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石墨烯加持光伏组件?这家公司今年要产2GW

发表于:2018-03-28 09:06:20     来源:无所不能

石墨烯很忙,各种黑科技不断。听说过石墨烯电池,这次直接来了个石墨烯组件,而且还是石墨烯在光伏行业实现的首个产业化应用技术。惊不惊喜!

石墨烯加持组件效率可增加1%?

3月26日,正信光电正式对外推出石墨烯12栅常规、石墨烯12栅双玻组件、石墨烯5栅常规与双玻组件等系列新品。


据介绍,在传统单、双玻组件生产工艺基础上,正信光电石墨烯多主栅组件将现有多主栅电池技术、石墨烯应用技术还可与PERC、N型双面、黑硅电池工艺等现行前沿技术相融合,为产业加速实现降本增效再添助力。相较于常规组件产品,石墨烯高效组件输出功率可有效增加0.5~1%左右。

正信光电技术质量总经理王栋认为,石墨烯最大的特点在于它可以提高玻璃透光率与玻璃自清洁能力,从而达到进一步提升组件功率,提升组件发电能力的目的。就自清洁能力而言,常见的组件技术往往只具备超亲水或者光触媒效果,而将这两种技术完美的融合在一起的只有石墨烯技术。

据他透露,目前,正信光电石墨烯镀膜玻璃初步具备了500MW组件的配套生产能力,计划到今年年底产能有望进一步扩大到2GW。到2019年底,产能扩大到5GW左右。”

根据正信光电官方介绍,该公司目前拥有国际领先的全自动组件产线,人均产量可达5MW,总产能近2GW,那么也就意味着正信要在现有组件产能上实现翻番,增加一倍加持石墨烯镀膜玻璃技术的组件。

发布会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吕鹏博士指出:“石墨烯镀膜玻璃技术是正信光电与中科大合作开发的成果。”发言中,他表示,石墨烯是一种神奇的材料,在太阳能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玻璃镀膜技术只是其中的应用之一,也是石墨烯在光伏行业首个实现产业化应用的技术,今后我们还会在双面组件背面玻璃、正面玻璃双面镀膜以及高效电池等方面展开深化合作,开发出更多的以石墨烯为核心的光伏组件和高效电池新产品。”

光伏组件用石墨烯也是噱头?

石墨烯是一种碳基新材料,有良好的光、电、热、力性能。自2004年石墨烯被以机械剥离的方法制备并揭示出独特的物理特性以来,世界上物理、化学、材料、电子以及工程领域的科学家都对其投注了巨大的研究兴趣。

近两年,石墨烯也日益成为新材料和新能源等高新领域关注的热点。在2017年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印发《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明确提出大力发展石墨烯产业。

不过外界对石墨烯的看法褒贬不一。有市场机构预测,2020年石墨烯产业会达到千亿吨之巨,但也有人认为目前石墨烯更多是“故事”、“噱头”,颇有夸大成分。

更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石墨烯电池研发制造的阵营。杉杉股份专门成立了石墨烯研究院,去年日内瓦车展还出现了主打石墨烯电池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正道汽车。

当然石墨烯之风也不是第一次在光伏领域刮起。2016年7月东旭光电推出了世界首款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最近两年关于石墨烯的公告时有披露。江南石墨烯研究院联合江苏省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发布的《石墨烯光伏专利分析报告(2017)显示,截至2017年8月31日,石墨烯光伏产业的海外专利申请量为1852件,国内专利申请量为2312件。

这次加了镀膜玻璃技术的石墨烯组价真的那么神奇吗?光伏平价上网大势已近,石墨烯多主栅组件会不会增加度电成本,虽然官方认为这一组件输出功率可有效增加0.5~1%左右。

创始于1988年的正信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涉及组件制造以及电站开发运维与EPC服务。2016年08月12日,正信光电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正信光电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22.96亿元,同比下降15.4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7亿元,微涨0.05%。2017 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2.05亿元,净利润0.54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