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专栏 > 正文

上一篇:新年伊始 英利携多主栅高效组件闪耀2018中东新能源展

下一篇:北京最大单体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 每年约生产820万度

分享

【运维必备工具】I-V曲线测试仪 你会用吗?

发表于:2018-01-16 17:06:13    

来源:木联能

在光伏电站中,组件的功率输出性能对电站的发电量起着决定性作用。

那么,影响光伏组件功率输出的因素有哪些?我们可以将其分为内部因素和外界环境因素。

其中内部因素主要包括电池片损坏、电池片老化、封装材料老化、电池片衰减以及组件匹配损失等;外界环境因素包括组件遮挡、环境温度、日照强度、风速等。

为了准确地评估光伏阵列的运行状态,我们需要在不同情况下对光伏组件的输出性能进行检测,今天我们要介绍的就是检测光伏组件输出性能的利器—I-V曲线测试仪。

I-V曲线测试仪1简介

I-V曲线测试仪主要用于组件生产、电站现场到货验收、故障诊断等环节。

其中,组件生产过程中采用固定式I-V测试仪,在组件出货前对其进行测试和分类;在电站现场主要使用便携式I-V测试仪,便于携带,操作方便,能够在实际使用环境中对组件进行检测。

下面,我们主要讨论一下便携式I-V测试仪。

2测试原理

I-V曲线测试仪检测原理:将光伏组件连接至专用电容器,将其作为可变负载,在光伏组件给电容充电的过程中,进行电流和电压采样,并记录对应电流电压数据绘制成I-V曲线图。其测量工作原理如下图所示:


电容充放电法测量光伏阵列伏安特性的工作原理图

对应上图,整个测量过程如下:

首先采样控制电路发开关S2控制信号使开关S2闭合,通过功率电阻R把电容上残余的电量消耗掉,使电容保持零初始状态;

然后,采样控制电路发开关S2控制信号使开关S2断开,发开关S1控制信号使开关S1闭合,同时控制电压、电流采样电路按合适的采样速度对电容充电整个过程的电压、电流进行采样。

S1刚闭合时流过电容C的充电电流就是光伏阵列的短路电流I,当流过电容C的充电电流为零时,表示电容充电过程结束,此时采样的电压就是光伏阵列的开路电压V;最终得到的电流电压数据可绘制成下图所示的I-V曲线和P-V曲线图。


需要说明的是,室内固定式I-V测试仪和便携式I-V测试仪测试条件不一样,室内固定式I-V测试仪一般在光强为1000W/m2,光谱为AM1.5,温度为25℃的标准环境下(STC)测试;而便携式I-V测试仪直接在实时环境下测试,其测试结果一般需转换为标准测试数据,便于与标准测试数据比较。

检测案例分享

1组件衰减测试

通过I-V曲线测试仪检测光伏组件的输出性能,将测试结果转换为STC条件后的功率与组件标称功率进行比较,可计算得到该组件的衰减率。如下表所示:

组件衰减测试结果表


由上表可知,被测两块组件功率衰减为19.2%和13.5%,均存在较大衰减,若该电站并网时间较短,可进一步进行实验室检测,分析衰减原因。

2灰尘遮挡检测

灰尘遮挡是光伏电站比较常见的问题,为了清晰地了解灰尘遮挡对于电站发电量的影响,我们需要对灰尘遮挡的组件进行测试。

从上面的现场照片可以看出,不同电站灰尘遮挡现象不一。我们在关注灰尘遮挡损失的同时也需要寻求合理的组件清洗方案,不同的电站,积灰情况不同,清洗的频率也应该不同。是否可以根据不同电站灰尘遮挡的情况评估组件的清洗周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 曹宇
    全部文章:284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7年,光伏行业全程记录者。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235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49
    索比光伏网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110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4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京公网安备11030102011671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