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美国将对进口太阳能板征30%关税 考虑清楚了吗?

发表于:2018-01-24 09:19:23     作者:姚金楠 来源:中国能源报

华盛顿时间1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为期4年的全球保障措施。

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发表声明,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调查取证和建议下,特朗普批准对进口太阳能板征收关税。第一年将征收比例为30%,到第四年下降至15%。

今天(1月23日),中国商务部官网公开发布消息,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指出,近年来美国连续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已充分甚至过度保护了美国内相关产业。此次美方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王贺军表示,美方此次调查不仅引起许多贸易伙伴的关切,也遭到了美国内许多地方政府和下游企业的强烈反对。美方一意孤行,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采取限制措施,不仅有损于美国内产业整体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

的确,美国国内对此举的反对声音很快显现。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发表反对声明称,特朗普征收关税的举动不仅会抬升美国太阳能产品的价格,同时还将导致国内太阳能行业4.8万-6.3万工人失业,最终将危及相关产业工人的利益甚至美国经济的发展。

早在去年4月,美国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univa便在其破产后向国际贸易委员会发出请求,称其在美国市场的竞争中受到了廉价进口太阳能产品的损害,并建议美国政府就相关太阳能产品征收关税。

对此,美国落基山研究所CEO Jules Kortenhorst向记者表示,Suniva工厂技术老旧,其产品根本无法与其他技术先进的厂家相竞争。“我认为美国太阳能产业协会不会支持这一诉求。公正的结果应该不会保护Suniva狭隘的自身利益。”但Jules Kortenhorst也担忧,“最终的决定权在于特朗普政府,而我们很难预测他是否能做出正确的决定。”

去年9月22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依照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201条,认定大量廉价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已给美国国内产业造成严重损害。并在10月31日就进口光伏电池及组件向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贸易救济措施建议,以限制相关产品进口。同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4位委员便给出了3份不同的贸易救济措施建议,其主旨是通过配额、关税以及许可证等形式来限制光伏产品进口。然而时隔两个多月,特朗普政府给出的最终答案是以征收高关税为手段的为期4年的贸易保护。

王贺军强调,当前国际经济复苏基础仍然十分脆弱,需要各国的共同努力和携手行动。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而且有损于经济的均衡发展,中方希望美方克制使用贸易限制措施,遵守多边贸易规则,为世界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美方的错误做法,中方将与其他世贸成员一道,坚决捍卫自身的正当利益。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