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数字化是实现平价上网的必由之路

发表于:2018-02-26 09:37:19     来源:中国能源报

“在世界范围内,2017年像印度、拉美、中非等很多区域都已经实现了光伏平价上网,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这些地区的自然条件非常好。与之相比,中国光伏要实现平价上网还有非常大的挑战。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即通过技术进步加快平价上网的步伐。”

日前,在全国光伏“领跑者”现场交流会上,对于中国光伏平价上网的关键因素,华为智能光伏业务总裁许映童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从2015年首个示范基地落户大同至今,光伏“领跑者”计划逐步践行着“加速技术成果向市场应用转化和推广,加快促进光伏发电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推进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电价降低、补贴减少,最终实现平价上网”的初衷。

制造企业技术水平提升、项目竞争催生电价下降,光伏“领跑者”初显成效。面向未来,数字化、智能化的产品和技术或将领跑光伏行业新一轮发展。

数字化让系统更简单 运维效率更高

“很多‘领跑者’项目在自然条件上就面临很大的挑战,比如地势起伏大,地块分散,许多采煤沉陷区的地面沉降仍在继续。”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简朝辉指出,这些问题对设计方案和供应商的选型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在逆变器的选型上,就要求兼具生命周期长、转换效率高、维护方便快捷的特性。同样,在监控系统方面,也必须满足主动告警、智能分析,远程监控、集中管理,开放接口、不断扩容的要求。”


据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众泰电厂电气总工程师裴永峰介绍,新泰100MW农光互补项目在应用华为FusionSolar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后,与传统的人工故障排查相比,仅通过智能IV曲线功能,每年便可以提升发电量约243.3万千瓦时。


记者在现场看到,巡检过程的简便优化仅仅是智能电站的一个缩影。组件的位置布局、支架的跟踪控制、场站内的通讯等一系列环节都呈现出数字化、智能化的运转。现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仅智能IV巡检一项,以一个100MW电站25年的周期计算,就可提升收益近1000万元。经过我们对发电量、运维、故障率等多个维度的综合测算,智能光伏比传统方案上网电价要低0.08元/千瓦时。”

智能逆变器+智能跟踪支架+双面组件

数字化融合提升发电量

“在技术进步、装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光伏发电已经由由零部件领跑向系统升级全面领跑转变。”正如协鑫集团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万宏所言,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智能化光伏电站必须是整个系统的全面升级。

对此,许映童也深有感触。

“比如一个最简单的电路系统,灯光数字化了,但是开关没有数字化,这本质上和传统的方式没有太大分别。所以,数字化需要全面的融合起来。”具体到光伏电站,许映童介绍,此前的光伏系统组件、逆变器、支架等都是各自独立难以相互感知和融合的。

“这样,支架很难基于地理位置、依照天文算法调整角度。特别是双面组件出现后,草地、沙地、水面的反射条件都是不一样的,不同高度组件接收发射光也是不一致的,只有一套固定的算法完全不行,传统的逆变器也无法和跟踪支架协同。所以,要依靠数字化的融合将逆变器、双面组件和跟踪支架结合在一起,从而提升发电量。”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