约为2.13亿美元,约82%的项目已于2017年完工。

因此,汉能薄膜共获得2140MW薄膜订单和600MW硅异质结电池订单。公司年度报告中列出的设备订单总量达到2740MW。

2017年,汉能薄膜来自外部客户的制造业务收入为30.28亿港元(合3.858亿美元)。2017年总收入为61.4亿港元(合7.833亿美元),毛利润约为3.408亿美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