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阳光浮体:漂浮式光伏电站新挑战与新技术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3-22 22:19:09

2017年,世界上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建成并网曾引发国内外众多顶级媒体及业内同仁的关注,凭借此电站的建成投用,中国又在一种创新性太阳能电站的应用上成为世界第一,该项目由阳光电源旗下子公司承建,拥有16.6万块太阳能板,总装机容量为4万千瓦,其发电量可满足2万户家庭的用电需求。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漂浮式光伏电站逐渐成为光伏应用的一种主要形式。近日,在阳光电源主办的“PAT2018爱光伏一生一世”质胜分布创新领跑光伏先进技术研讨会上,阳光浮体带来了他的新思考——《漂浮式光伏电站的新挑战与新技术》。

 肖福勤

漂浮电站相比传统电站,拥有很多特有的优势。在土地资源越来越稀缺的当下,漂浮电站不占用土地资源,可以有效利用废弃矿坑、水库和采矿塌陷区;水冷通风效果好、发电量同比提高约10%;电站施工便捷,建设周期短,可以有效降低电站的边际成本;另外,漂浮电站还能减少水体蒸发,抑制藻类生长。

但是,平价上网的脚步日益临近,漂浮电站相对于传统电站的建设成本较高,部分业主及投资商对漂浮电站的发电量提升将信将疑,并且,目前国内漂浮电站领域还没有统一的标准,这对漂浮电站的普及带来了巨大的挑战。此外,还指出:“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我们对在内陆一些中型水域建设漂浮电站有了一些经验,总结了很多不错的办法。 未来,在漂浮电站领域我们要抓住两头:一头是以扶贫电站为主的众多分散的小型漂浮电站;一头是沿江临海的更大规模的漂浮电站。如何针对小型漂浮电站定制可拷贝的设计和施工方法,针对更复杂工况下大型漂浮电站的各种理论研究、可靠性设计,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另外,在漂浮电站的标准化设计与多样性定制之间也需要我们不断平衡。”

围绕降本增效,也向与会嘉宾进行了更多基于数据的分享。通过对比组件单排布局(12°倾角)与双排布局(5°倾角),从系统的投入成本、发电产、占地面积、运维等方面进行比较,确认在绝大部分地区,采用小角度双排组件布局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度电成本(LCOE),提高投资收益率。同时,在基于海洋工程高可靠性锚固系统设计方法、基于流体及结构分析的方阵设计方面以及浮体产品核心的材料研发方面也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解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大功率,大不同!阳光电源工商业150kW新品亮相济南展

2月29日,分布式行业盛会——济南国际太阳能展隆重开幕。阳光电源展示了工商业及户用“光储充优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并重磅发布新一代大功率组串逆变器SG150CX-CN和户用逆变器SGT-P2-CN,同时发布全国工商储代理商招募计划,助力千行万业低碳转型。

阳光电源组串逆变器
2024-03-01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阳光电源高铁冠名列车,出发!

迎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今天,由阳光电源冠名的高铁专列正式启航!一辆和谐号,一辆复兴号,从上海虹桥和广州南站分别启程,借助高铁这张移动的“国家名片”,奔赴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各个城市,将27年在光储充领域的专业技术及经验,传递给千行万业、千家万户,引领低碳转型未来。

阳光电源
2024-01-1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阳光浮体:漂浮式光伏电站新挑战与新技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