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产业 » 光伏电站 » 光伏领跑者 > 正文

​山西阳泉:光伏领跑基地中的“领跑者”

来源:中国能源报发布时间:2017-08-15 16:41:23作者:钟银燕

继“6·30”之后,“9·30”也将成为光伏产业发展时间坐标轴上又一重要数字。按照国家能源局2016年6月份下发的文件要求,涉及5省、8基地、总规模5.5吉瓦的首批光伏技术领跑基地项目,须在今年9月30日前完成并网。

日期临近,光伏领跑基地面临并网大考。与其他基地仍在为土地、融资、价格、并网等问题焦虑不已的中标企业相比,山西阳泉光伏领跑基地中标的13家企业则稍显从容,一定程度上,这份从容来自当地政府自上而下对光伏领跑基地建设的重视和决心。

“‘9·30’全容量发电是任务,目前阳泉市光伏基地在‘6·30’并网基础上,13家单体光伏企业的集电线路已经并网完成80%以上。”山西省阳泉市发改委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阳泉光伏领跑基地中,最难协调的土地问题都已基本理顺,如期并网已无悬念。

在全国8个光伏领跑基地建设中,阳泉已经成为一名领跑者中的“领跑者”。

光伏领跑成转型突破口

阳泉市是山西省第三大城市,因矿藏资源丰富,素有“煤铁之乡”之誉。作为资源型城市,阳泉市因煤而兴但也因煤而困。

据中国电建集团北京勘测设计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阳泉市总面积4569.91平方公里,下辖城区、矿区、开发区和郊区及平定、盂县两县。近年来,煤炭快速开采导致地面变形、沉降或形成采空沉陷区,阳泉市因采煤造成的沉陷区面积已近1000平方公里,约占阳泉市国土面积23%之多。


面对困境,能源转型提上日程,阳泉市政府开始思考在“黑”转“绿”上做文章,“丰富的日照资源”成为突破口。

2015年国家能源局光伏技术领跑基地政策出台,给阳泉“黑转绿”打开了一条全新的思路。“阳泉采煤沉陷区具备建设大型地面光伏发电站的地形条件,电力系统接入条件良好。为紧抓这一历史机遇,阳泉市政府协调各方资源,用近一年的时间调研和勘测,完成一套科学详实的阳泉市光伏领跑者示范基地申报资料。”阳泉市基地办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全市上下的努力和国家能源局的支持,阳泉市成功入围,建设总装机容量220万千瓦的国家“领跑者”示范项目。其中,获批的第一期项目为100万千瓦,分布在阳泉市的盂县、平定和郊区3个县区,共划分13个单体项目,其中公开招商的项目12个,共计95万千瓦,外加1个5万千瓦公共平台项目。

打造“光伏领跑者先进技术实践地”、“成本竞争力强的光伏电价引领示范地”成为阳泉市对光伏技术领跑基地的基本定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财政部:优先保障光伏竞价、领跑者项目补贴资金拨付

10月10日,财政部2020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一栏发布了《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8605号建议的答复》,就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高提出的关于解决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欠费问题

光伏领跑者光伏竞价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0-10-16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探访国电投泗洪领跑者项目——高效的秘诀

2019年9月21日,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现场推进会上,江苏省泗洪县被第一批命名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据了解,全国仅有13个县获此殊荣。时任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表示,希望通过试点示范,努力探索

光伏发电光伏领跑者
2020-10-13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内蒙古领跑者光伏项目增加基础利用小时第二批名单

根据《关于印发2020年度内蒙古西部电网发电量预期调控目标的通知》(内工信经运字〔2020〕166号)的文件要求,各盟市工信局对光伏企业提供的材料进行了审查,我厅现将盟市上报的领跑者光伏项目名单予以公示(见附件)。

光伏领跑者光伏利用小时数内蒙古光伏市场
2020-09-07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某领跑者光伏电站被泡水 损失惨重!

据知情人爆料,上饶某领跑者基地的光伏电站,原计划做漂浮水面光伏,最终做成了打桩。结果不到一年时间,该地就发生了百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基本全部电站被泡水,损失惨重!

光伏电站领跑者光伏领跑者
2020-07-14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官方回应丨包头市正积极解决光伏领跑者项目税收问题

6月10日,记者从包头市相关部门获悉,在中国能源报6月8日刊发《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报道后,包头市政府第一时间组织税务、发改等部门和项目所在旗县区政府进行认真核查研究,同时与企业积极沟通协商。据

领跑者光伏用地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11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包头光伏领跑者项目陷税务风波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二条,限你单位于接到本通知之日起15日内按照规定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4月29日,来自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税务局的一纸《税务事项通知书》,让多家领跑者企业负责

领跑者光伏领跑者基地光伏用地
2020-06-08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两税——光伏电站上的“乌云”

土地成本正成为笼罩在光伏电站投资上空挥之不去的阴影。

土地两税包头光伏领跑者基地
2020-06-06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青海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

记者5月16日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获悉,柴达木盆地率先在国内实现白天全部清洁能源供电。海西州地处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体是素有中国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面积约26.5万平方公里,资源丰富。近年来,海西州在新能

清洁能源领跑者基地
2020-05-18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山西:加快大型风光基地建设 2030年实现风光装机1.2亿千瓦

日前,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出,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2%,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到50%、发电量占比达到30%。实施方案提出,要扎实推进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

山西光伏市场风光大基地光伏项目开发
2023-01-29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山西能监办发布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

1月13日,山西能源监管办发布关于征求《山西正备用辅助服务市场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文件指出,备用服务供应商:执行备用市场交易结果,能够响应调度指令,调整发电出力(或用电负荷)提供备用服

山西光伏市场电力辅助服务备用辅助服务市场
2023-01-19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山西昔阳100MW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

2022年12月28日,中国能建在晋投建营一体化项目投资公司投资建设,山西电建EPC总承包昔阳100兆瓦光伏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本年度我省内第一家220千伏升压站带储能系统接入500kV变电站成功并网的工程,电站同

山西光伏市场中国能建光伏项目并网
2023-01-05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山西:启动10GW保障+1.46GW奖励风、光项目竞配

11月21日,山西省能源局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竞争先配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提到,为确保完成省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目标任务,结合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储备工作,综合考虑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外送电量、电网消纳能力、可再生能源消纳责任权重目标等因素,安排风电、 光伏保障性并网年度规模 1000 万千瓦,奖励规模 146 万千瓦。

山西光伏市场光伏发电光伏竞配
2022-11-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山西阳泉:光伏领跑基地中的“领跑者”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