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四季度出口美国太阳能产品激增12倍 海关存货达5GW!

发表于:2018-02-23 14:27:56     来源:solarzoom

据彭博社报道,为了避免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的30%的进口关税,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客户大量从中国进口太阳能电池面板,使得中国产面板淹没了美国太阳能市场。

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2月16日的一份报告,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对美国客户的太阳能面板交付量几乎是前三个季度的12倍。美国制造商还从墨西哥、加拿大和其他国家进口太阳能面板和电池,以规避上个月宣布的进口关税。

由于关税不适用于今年最初2.5GW的进口产品,但全美各地的仓库和港口已存储多达5GW的太阳能设备。新能源财经的太阳能分析师Hugh Bromley表示,这足以满足约六个月的需求,从而将破坏美国保护主义政策对制造商的影响。

基于ITC的调查,美国总统22日确认通过实施201条款,将对光伏电池片与组件实施防卫性关税,在既有反倾销与反补贴税率基础上增加额外关税。税率四年内依序分别为30%、25%、20%以及15%。在本次201中,每年将有2.5GW电池片进口能免除201关税,但2.5GW是否“依据历史进口数据进行配额”或是“先到先得”,尚未有明确条文。具体内容如下表所示。


特别说明:

1)仅电池片有2.5GW豁免权,组件并无豁免额度;

2)201法案最少实施4年,最多可以延长至8年;

3)201针对全球市场征收30%的税,但对于中国企业,要叠加“双反税率”。目前,美国对于中国大陆的双反税率基本都在65%以上。两个叠加,中国大陆出口美国的组件要征收80%以上的税率。因此,未来的组件出口可能还是依靠国内企业在国外的代工厂。

4)之前有媒体介绍,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家可能会有豁免权,但实际上,并未听美国政府提出豁免国的说法。

虽然免税配额将依据历史进口数据进行分配或先到先得尚无法确定,但由于目前美国既有的组件产能仅约1.6GW左右、季度产能只有400MW,PV Infolink认为在201实施后,电池片的进口额度将无法完全在上半年出货完毕。

鉴于美国目前为全球第二大光伏应用市场,每年有10GW以上的新增装机容量。目前,已有企业计划在美国投资建厂。如全球最大的组件销售企业——晶科能源之前曾表示,董事会授权公司完成美国工厂的规划和建设,已签署了一份为期三年的协议,将在未来三年中向美国一个买家提供约1.75吉瓦的面板。这将是晶科在美国的第一家工厂,但声明中透露美国工厂的具体位置,也未披露协议条款和美国买家的身份。

目前,多数厂商的建厂计划可能都在2019年才能够完工,届时税率将降到25%,依据本次公布的税率以及免除额度、相比第三地组件成本加上201税率,基本上第三地供应美国市场所需仍有优势,因此若仅考虑”成本”问题,在美国设电池片产能的必要性似乎依旧不高,组件产能设置取决于组件的美国制造成本是否能控制在US$0.18/W以内,才能与东南亚成本具优势的厂商竞争。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