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产品频遭美国反倾销原因及对策

发表于:2018-01-25 15:05:55     作者:贺琳婧 来源:合作经济与科技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光伏产业作为我国一个重点产业也有了较快的发展。贸易量的不断增大以及我国自身光伏产品的特点等导致我国光伏产品不断遭遇到来自欧美国家的反倾销,对中国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而这其中原因多样。只有充分了解这些原因,才能更好地实现从企业到行业再到国家的协作,对症下药。只有这样,我国光伏产业才能有更好的发展。

一、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现状

2011年11月,我国光伏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板)遭到了美国的反倾销调查,指控项目有出口补贴、优惠税率、优惠贷款利率等。2012年10月10日,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决定征收18.32%~249.96%的反倾销税。其中征税对象有晶体硅光伏电池、电池板等。

自2006年以来,我国光伏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增长幅度很快。但是,从2011年美国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以来,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急剧下降,2011年到2012年期间,跌幅为42%。这种状况也一直持续到今。由此可见,美国对我国光伏产品的调查使出口受到了重大的影响。(表1)

由2011年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统计可以看出,欧美国家是我国光伏出口的主要对象国,对美国的出口占比为15.56%,而欧美国家共同占据了总出口的70%以上。在频繁遭遇到欧美反倾销后,在2016年上半年,我国的光伏出口主要就集中在了日本和印度,对日出口额为106,705.6万美元,对印出口额为99,857.67万美元,位居出口对象国前两位,对美国的出口额也大幅减少。

二、美国对华光伏产品反倾销原因分析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品不断地遭遇到了一些发达国家的反倾销调查,致使很多光伏企业受损,我国光伏产品在美国市场占比不断下降。原因可以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阐述。前者主要包括,美国自金融危机以来经济形势一直不容乐观等;而后者则主要包括,中国光伏企业之间存在低价竞争及政府政策问题等。

(一)外部原因

1、美国金融危机以来经济不景气。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的GDP增长率一直比较低迷,2010年到2016年平均增长率也仅为2.1%。而失业率2008~2010年期间则一路攀升,在2009年达到10%。从2012年开始有所下降,2014年为6.2%,失业率水平较高。经济的持续低迷和较高的失业率使美国开始国内的制造业复苏,并对其进行保护。

2、美国在中美贸易中的长期逆差。长期以来,美国在中美双边贸易中一直存在着逆差,且逆差额也在不断增长。在遭遇反倾销的2011年,美国逆差额就达到了2,023亿美元。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为5,785.9亿美元。其中,中国从美进口1,157.8亿美元,中国出口4,628.1亿美元,美国当期货物贸易逆差为3,470.4亿美元。这些巨大的逆差以及其对美国贸易账户平衡的冲击让美国的贸易保护不断加强,开始对中国输美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以此提高产品价格,从而降低竞争力。

3、以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为由,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据《中国入世议定书》中的相关规定,自入世起15年后也就是在2016年12月11日,中国将无条件的拥有市场经济的地位,可是在期满之际,欧美某些国家却将中国拒于市场经济门外,这样就使得在进行反倾销调查时对于正常价格的确定不是使用中国国内的价格,而是可以任意选取替代国的价格,这样就会无形中加大倾销幅度,使我国处于不利的地位。

(二)内部原因

1、中国企业间存在恶性低价竞争。由于政府政策的支持,中国的光伏企业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这使得现如今本就竞争激烈的光伏行业更加残酷,所以为了扩大出口,增加销售额,不少企业开始进行恶性低价竞争。这就使得在国外市场上中国光伏产品的价格一低再低,给了美国进行反倾销调查的机会。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