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爆料 > 正文

继神华&国电之后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将联姻

来源:中核集团、全景网、微能网发布时间:2018-01-15 09:31:07

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神华和国电正式合并成一家企业。

央企的合并潮还在继续......

一、核电集团合并

近日,多个信源消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下称中核建集团)合并方案已于日前获得高层批准。

此获批信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1月12日,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建集团在京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成立中核华创稀有材料有限公司,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中国核建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为新公司揭牌,工信部有关领导,以及中核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和自兴,中国核建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清堂共同见证了这一时刻。


2017年3月17日,中核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科技”,000777)发布公告称,于2017年3月17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发来的通知,获悉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正在筹划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战略重组事宜,重组方案尚未确定,方案确定后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上述事项目前不涉及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公司将根据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信息披露。

两大核电集团的合并传闻由来已久。回顾历史,中核集团和中核建集团同根同源,后者于1999年在原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所属部分企事业单位基础上组建而成。去年12月12日,中核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孙勤到龄退休,由中核建集团原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寿君接棒成为中核集团新的掌门人。现年61岁的王寿君在核工业系统的从业经验十分丰富,历经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中核建集团、中核集团、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等,由其接任中核集团董事长,使得两大核企的重组传闻进一步升温。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央企名录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中核集团。这家“头号央企”经国务院批准组建的特大型国有独资企业,其前身是二机部、核工业部、中国核工业总公司,是中国核能行业绝对的巨无霸,主要从事核军工、核电、核燃料循环、核技术应用、核环保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开发、建设和生产经营,以及对外经济合作和进出口业务。截至目前,中核集团是唯一出口过核电站并实现批量出口的中国企业。

“核电建设王牌军”中核建集团的业务则主要集中在工程建设领域,主业为“军工工程,核电工程、核能利用,核工程技术研究、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重组传闻,王寿君在3月8日举行的中核集团“两会”代表委员记者见面会上回应称,两者合并就像“谈恋爱”,可能闪婚,也可能谈十年没谈成,这取决于主管部门的态度。这是王寿君于出任中核集团一把手后首次公开回应合并传闻。

据报道,当天被问及合并问题时,王寿君将中核集团和中核建集团比喻为情侣关系,“这是自由恋爱,国务院国资委没有强制的合并要求。”他说,恋爱的过程可能是闪婚,也可能谈十年没谈成。“两个党组班子是由国资委和中组部管理,这还取决于大家长的态度。”王寿君称。

“关于中核与中核建,我们一直在推动,中国的核企应该往一起走”,王寿君说,“南车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是央企重组的一个重要信号,或许具有借鉴意义。”

据业内媒体《南方能源观察》报道,王寿君在会上表示,“核,在中国应该是一家。”王寿君从两方面分析了核工业整合的重要性:“一是核安全上,中核将核安全视为生命,不放过一点漏洞;二是从竞争上,我们有实力在国际上走出去竞争,而集中力量去竞争,赢的机会比较大,分散会造成资源浪费。”

二、煤电央企合并传闻

2018年1月5日,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强调,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它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

此前,中煤集团一直在进行非煤央企的煤炭资源整合,但进展一直较为缓慢。2016年,新集能源将30.31%股份无偿划转给了中煤集团;2017年,保利能源又整体划转至中煤集团。

业内认为,今年煤炭行业必然掀起兼并重组的高潮,而中煤集团重组其它涉煤央企煤炭板块的进程也会加速,11家涉煤央企或将成为重组重点。

中煤集团 有望唱响煤炭资源整合大戏

《意见》指出,支持有条件的煤炭企业之间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发展煤电联营、支持煤炭与煤化工企业兼并重组、支持煤炭与其它关联产业企业兼并重组以及通过兼并重组推动过剩产能退出、推进技术进步和升级、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保障水平以及加快“僵尸企业”处置。

2017年8月份,中煤能源H股还发布公告称,旗下子公司向母公司转让了山西运销100%股权及天津公司100%股权,以集中优势促进主营业务发展。

此外,央企煤炭资产整合已开启,神华国电已经重组完成,作为煤炭行业唯一剩下的央企,中煤很可能成为下一个,未来整合可期。

11家央企煤炭板块或成重组重点

上述《意见》还强调,推进中央专业煤炭企业重组其它涉煤中央企业所属煤矿,实现专业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这意味着中煤集团兼并重组其它涉煤央企煤炭资产的进程在2018年有可能加快。

中煤能源还在2017年半年报中提到,近年来,母公司中煤集团发挥专业化煤炭公司管理优势,积极参与央企煤炭资源整合。2016年以来陆续接管部分中央企业煤炭资产业务,壮大了规模和实力,推进了煤电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区域布局优化。中煤能源将借助改革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快业务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构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清洁能源供应商。

根据山西证券的统计,目前涉煤的央企除神华、中煤、国电、国投、保利外还有涉煤央企17家,其中煤电一体化涉煤企业6家:中国华能、中国大唐、中国华电、国家电投、华润集团、中铝公司,涉及煤炭产能2.1亿吨左右;其它涉煤企业11家:中国中铁、中煤科工、新兴际华、中航工业、宝钢集团、中农集团、国家电网等,共涉及煤炭产能约7000万吨。

山西证券认为,下一步央企层面的煤炭资源整合将以中煤能源为中心围绕上述涉煤央企展开,预计11家其它涉煤企业是重点标的,当然也不排除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继续参与央企煤炭资产的兼并重组。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神华决心:百亿基金投风电、光伏,收益率只要6%!

神华决心:百亿基金投风电、光伏,收益率只要6%!

作为我国最大的电力投资企业,国家能源集团想干什么,就一定有办法!2020年12月30日,中国神华发布公告称: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出资40亿参与设立国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100.2亿,用于1)收购、并购

神华集团光伏项目投资
2020-12-31
7家大型煤炭企业摇身变光伏“巨无霸”

7家大型煤炭企业摇身变光伏“巨无霸”

当能源革命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煤炭企业开始寻求多元化和能源转型。NO.1 神华集团神华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和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经销商。为了应对可再生能源强制配额,神华集团先后试水

神华集团同煤集团晋能集团
2019-08-06
山西省能源局正式挂牌,晋能王启瑞任首任“掌门” ,九年煤炭厅成“过往”

山西省能源局正式挂牌,晋能王启瑞任首任“掌门” ,九年煤炭厅成“过往”

随着山西省机构改革方案的公开发布,山西省委省政府新组建或调整单位部门纷纷完成挂牌,好不热闹。图片来源:头条号/发展导报据发展导报报道,新组建的山西省能源局已于10月27日挂牌成立,除专门出席挂牌仪式的山西

山西省能源局晋能集团神华集团
2018-11-01
国家能源集团与国电合并通过反垄断审查 国电集团将注销

国家能源集团与国电合并通过反垄断审查 国电集团将注销

8月28日,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均发布公告称,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下称国家能源集团)和中国国电集团(下称国电集团)此前在合并协议中约定的集团合并交割条件已全部满足,两家集团的合并终于尘埃落定。中国神华公告称,接

国家能源集团国电电力神华集团国电集团
2018-08-29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被开除党籍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被开除党籍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8月2日消息,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东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国能投李东违纪违法
2023-08-03
三峡集团雷鸣山与国家能源集团王祥喜座谈

三峡集团雷鸣山与国家能源集团王祥喜座谈

5月24日,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雷鸣山在武汉与来访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王祥喜座谈,双方就共同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进一步深化在新能源、抽水蓄能、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交流。

三峡集团国能投双碳
2022-05-26
大基地:国能投牵手青海,三峡签约四川、重庆,广东电力投资新疆!

大基地:国能投牵手青海,三峡签约四川、重庆,广东电力投资新疆!

1、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水风光蓄储一体化基地2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海是国家资源能源战略要地,清洁能源已成为电力装机的主体,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

国能投三峡广东电力光伏项目投资
2021-03-01
国能投&国电投开展战略合作

国能投&国电投开展战略合作

本次合作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一带一路”倡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能产业发展等国家战略,将在科技创新、新能源、核能利用、常规能源、境外项目、区域资产优化等重点领域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国能投国电投
2019-03-03
中核集团焦成襄被查!

中核集团焦成襄被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讯 据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河南省纪委监委消息:中核集团专职董事焦成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核集团纪检监察组和河南省南阳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中核集团焦成襄违纪违法
2024-03-04
中核集团原总经理顾军已卸任!

中核集团原总经理顾军已卸任!

据中核集团领导栏显示,顾军已不在中核集团“领导班子”之列。按照中组部和国资委的相关规定,大型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是60周岁,上限是63周岁;央企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退休年龄一般是60周岁。顾军已在去年达到60周岁。

中核集团顾军
2024-02-05
多项目签约!中核集团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多项目签约!中核集团参加“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

备受瞩目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作为论坛的开场活动,由中国贸促会、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的“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于10月17日下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有1200余位代表参会,中外代表约各占一半。

中核集团低碳
2023-10-18
中核集团与东华理工大学签署新时代战略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与东华理工大学签署新时代战略合作协议

5月6日,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在集团总部会见了东华理工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党委书记张福庆一行。双方就持续深化合作进行会谈交流并见证签署了新时代战略合作协议。

中核集团东华理工
2023-05-08
国资委: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

国资委: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实施重组

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根据目前国资委网站公布的央企名

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国资委
2018-01-31
继神华&国电之后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将联姻

继神华&国电之后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将联姻

11月28日,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神华和国电正式合并成一家企业。央企的合并潮还在继续......一、核电集团合并近日,多个信源消息,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

神华集团国能投中核集团中核建集团
2018-01-1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继神华&国电之后 中核集团与中核建集团将联姻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