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媒:可怕的不是中国的红色巨龙 而是绿色巨龙

发表于:2018-03-05 13:39:20     来源:环球时报

澳大利亚“今日西澳”网站3月2日发表了题为《忘掉中国的红色巨龙,绿色可再生之龙才是需要害怕的 》一文。

文中称,很奇怪,美国和跟在身后抓着它的燕尾服的澳大利亚都很生气,认为中国在向全世界扩散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怀疑中国正在实施某种阴谋来主导全世界。然而,与此同时,美国盲目地在意识形态上坚持煤炭、天然气和石油产业,并拒绝承认气候改变,这使得中国在能源这一对于工业世界和后工业世界至关重要的领域占有优势。

▲澳媒报道原文截图

▲澳媒报道原文截图

让我们来看看历史。大英帝国是建立在煤炭之上。美帝国是建立在石油之上。两国都将自己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扩张到边界以外地区,但对于大量能源的掌控才是关键。那么,为何现在美国(以及澳大利亚)在意识当中仍然坚持上世纪的能源资源和技术不改变,并无视中国拥抱本世纪的能源资源?我们究竟有多么愚蠢?

忘了南海,忘了中国在小规模国家加大影响力吧!这些次要问题在有关中国未来方向的讨论中占据了统治性地位,而中国未来世界权力的真正来源——能源——才是我们应该要正视的。2012年,中国领导人提出,忘了石油,让我们进军可再生能源。从此之后,中国开始减少对于化石燃料的依赖,在能源上变得独立。更加重要的是,中国想要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和出口国。对于其他国家而言,中国的这一目标或将帮助他们摆脱对于从中东、俄罗斯和其他地区进口石油的依赖。对此,美国、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并没有引领太阳能和风能的发展,而是在一旁观察,什么都没做。

▲新疆拥有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图:澳媒)

▲新疆拥有中国最大的风力发电基地 (图:澳媒)

忘掉红色巨龙吧!需要担心的是绿色巨龙。我们的盲目意识形态正在推动这成为现实。而共产主义国家则忽略了意识形态,追求工业和市场现实。而美国则会随着国内产能的增长不再进口。如果一切都没有发生改变,美国不久之后就将成为化石燃料净出口国。

中国发现,削弱美国聚焦于化石燃料的短视行为的最佳办法就是追求可再生能源。不仅如此,中国还看到了依赖化石燃料所带来的污染和其他环境代价。当然,这样做的好处是,被视作抗击气候变暖的良好世界公民所带来的国际政治益处。其经济益处则在于,销售可再生产品和服务,帮助其他国家避免其曾经遭遇的环境错误。而在意识形态上盲目无比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则允许这一错误发生。可以肯定的是,这是过去一个世纪经济领域最大的笑料之一:实用主义、资本主义国家搬起意识形态的石头砸了自己的脚,而原本被认为是受到意识形态驱动的共产主义国家则抓住了机会,获得了市场统治地位。在不远的未来,当美国和澳大利亚试图向亚洲和欧洲国家销售液化天然气或煤炭时,就将会与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以及电池竞争。


另外一件具有讽刺意味的事情是,中国领导人正在达成中国人民想要的成就:清洁繁荣。他知道如何实现人民真正想要的生活。根据皮尤调查和其他国际研究成果,与许多民主国家相比,中国人民对本国政府更加满意、更加信赖。与此同时,在民主国家内,领导人不怎么关心人民想要什么,而是更加关心竞争商业捐助人。这就是为何我们应该担忧中国的原因。所有这一切都是因为我们允许这种情况出现。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