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应用 | 你没见过的高颜值光伏+模式,时尚赚钱两不误

发表于:2018-03-14 17:34:00     作者:光伏家平台 来源:光伏家平台

光伏农业是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高效 设施农业相结合, 光伏电站可为农场或者农田直接供电,为农场主节省大部分的电费。

除了传统农作物,光伏+花卉也在我国各地蓬勃发展起来,春天马上就要来了,光伏与鲜花相映成趣,更是美不胜收。

利辛县林业局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模式,通过在光伏板下合理种植林木花卉,促进林业产业与光伏扶贫双赢。

图为甘肃金塔县农民通过架设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发电为蔬菜和花卉育苗温室通风降温,喷灌施肥

王彩娣在温棚里修剪绣球花

位于永宁县闽宁镇的光伏农业科技示范园已经建成光伏农业大棚588个,并网发电30兆瓦。通过“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实施了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栋大棚”的脱贫模式,发展瓜果蔬菜种植、苗木培育、中草药种植和高端菌菇生产、采摘园等农业项目。解决了闽宁镇500多名移民群众的就业问题。

技术人员在大余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光伏温室大棚查看植物新品种的长势。

据了解,该产业园年生产花卉苗木1000万株,其培育的铁皮石斛、耐寒速生桉树、淮山等苗种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产品主要销往湖南、广东、福建等地。

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的“光伏扶贫”发电站

汉中市种植的大面积油菜花竞相绽放,汉中首座“光伏扶贫”发电站被油菜花田包围,宛如花海中的一面“明镜”。

该基地的光伏农业在重点发展油牡丹

油牡丹总计占地面积112亩,每亩种植5年生油牡丹2000株。同时还种植了50亩油菜,计划明年打造成为旅游景点,每年可承受游客约2万人次。油牡丹种植后可收益30年,耐旱、耐寒、耐瘠薄,可防风固沙。经济较好的油用牡丹每亩可产油100斤—140斤,单位面积产油量高出传统粮油作物25%,全株深加工可用于食用油、化妆品、饮品和医药保健产品,从上到下都是宝,是当地农民和企业增收的钱袋子。

上面是太阳能电板,下面种玫瑰花,“天上”“地上”实现双效益。江山市清湖镇玫瑰园种植了糖果雪山、双色粉、艳粉等优质玫瑰品种30多个,及红叶石楠等观赏花卉树苗等,面积450多亩。特别是玫瑰花园,鲜艳秀丽,一年四季吸引着游客们前来剪采、观赏。

在江山市凤林镇,一名摄影爱好者被光伏板下的桔梗花吸引

“这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地面光伏电站,去年年底并网发电。”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上半年已完成发电1.2亿千瓦时,作为“农光互补、农旅互动”发电项目,旅游开发也是今后的发展方向之一。

在实验基地,记者看到了“嫁接”光伏后的农业是怎样一番模样:光伏顶架上放置太阳能杀虫灯、自动喷淋、喷雾器、生物杀虫板等绿色高效农业设施;太阳能扬水灌溉系统、电动化农机设备可以就地获得充足的电能,农业用电实现“自给自足”。

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一个装机容量100兆瓦的光伏电站,约需要铺设3000亩地,年利润约为4000万元,亩均光伏发电利润为1.3万元,与蔬菜种植的亩均利润相当,如种植花卉、中草药等农业收益会更高。很显然,光伏农业不会走向“有钱不赚”的非农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