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年报扫描:苦乐不均的光伏企业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8-02-01 14:09:29作者:李帅

30余家A股上市光伏企业2017年净利润或超百亿!

尽管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还未出炉,但是从光伏企业公布的预业绩中,我们仍然可以出一些端倪,有大幅盈利者,也有扭亏为盈者,更有巨额亏损者,喧嚣的2017年过后,光伏企业的苦与乐在预业绩中显得尤为明显。


「 赚钱最多的企业 」

尽管预业绩净利润高达百亿的规模,但是光伏盛世之下赚大钱的并不多。

从梳理出的数据中不难看出,排名靠前的几家企业分走了绝大部分的蛋糕。其中,排名前三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预告最大净利润总额达到67.56亿元,占比高达60.27%,如果统计前八家企业,两项数据分别为100.84亿元和89.96%。

2017年,由于市场对高效单晶产品的旺盛需求,隆基股份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据悉,2017年隆基乐叶的出货量超过4.5GW,继续稳坐全球单晶电池组件出货量最大的位置。

而通威同样在高效电池片上也有不俗的表现。通威股份业绩预增公告显示:2016年投产的1GW单晶电池项目产能全部释放,2017年三季度2GW单晶电池项目顺利投产,公司电池片总产能达5.4GW,预计2017年出货量3.85GW,同比增长约75%。

排名第三的阳光电源取得较大盈利的原因则为两方面,一方面,分布式电站系统集成业务增长较快;另一方面,国内光伏市场受政策驱动增长较快,海外市场拓展进一步扩大,增幅较大。

「 增幅最大的企业 」

事实上不仅有大幅盈利的光伏企业,还有多家光伏企业的增幅或将超过100%,甚至于200%和300%,他们又是怎么做到的呢?

预计增幅最大的是中利集团,同比增幅为263.63%—344.43%。业绩的变化缘于中利集团“投资—建设—转让”的电站业务模式,随着电站建成并网并成功转让,中利集团利润实现激增。无独有偶,预计同比增幅为205.00%—242.00%,其公告原因中同样有投建电站陆续并网发电。

事实上,2017年光伏行业最大的惊喜当属涉及金刚线切割业务的企业,比如三超新材、东尼电子、岱勒新材预计同比增幅均超过100%。

「 告别亏损&巨亏的企业 」

在欣欣向荣的2017年,协鑫集成或将实现扭亏为盈。

2017年上半年,协鑫集成实现营收63.83亿元,净利3133.25万元,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为2401.27万元。三季度报显示,由于布局电池产能,降低产业成本,协鑫集成2017年度预计的经营业绩情况与上年同期相比扭亏为盈。

无论盈利是大还是小,在大部分企业都实现盈利的2017年,亏损显得尤为格格不入。

海润光伏2017年业绩预计亏损约在23.7亿元到28.4亿元之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事项后,业绩预计亏损约在20.4亿元到25.1亿元之间。

此外,公告也表示了预亏的原因:主要产品产销量、市场售价及销售毛利率下降,同时由于境内电站受限电影响、境外光伏电站受绿证市场交易量下降影响,导致公司资产减值金额增加。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年报扫描:苦乐不均的光伏企业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