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末日还是重生:特斯拉能走多远?

发表于:2018-02-07 15:29:33     作者:魏燃 来源:能源杂志

走完2017年,特斯拉留下的是一个又一个没能兑现的承诺。一家烧钱十年、优势寥寥的公司,还能走多远?

丰田汽车和松下近日发布声明表示,双方正在考虑联合开发电动汽车电池。对特斯拉来说,这绝称不上是一个好消息:曾经专攻氢燃料汽车的丰田也开始要发力纯电动汽车,而它的首选电池合作伙伴还是特斯拉电池的唯一来源——松下。

看起来这似乎对特斯拉的影响有限,但背后所反映出的问题却并不简单。

当特斯拉一再扮演着掀翻燃油车垄断的纯电动车代表时,人们似乎已经对其几次三番无法兑现承诺的情况习以为常。

走完2017年,特斯拉留下的是一个又一个没能兑现的承诺。其中Model3一再延迟交付无疑影响最大。2017年第四季度,Model3仅交付了1550辆。原本马斯克承诺的5000辆周产量目标也再一次被推迟。

特斯拉代表了汽车或者说是电动汽车的未来么?至少到目前为止,答案是否定的。电池是特斯拉少有的(甚至是仅有的)优势之一,而这个优势如今看起来变得不再牢靠。

不要忘记,特斯拉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盈利。一家烧钱十年,优势寥寥的公司,还能够依靠一个个无法兑现的承诺走多远?

「 电池风云 」

松下有多重要?毫无疑问,松下是目前世界上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头羊。

松下于1994年开始研发可充电锂离子电池,到1998年,松下建成了业内领先的锂离子电池生产线。2008年,松下宣布收购三洋电机,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锂电池供应商。

同年松下与特斯拉首次展开合作,特斯拉首款车型便是采用松下18650钴酸锂电池,自此松下一直作为特斯拉最主要的动力电池供应商(其余仅LG提供Roadster更换电池)。

2014年,松下宣布与特斯拉合资共建超级电池工厂 Gigafactory,两者关系更进一步。乘着特斯拉发展的东风,松下近年来稳居动力电池厂商头把交椅。

自从2012年特斯拉Model S和2015年Model X上市以来,两款车型一直受到市场追捧,松下为其电池唯一供应商,出货量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2016年动力电池出货量6.7GWh,其中约6GWh供货给特斯拉。随着Model 3的产能逐步释放,松下动力电池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状态,预期今年动力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0GWh。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Model3对于电池需求的增加,松下已经暂停了对部分日本电池分销商的产品销售。显然,Gigafactory并没有能够按照预期的效果,释放出足够的产能。松下首席执行官Kazuhiro Tsuga表示,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生产线投入使用的时间已经被推迟,“电池生产会很快进入自动化状态。”

这与《华尔街日报》对于特斯拉汽车生产的报道不谋而合,按照该报的报道,Model3的产能瓶颈问题主要是由于车身面板需要手工定位和焊接,而非由精密的机器人操作完成。

马斯克很快就对该报道进行辟谣,但Kazuhiro Tsuga有关电池生产厂自动化的表述很难让人相信《华尔街日报》的报道是空穴来风。

除了特斯拉,大众汽车也是松下潜在的合作伙伴。这次丰田牵手松下,也显示出松下在整车制造商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有很强的灵活性。

翻过头来看,特斯拉的选择并不多。特斯拉在选择电池供应商之前,对市面上超过现有的多种锂离子电池进行实验后,才与松下签订协议。

特斯拉从LG和三星寻求引进电池的传言已经很久了,但要么技术不过关,要么稳定性不够。直到今天,特斯拉还只能用着松下的电池。

当然,松下与丰田的合作并不代表就甩开了特斯拉,但松下合作伙伴的增加无疑会大大加强特斯拉在电池供应上的压力。马斯克2020年100万电动车年产量的承诺言犹在耳,而这背后需要的电池却是天文数字。

电池不仅仅是Model3的关键,也已经成为特斯拉所有产品线未来突破的核心。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