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隆基股份探索光伏扶贫增效双赢途径

发表于:2018-03-16 09:00:29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三月的北京,全国两会正如火如荼进行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为脱贫攻坚提出了具体目标。近年来,作为“十大精准脱贫工程”之一的光伏扶贫成为农村增收的新路径,为扶贫减贫作出了重要贡献。

自2015年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来,我国先后安排790万千瓦光伏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帮扶约8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把“扶贫”工作当成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去做,光伏人身体力行。

两年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基股份”)在光伏扶贫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创新,开创出“隆基模式”,以“领跑者”的标准做好扶贫,以探索的触角构建商业模式。如今贫困村头顶着“国内领先的光伏电站”踏实耕作、乐享一方。

投入100%的热情

1月22日,陕西永寿县马坊镇南屋村全村老小激动不已,欣喜万分。规划两期建设共300千瓦的光伏电站,一期项目正式并网运行。据了解,一期100千瓦光伏发电站,项目总投资75万元,均采用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隆基乐叶”)提供的高效单晶组件,相对市面上常规组件可以每瓦多发电3%,其首年衰减低于2%,平均年衰减低于0.45%,可以带来更高收益。日照充足条件下,电站一期日发电量可超过500千瓦时。并网当天发电量达到320千瓦时,能同时满足全村80多户一天的用电需求,南屋村光伏扶贫战首战告捷。

提及扶贫,陕西永寿县过去的经历让人唏嘘不已。以往的扶贫资金不是用来修路,就是搞养殖。而如今采用了作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的光伏扶贫,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其贫困户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以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每年稳定收入来源,

实现了“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更为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之一,有效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据了解,陕西永寿县属国家级贫困县,有着近5万贫困人口,如何由粗矿式扶贫转变为精准扶贫,引入长期收益稳定的产业算是找到有效可行的路子。

近年来,陕西永寿县结合当地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大力推进“三变”改革,积极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发展长效持久的脱贫致富产业,提高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风险抵抗力。

有了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疏导,光伏走进了落后的渭北山区。

细致、全面的前期工作是建设精品工程的决胜条件。隆基新能源有限公司南屋村项目经理陈航介绍说:“项目前期,对南屋村电站实地考察、勘测前后经历6次用时3个月之久。在相关文件获得批复前,从国家政策制度、项目技术方案可行性方面,项目部都与业主方进行了细致、深入、全面的沟通,为后续工作打下扎实基础。”面对贫困群众对于摆脱现状的强烈渴望,贫困问题的多样性、复杂性,要把扶贫项目做好做精,给群众带来实际的利益,创建“隆基模式”的初衷由此而生。

扶贫也可以高大上

“以高效组件打造扶贫工程,保证项目的发电量,确保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益。”陈航言简意赅地介绍了“隆基模式”的精髓,隆基把电站定位与扶贫需求贴合得严丝合缝。

使用高效产品,不仅在同样单位面积内提高扶贫电站的发电量,达到增收的效果,同时也使得更加先进的技术得以应用,更加快速地进入市场化阶段。

“领跑者”高效组件只是一个开始,未来更多更新的技术将应用在扶贫项目中。

江苏省可再生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施新春表示,采用更加先进的技术来做光伏扶贫,如果再加上更先进的追踪技术,整个系统甚至可以达到增加40%~50%的发电量,给农户的扶贫收益甚至可能从3000元变成4500元,甚至更高。更重要的是,高效系统和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并不会增加系统的成本或者导致产品造假。施新春介绍说:“当先进的技术逐渐得到应用,将会更快的进入量化、量产的阶段,从而达到越高效越精进,最终实现光伏发电的平价上网。

目前,隆基股份在所有光伏扶贫项目中,均采用了隆基乐叶光伏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具有高转化率、高稳定性、低衰减等明显优势,发电量明显提高,令农户直接获益。

由西安隆基清洁能源有限公司开发的海南省白沙隆基2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中,项目组件全部采用隆基乐叶光伏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项目装机20兆瓦,运行期年平均发电量均达到2303.58万千瓦时。在陕西省黄龙隆扶30兆瓦生态农业光伏发电扶贫项目中,同样全部采用隆基乐叶光伏高效单晶硅光伏组件。采用高效与创新设计理念,既不改变土地性质,又保持原有地形地貌。并网后每年上网电量约为3769.23万千瓦时,每年从电站发电收益中提取300万元做扶贫资金,覆盖全县贫困户1000户,每个贫困户获得3000元扶贫资金,持续获益20年,达到最终脱贫目的。

一个个扶贫工程既给农户带来实惠,也为光伏产业新技术的应运而生提供土壤。

模式创新多点多样

今年两会上,有代表指出,新能源发开特性符合普惠制的属性。在光伏电站,特别是光伏扶贫项目开发中,商业模式的探索有了新收获。

在部分地区,建设光伏电站的投入对于扶贫资金有限、贫困户有心无力的情况不在少数。形成以村民为集体股东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募集建设资金,村民入股采取自愿制原则。

陈航说:“要强调的是,在电站后期运营中,必须以收益首先保证贫困户需求为原则,多余收益再按照村民入股比例分红。

这样既满足了扶贫项目的建设初衷,又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南屋村光伏电站建成后采取 “集体+公司+农户”模式运营,并成立了由村集体控股的南屋村创富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扶贫带动增收的同时有效带动群众65户,其中贫困户23户。该模式不仅有效的解决了扶贫资金紧张的问题,同时还发展了村级企业,带动了整体参与项目村民的收入,后期电站的运维还带动村民就业问题,可谓是多方获益的好模式。

除了南屋村“集体+公司+农户”模式运营外,还有中央、地方财政出资模式即扶贫资金+地方财政配套(全资模式),企业负责组织实施、运营服务,电网公司按照结算周期结算上网电费,收益全部贫困户所有。其二,中央、地方、企业投资模式,即扶贫资金+企业投资,成立合资公司(合资模式),政府和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将每年的发电收益用来解决当地贫困人口的收入问题。其三、中央、地方、农户贷款即扶贫资金+农户贷款(贷款模式),政府出资一部,余下部分资金则由贫困户向银行贷款,并享受贷款贴息政策,后期用发电收益来分期还款。

下一步,南屋村的成功实践,该模式将陆续推向全县……据了解,陕西永寿县今年拟在87个贫困村建设62个光伏电站,电站容量达到16023千瓦,带动贫困户2289户,积极推动实现“一次输血”向“长效造血”的转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