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玻璃—光伏爆发的下一个风口

发表于:2018-02-27 14:36:24     来源:中财网

光伏玻璃行业在2018年维持价格坚挺,在光伏产业链加速平价上网而出现价格普遍下跌的时候依然可以依靠玻璃去产能实现逆势而上。

双面双玻组件将是未来的技术方向,带来玻璃需求加速增长。双面双玻组件对电池技术路线并没有局限性,适用于单多晶各类组件。17年底相关组件产能达到~13GW,但销售量占比仍然较小。

主流组件厂商批量投产的意愿在加强,其中隆基已表示18年将增加3.5GW双面双玻产能,预测两年后该类组件成为其主流产品。

我们预测2020年渗透率可达到35%,2017~20年行业增长21%,超过光伏新增装机15%的复合增速。

环保助力玻璃供给侧改革,带动价格回升。在环保趋严下,排污权监管升级,目前~40%的玻璃企业尚未拿到排污许可证,其中包括主流厂商彩虹新能源和河北金信,若未取得排污证则存在强制关停风险。而我们认为去年光伏玻璃价格低位走势或有人为压低因素,在当前供需关系趋紧的环境下,价格已经出现报复性反弹,过去2个月已上升4元/平方米至31元/平方米(上涨13%),考虑到全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或同比继续维持55GW高位(全球111GW)叠加供给收缩,我们认为2018年光伏玻璃价格将持续稳健表现,全年将至少保持平均31元的水平。

龙头企业市场份额将会不断扩大,强者恒强:目前一线产能的毛利已经恢复到35%~40%,大幅高于第二梯队的15%~25%,在规模和技术上优势明显(例如信义光能依托信义玻璃有强劲的原材料及能源集中购买能力)。同时相比其他光伏产业链企业,玻璃行业具备明显先发优势,护城河来自规模、生产经验以及长期且稳定的客户关系,与光伏其他环节通过技术革新取代龙头不同。最后龙头公司拥有海外扩产能力,使得在国内新增产能受限制的情况下,加速扩大市场份额,同时享受更高毛利率(例如较低燃料成本),同时海外生产,在人民币升值时,生产成本降低可部分抵消出口风险。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