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光伏行业最悍董事长李仙德:最值钱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8-01-22 10:33:09

他光伏荣景时代起家,不只挺过「金融危机」魔咒,

如今成为全球最大组件制造商!

在取与舍之间,他思考了什么?

他是光伏行业最悍董事长。

出身浙江台州的李仙德个子不高,却可说是光伏界最「悍」的董事长。他今年43岁,青少年时期曾痴迷台球和飙车;平时说话慢且轻,谈话尽兴时,也会迸出几句台州话。儒雅的外形下面,他毫不犹豫地承认,「是,我很擅长战斗,」


他很少在公众场合演讲,也鲜少在媒体前露脸,但在为数不多的对外讲话中,总能引起行业的亢奋和骚动。大家似乎都试图从他的言语中,捕捉未来世界的模样。

‘晶科带你进入零电费时代’;‘未来城市的孩子会不认识高压线,因为未来城市不需要电网了’;‘分布式光伏将打破电力市场垄断格局’;‘10年以后,你还在用火电,或者是件很奢侈的事,或者是件很可笑的事’;‘光伏电力将是一种普通商品,可以交易;也是一种金融商品,可以投资;甚至是一种货币,用于交换流通’等等。他的这些最大胆的假设,正在或即将成为现实,而这个进展已不能没有他。

晶科能够走到今日,绝对无法以一帆风顺来形容。但特别的是,每一次策略上的转弯,李仙德都能比别人看得更远,并在下一波趋势到来之前,暗中准备火药应对挑战。

2010年金融危机过后,第一家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企业,背后是他;2011年,唯一一家保持全年盈利的光伏企业,背后是他;2013年,行业首家恢复盈利的,背后是他;2016年1177MW阿布扎比全球最大光伏电站,并创下有史以来最低电价,背后是他;2017年,连续2年全球出货量第一,背后是他。

「如果我们无法在这产业做出独特贡献,如果我做不赢对手,那表示这个产业已经不需要我们,我就退出。」

2011年,金融海啸导致行业迎来最艰难的时期,全公司上从 CEO、下到基层,没一例减薪或裁员,他抵押上自己所有的家当,仍逆势提高经费,用于研发和品质改善。好斗的他曾坦承:「当时我问自己,对手如此强劲,我们在这个行业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对这个行业能做出贡献吗?这个产业需要我们吗?如果这个市场跟产业已经发展得够好了,那我们为什么还要浪费才能,在别人已经做得够好的事情上? 」

也就是2011年,晶科电力诞生。当时,大型地面电站开发和运营市场都是国企央企卡位,挟着资本优势,稳固几乎100%的江山;分布式则由各地方中小企业割据,以地缘优势与速度,站稳分布式市场。前后夹击之下,晶科电力以其创新业务模式腾空出世,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迅速抢占市场。从西部到中东部,截止2017年底,晶科电力国内并网数量超过3GW,大型地面电站近80座,分布式项目接近250个,成为央企国企电力企业外,一股强大的民营电站清流代表。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1GW!晶科能源与光福华夏携手新征程

近日,晶科能源与广东光福华夏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光福华夏)正式签署合作协议,达成1000MW(1GW)组件供货约定。双方均表示,将倾力协调各方优势资源,携手推进项目高质量落地。

晶科能源光伏行业
2024-04-07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晶科能源与Gulf Energy签署3.5GW长期合作协议:推动可再生能源未来

全球极具创新力的光伏、储能企业晶科能源日前宣布与泰国最大私营电力公司Gulf Energy达成突破性合作,双方就Tiger Neo N型组件签署了3.5GW供货协议。

晶科能源清洁能源组件
2024-04-01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以“绿”为底,以“数”固链|端点科技牵手晶科能源绘就光伏产业供应链新生态

全球化的布局和发展驱动各集团供应链进行跨越式演进与升级。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端点科技”)携手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成功打造的供应链一体化平台,标志着循环可持续的生态供应链正在成为推动光伏产业前行的新引擎。

晶科能源端点科技光伏产业
2024-03-19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交付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

近日,晶科能源向东莞深厚科技园供应40台SunGiga 海豚·工商业储能系统,以解决园区内的储能需求,提升园区用电效益。

晶科能源工商业储能系统
2024-03-13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晶科能源与中国能建推进互信合作,共创绿色建设蓝图

近日,晶科能源董事长李仙德与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中国能建总部进行高层会谈,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吴云,总经济师、市场开发事业部总经理周小能,晶科能源销售副总裁姚峰,双方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双方就依托“三新”联盟等平台优势,增强战略互信、创新合作形式、深化务实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晶科能源李仙德中国能建
2023-12-19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出席彭博新能源财经峰会 建言光伏企业战略与发展

11月27日,彭博新能源财经上海峰会在沪举办,逾600位资深行业领袖、投资专家和政界人士汇聚一堂,探讨中国未来中长期能源及应用领域的关键议题。晶科科技董事长李仙德受邀出席并参与圆桌对话,为全球脱碳背景下如何推动未来能源行业的繁荣与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

晶科科技李仙德
2023-11-28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李仙德:行业需要公平透明的市场竞争机制来打破目前的僵局

2022年7月20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年光伏产业链供应论坛”通过线上直播形式顺利召开。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出席论坛并参与对话环节,就中国光伏产能走出去的机遇和挑战、产业配套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李仙德光伏发电
2022-07-31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董事会于2022年1月28日收到公司总经理金锐的书面辞职申请,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的职务。在聘任新的总经理之前,公司董事长李仙德先生将代为行使总经理职责。原标题:晶科科技:金锐辞任总经理 李仙德暂代职

晶科科技金锐李仙德
2022-01-29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携手欧亚大陆核心伙伴丨东方日升与土耳其CW Enerji达成战略合作

日前,全球领先的光伏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东方日升宣布,公司与土耳其顶尖光伏企业CW ENERJI MUHENDISLIK TICARET VE SANAYI ANONIM SIRKETI(简称“CW Enerji”)成功签订MOU框架合作协议,意在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共同提升双方在土耳其及国际市场竞争力。东方日升中东非负责人周鑫与CW Enerji CEO T.Tarik SARVAN出席签约仪式。

东方日升光伏企业光伏产业
2024-04-09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曹宇:对于亏损出口,建议主管部门对光伏设立价格管控机制

目前光伏PERC组件出口FOB价格约11美分/W,也陷入亏损局面。当前低价,已经与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毫无关联,只是因为中国企业之间的过度竞争。笔者在此建议,主管部门应设立适当的光伏价格调控机制来给竞争降温的同时,助力光伏产业在未来可预期的四十年间,保持持久的产业韧性和企业生命力。

光伏产品光伏企业光伏行业
2024-04-08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实证数据:TOPCon、大尺寸、组串逆变器、平单轴支架可有效提升系统发电量!

从2022年起,n型电池、组件技术开始得到更多电力投资企业的关注,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23年,据索比咨询统计,多数主要光伏企业n型销售占比普遍超过30%,部分企业n型销售占比甚至超过60%,且不少于15家光伏企业明确提出“2024年n型销售占比超过60%”的目标。

光伏企业n型TOPCon光储电站
2024-03-28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中国光伏企业如何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不断增长,中国光伏企业正积极寻求在美国市场实现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和复杂的政策法规,他们需要采取一系列策略来确保成功。1. 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与当地企业建立

中国光伏企业
2024-03-2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光伏行业最悍董事长李仙德:最值钱的创新是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