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行业的经济效益远高于其补贴

发表于:2018-03-05 10:40:10     作者:王淑娟 来源:智汇光伏(PV-perspective)

个人认为,国家对于光伏行业的支持,应该从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方面考虑。之前在《光伏的补贴远低于其环境效益!》中已经详细阐述过光伏行业的环境效益,在此不再赘述。本文将从光伏行业的经济效益角度阐述,下一篇将从光伏行业的社会效益角度阐述。

2017年,光伏行业的总发电量为1182亿kWh,占全国总发电量的1.82%。需要补贴大约600亿元。而与此同时,光伏行业也回报全社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主要表现为对GDP的拉动、解决就业、上缴税收和增加外汇的贡献。

2017年光伏行业拉动下游电站相关投资约4091亿元,上缴各种税费月1708亿元。

光伏行业规模以上企业创造就业岗位超过200万个,分布式光伏尤其是户用光伏的发展,拉动全国1万多家小微企业成为户用光伏经销商,为农村提供数万个就业岗位。

光伏行业每年产品出口为我国创造外汇近1000亿元。

一、光伏应用领域拉动投资4000亿元以上

光伏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可以带动光伏项目所在地的GDP增长,还通过产业间的相互关联拉动其它行业增长。其中,输配电、金融保险服务、电力热力等行业为光伏发电拉动最大的行业,所拉动的增加值分别占光伏发电所拉动总增加值的7.3%、6.4% 和5.2%。

2011~2017年期间,光伏行业直接拉动下游电站相关投资10960亿元,间接拉动2071亿元,如下表所示。

表1:光伏行业2011~2017年间带动的GDP增加


二、光伏行业解决200多万人就业

光伏发电行业的发展创造了一批技术要求高和服务水平高的岗位,涵盖设计材料、设备制造、电力和自动控制等多个领域。光伏行业产业链长,尤其是上游光伏制造业,涉及面非常广。光伏行业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4大领域、27个小领域,具体如下图所示。


图1:光伏产业相关企业

上图中涉及较大规模企业数百家(仅光伏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就392家以上)。光伏行业如此众多的企业,自然会带来大量的就业。无论是现在还是在未来,光伏发电发展带动就业的优势越来越显著。

1)投资企业

仅以27个领域之一的光伏项目开发企业而言,2016年领跑者招标中,要求投标单位的项目持有量应在200MW以上(总投资额在16亿元以上),最多一个项目的投标企业高达76家。业绩不足200MW的中小投资企业更是有数百家。

另一方面,随着分布式光伏项目尤其是户用光伏项目的推广,为大量以提供光伏系统销售、安装的小微企业提供了创业的平台,为农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户用光伏系统的品牌达到40家以上,大大小小的经销商超过10000家。这10000多家经销商将拉动数万农村人口的就业。

2)制造企业

再以上游制造业为例,之前,黑鹰光伏曾根据44家上市企业的财报,对2016年各上市公司光伏业务的就业人数进行了统计,累计为18万人,如下表所示。

表2:2016年底44家上市公司的员工人数(数据来源:黑鹰光伏)


需要注意的两个方面,

1)由于光伏行业上游制造业以出口为主,因此国内大的生产且主要在美股上市,上述44家上市公司中仅有少数几家是光伏制造业的龙头企业。

2)上述数据为2016年数据,2017年随着产能扩大,各家的用工人数都大量增加。以隆基为例,2016年底的用工人数仅有1.1万人,而2017年底则超过了1.8万人。

虽然晶科、天合等最大的生产企业都不在内,仅44家公司的用工人数就达到18万人。据业内权威部门统计,目前光伏行业上中下游的就业人数已经超过了200万人!

同时,光伏行业还会通过产业之间的相互影响引起整个经济系统内各个行业就业发生变化。光伏产业横跨第二和第三产业,涉及新材料、制造、电力和自控等多个领域,可以创造非常可观的就业需求。同时,光伏行业对高科技和技术工艺的需求也为进一步提升就业人员的技术素质提出了要求,可以促进就业人才的部门间流动以及就业人员素质的提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