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收藏】一文读懂光伏逆变器

发表于:2018-01-12 09:14:56     来源:PV兔子

前言

光伏逆变器是干什么用的?

爱迪生和特斯拉世纪大战的结果,决定了这个世界是交流电的世界。除了极其少数的直流系统,光伏系统的电力传输部分和应用端部分都是交流的。作为从光伏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DC-AC)的核心器件,光伏逆变器是光伏系统里必不可少的部分。

更何况,光伏逆变器还有另外一个重要性不亚于DC-AC转换的功能——最高功率点跟踪MPPT。

如果是并网光伏系统,逆变其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调整交流电的相位、频率和电压从而与电网协调。


光伏逆变器的重要性能指标都有哪些?

最高功率点MPP的寻址能力。这个最高功率点,是P = I x V最大的位置,决定了光伏电能的最大输出。由于靠天吃饭,光伏组件的电流电压输出特性是不断变化的,对应的,MPPT必须要动态的追踪MPP对应的V_MPP,也就是dP/dV = 0的位置。市场上有N多基于“扰动-观测”的算法,目的就是找点更准,更块,能耗更低。

输出波形。逆变器归根到底是一堆开关,所以输出的第一步一定是断-通类型的方波交流电,然后会加一系列的滤波机制形成准正弦波。这个正弦波交流电的波形质量必须要达到或者接近电网的质量才行,否则失真的波形会对用电器件和电网造成影响。

效率。不管是MPPT功能、输出波形的调整、变压、各种保护机制等等,原则上都是耗能的。怎么能够在实现这些功能的基础上保证逆变器的效率就变得非常重要了。高效率的光伏逆变器(高于98%)才能带来有利的电站收益。

高可靠性。逆变器的寿命必须达到或者尽量接近光伏组件的寿命(25-30年),这是相当具有挑战性的。逆变器承担的任务非常复杂,决定了其复杂的结构和众多的电子元件。为了实现高可靠性,重要的思路之一就是降低元件的数量。这很好理解,系统的可靠性基本上跟元件的数量呈现一个指数关系。另外封装、制冷都是提高可靠性的重要方法。

低成本。规模效应、降低元件数量、提高可靠性、智能生产,都是降低成本的要素。

新功能。对应智能电网的发展,通信功能、储能控制功能应当时逆变器发展的大趋势。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