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多晶12栅组件正式上线 多主栅成未来发展趋势

发表于:2018-02-28 17:24:49     来源:索比光伏网

又一款高效多主栅产品来袭


2月28日,日本乃至亚洲地区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影响力最广的可再生能源行业展览会——日本国际光伏展览会正式开幕,光伏组件企业中国英利受邀参加,并于展会上宣布,英利多晶12栅组件产品——新一代YGE多晶多主栅系列产品正式上线。

英利首席技术官宋登元表示,选择在日本国际光伏展会上公布这款新产品恰到好处。因为日本是能源消耗大国,而且其能源严重依赖进口,资源短缺的日本多年来一直积极开发太阳能,太阳能技术已是日本国家发展政策中重要的一环。据统计,太阳能产品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30%,仅次于德国的39%。此外,对于能源消耗巨大、土地资源匮乏的问题来说,高效组件产品可解燃眉之急,也更受当地人青睐。

多主栅作为一种新兴的高效太阳能组件技术,能在大幅降低电池片生产过程中的银浆耗量的同时,提升5-7W的功率增益,一举两得。除此之外,相较于其他高效电池技术,多主栅技术不改变电池内部结构,性能稳定,更易实现量产。据了解,英利新一代YGE多晶12栅组件叠加了黑硅技术,并采用了更高透光的超白钢化玻璃,可保证更多有效光线射入电池,降低光能量浪费。该款产品60片组件功率达285W,目前已实现量产,年产能270MW。

据宋登元透露,英利多晶12栅组件产品采用成熟稳定的热焊接技术,并通过了多个机构的资格认证,可极大地保证产品的稳定性。计划上半年主要面对小型地面电站和国内外高端分布式市场,得益于银浆耗量的降低和单位面积发电效率的提升,与同等功率段产品相比,多主栅更具有市场竞争优势。在2018下半年,英利将进一步提高产品的产能和功率水平,使之成为英利占领高功率组件市场的主流产品。另外,英利即将推出N型12栅组件产品,60片型组件正面功率(不含背面增益)可达300W,预计今年5月底上市。

多主栅将成为未来发展趋势

事实上,整个光伏市场对于多主栅组件产品的热情也日趋高涨。在2017 PVCEC大会上,就有某企业表示,从组件效率、成本、系统可靠性、度电成本、应用、产能配置以及设备投入等多个维度分析,多主栅技术将是未来主要发展趋势之一。

回顾太阳能电池片主栅线的演变发展史就可以发现,自21世纪初,日本京瓷发现增加主栅的数量,不仅可以减少电流在细栅中经过的距离,还可以减少每条主栅承载的电流、减小电阻损耗、提高转换效率,并申请了三主栅的设计专利后,企业开始不断尝试提升电池片主栅线的数量。


电池片主栅线的演变

(图片来源:腾晖光伏-王树苹《高效之路-Mipro组件》)

2017年,除英利之外,国内也有多家制造商企业推出多主栅组件产品,多主栅技术备受追捧,主要归功于多主栅产品拥有的两大增益:(1)光学增益,常规组件平焊带区域会对电池造成光遮挡,将更多的光反射到空气中,而多主栅使用的圆形焊带可减少遮光面积,将光照有效反射到电池表面,进而提高组件短路电流,其中焊带区域光学利用率可由5%以下提高到40%以上;(2)电学增益,主栅线宽度更细、间距更窄,可缩短传输距离、降低电阻损耗,降低电站系统发热所带来的风险。

光学增益和电学增益最终带来的是功率的增益,这也意味着更低的LCOE和更高的收益率。除此以外,多主栅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对隐裂、断栅的容忍度更高,并且组件整体几乎无反射,外形更加美观。

目前多主栅产品仍只占据了小部分的市场份额,据ITRPV 2017中主栅技术发展路线显示,三主栅正在逐步退出市场,四主栅、五主栅逐渐成为主流产品,多主栅将在2019年开始放量,未来将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成为主流技术。


不同栅线技术所占据的全球市场份额(图片来源:ITRPV 2017)

多主栅技术可以大幅降低电池片的正银耗量,同时提高组件输出功率,与光伏行业降本增效的宗旨完美契合,是未来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之一。据PV Infolink统计,目前多主栅现有产能约2.4GW,国内现有产能1.4GW,并且预计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也会有部分厂商开始导入多主栅技术。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