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控清洁能源于文涛:两把风控抓手助力高效安全投资

发表于:2018-03-28 15:07:19     来源:索比光伏网

2016年到2017年分布式光伏市场得到迅速的发展,分布式光伏市场装机约在20GW左右,其中工商业屋顶占了很大的比例。近几年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对工商业屋顶也会加大开发力度,对于这个问题,今天邀请到北控清洁能源华中事业部的开发副总经理于文涛说:“现在光伏行业的发展对于工商业屋顶项目来讲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并分享了工商业屋顶不同上网模式下的投资风险的建议。

工商业屋顶项目有两种上网模式,一种是全额上网模式,投资收益比较低,但相对稳定,对企业的要求比较低:另一种是自发自用模式,收益较高,但对企业资质和信用的要求较高,还涉及企业用电量评估、电费收取问题。

从投资角度来分析,全额上网和自发自用两种模式存在一些共性。一是产权问题,屋顶产权是否清晰,是否存在被质押以及或者被查封冻结等情况;二是收益问题,包括公司自身的收益,电站运营期间房屋拆迁的补偿、房屋业主要求提高租金等问题;三是安全问题,厂房的荷载是否满足屋顶安装光伏的条件。四是运维问题,电站建设或运维过程中,屋顶维修与设备损害的权责纠纷。


虽说两种上网模式有一定的共性,但对于选择自发自用模式的工商业屋顶项目来说,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实际用电量低于预期,会影响项目投资的收益。同时还会存在个别企业信誉不佳,再加上光伏项目目前还不具备拉闸限电的措施,导致电费拖欠。更甚者企业经营恶化及破产。所以投资角度来讲,要核算最低收益率能否覆盖成本。

可以看出,无论是选择哪种上网模式,都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如何才能做到高效安全的投资?

高效安全的项目投资有赖于一个全面的风险控制体系;两把风控抓手,从技术风险和商务风险进行风险管控;三方面核心评审,从收益、风险和交易模式进行核心评审。项目的收益是否满足业内认为的最低收益率,能否覆盖投资的成本。

其中两把风控抓手对于投资项目的安全高效至关重要。

商务风险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项目公司,包括项目公司的资质、资信调查以及工商业调档文件等;二是屋顶业主的资质。1、对屋顶业主的资质、资信调查,屋顶业主是否存在一些失信以及其他的产权纠纷。2、租赁发票的开具,个别项目投资过程中存在业主方租赁发票不开具或者是租赁发票不具备开具的条件,比如说业主的税务评级等级有C级和D级,就不具备开发票的条件。3、产权文件是否存在过抵押,抵押是否需要开具抵押承诺函。4.屋顶的竣工验收报告,新建的厂房屋顶是否满足相关的建设条件以及租赁合同的签署条。5、对于自发自用的企业,需要三年的财报,以及企业的盈利情况,包括屋顶的所在的行业发展情况。三是项目资料,比如项目的前期备案,以及接入批复和方案,租赁合同和能源管理合同。

技术风险主要分为四部分,一是屋顶的基本信息,包括具体的场址坐标、鸟瞰图以及日照计算书。根据日照的情况,工商业屋顶的按住朝向和角度都不一致,前期会精确计算到小时数。二是屋顶的结构,屋顶结构(彩钢、混凝土)、荷载、防水、防雷、增强、污染源等情况,查看实际图纸与现场是否一致。三是电气,设备位置、接入系统方案、电缆敷设路径、电费结算清单,能够确定电缆的走向,电费清单主要看自发自用比例。四是一些项目所需的日照计算书、竣工图纸(结构图,建筑图,总平图、管线图)等。

在无数工商业屋顶项目中的不断实践,得到了很多值得分享的经验:

第一方面,产权和资信的问题。产权是必备的条件,具有一票否决权,如果个别项目没有房产证,可以提供建设规划许可证,这是保证项目能够安全的必备条件。对于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来讲,如果项目企业厂房本身就不合法,那么在其屋顶上的光伏项目同样是非法的。所以从前期开发以及收资过程中,完成企业的产调、征信情况、是否失信以及企业的纠纷。

第二方面,厂房结构是否图实相符。如果厂房结构不符合建设光伏项目的条件,会增加结构增强费用。前期需要开发经理、项目经理、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现场踏勘,现场复测,完成完善的现场踏勘报告。

第三方面,容量的变化。项目装机容量的变化会直接影响房屋租金,影响设备成本等,最终影响收益。所以需要项目前期投入设计介入,收资过程中完成初步的总平布置图,明确组件排布,确定屋顶装机容量。以免在后期投资中出现包不住的情况。

第四方面,租赁协议不清晰。这个问题会影响房屋租金,责权不清。现在光伏市场中出现很多相关的协议不具备完全法律效益,或是存在条款约束不清的情况。一来是制定合同的过程中没有相关的律师把关,致使光伏项目后期持有运营中出现权责不清,二来是工商业屋顶业主对于光伏行业的相关概念不是很清楚,所以建议在签署合同由相关专业人士进行草拟标准的,相关的租金价格要明确,约定好比较清晰的边界条件,这样就会减少后期的问题。

第五方面,箱变的位置、电缆走向变化,影响成本,箱变位置变化对企业影响不好。

第六方面,自发自用模式下的电费收缴,安全是光伏项目投资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课题。从自发自用模式的角度来讲,如何把电费收上来是比较重要的。对于自发自用企业,选择优质企业,对投资行业进行整体评估,参考银行对行业放贷情况、找第三方代收电费、购买保险、不间断连续保函。

第七方面,电站后期的权益维护,会影响后期的运营、债权。第一步就是工商业厂房存在抵押的问题,需要相关企业的证明的文件,首先同意安装光伏的条件,然后在当地的进行备案,保证合法性,以及购买第三方的责任险,保证业主的权益和收益。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