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例“高铁+光伏”项目落户济青高铁 晶科电力力拓高铁资源综合利用

发表于:2018-02-07 15:35:54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国内分布式光伏领跑者晶科电力宣布,由该公司投资建造的济青高铁“高铁+光伏”开发项目已全面进入实施阶段,预计2018年6月30日前可正式并网发电。同时,该项目也是晶科电力实施光伏跨界融合发展战略以来打造的国内首个探索性、创新性“高铁+光伏”开发项目,并有望成为国内“高铁+光伏”融合发展模式的样板工程。

新建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307.9公里,总投资582.29亿元,目前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正按照2018年底通车的目标全力推进。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在保障工程用地和高铁安全运行的前提下,经过广泛调研,充分论证,最终选择与晶科电力于12月11日、12月21日先后签约站房雨棚光伏发电项目和线下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此次“高铁+光伏”项目包括站房雨棚光伏发电和沿线线下光伏发电两大部分,其中站房雨棚光伏发电项目是在济南东客站、淄博北站、潍坊北站、红岛站4个站房雨棚上建设光伏发电设施,项目装机容量约计10兆瓦,铺装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1亿元;沿线线下光伏发电项目是充分利用济青高铁沿线栅栏内南侧及护坡、预留地等闲置空间安装光伏发电设备,总装机容量34兆瓦,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实现4500万千瓦时的年均发电量,大约相当于2.2万户家庭或8.8万人的全年生活用电。与火力发电相比,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万吨。以二十年使用年限计算,累计创造收益约7.6亿元。

近年来,作为国内分布式光伏的领跑者,晶科电力凭借在业内处于领先水平的电站寿命、长期发电量、电站维护需求率、电站故障率等项目开发综合能力持续加码分布式电站投资开发,并在物流业、制冷业、食品加工业、制造业等多行业进行了光伏融合发展战略的深度推进。在江苏、浙江、江西、山东、河北、上海等省市建设了上百座工厂屋顶发电项目。

晶科电力CEO乔军平表示:“高铁和光伏都是我国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此次与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携手,共同建造的济青高铁光伏发电项目是全国首个‘高铁+光伏’项目,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及重要的示范效应。随着济青高铁 ‘高铁+光伏‘项目的顺利实施,我们还将以该项目为样板,在为国家铁路局带去绿色清洁电力的同时,探索出一条适合国家铁路系统的光伏跨界融合发展新道路,为绿色、智能、低碳、经济的高速铁路项目增添靓丽色彩。”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