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如何开跑

发表于:2018-01-31 10:08:37     作者:董欣 来源:中国能源报

记者从1月22日在京举行的“领跑者经验交流会”上获悉,水规总院正在对第三批光伏“领跑者”基地的一些招标细节进行紧锣密鼓地修改。

“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2015年开始,每年实行的光伏扶持转型计划,旨在推动光伏产业实现2020年用电侧平价上网目标。

2015年,山西大同采煤塌陷区国家先进技术领跑者基地获批首批“领跑者”计划,总建设规模为100万千瓦,于次年6月并网,并于2017年100%通过验收。在光伏行业甚至是新能源发展史上具有广泛深远的影响:不仅解决了用地难问题,还对采煤沉陷区实现了综合治理,更为当地群众增加了一条增收途径。

2016年启动的第二批“领跑者”基地规划了5.5GW的指标,基地数量上从1个增加到8个,与首批的“一枝独秀”相比,可谓“遍地开花”。据记者了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推进缓慢,仅仅有两三个基地推进速度正常。截止到2017年9月30日的节点之前,第二批“领跑者”基地并网容量未过1/2。

“主要是用地问题。”某基地不愿具名的设计牵头人告诉记者。他不无焦虑,“一是地形复杂导致建设成本太高,企业收益率受损较大。二是土地性质不明确,农用地、林地权属不清,返工、阻工多有发生。三是地方政府支持力度不够。政府支持与否在基地的推进中起到关键作用。四是在前两期基地实施过程中常见土地补偿纠纷,价低了,地征不来。价格高了,企业负担不起。”

去年9月,第三批光伏发电“领跑者”基地优选标准出炉,除了技术准入门槛更高外,首次启动了技术领跑基地建设。同年12月,国家能源局正式确定山西大同二期、山西寿阳、陕西渭南、河北海兴、吉林白城、江苏泗洪、青海格尔木、内蒙古达拉特、青海德令哈和江苏宝应共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江西上饶、山西长治和陕西铜川共3个技术领跑基地名单,总规模达6.5GW。

考虑到第二批“领跑者”基地推进缓慢的背景,第三批“领跑者”基地怎么适应更为严苛的条件,是否可以顺利推进,企业是否会继续出现投标“热潮”?

“从前两批基地的实施情况看,加强设计咨询企业在领跑者基地的参与深度,政府承诺守信,降低投资企业负担将会保证‘领跑者’基地顺利实施和整个光伏产业的进步。我国光伏经过了10多年的快速发展,也可逐步考虑电站退役后的技术问题。”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光电分院总图所副所长唐晓峰告诉记者。

按照要求,第三批“领跑者”基地应于2018年3月31日前完成竞争优选,6月30日前全部开工建设,12月31日前全部容量建成并网;技术领跑基地应于2018年4月30日前完成竞争优选,2019年3月31日前全部开工建设,6月30日前全部容量建成并网。

“这意味着要在113天内完成13个基地的招标工作,其中还有国人最看重的春节长假。投标时间紧、任务重,投标企业间竞争可能减弱。”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专家顾问王淑娟认为,第三批“领跑者”基地的招标热度或许会下降,她认为,“考虑到中标企业不建设将被严惩,并网时间推迟电价将降低,国家后续监管将持续加强等,企业投标会更加慎重。”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