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首个“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平台启动

发表于:2018-01-09 15:27:45     来源:能源杂志

新投融资平台一方面可以联手金融机构,增加新能源企业的融资渠道,另一方面与电力专业院所合作,进行专业的资产评估,控制风险,从而减少项目方的融资成本。

本刊1月9日从“2018年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论坛”上获悉,在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的指导下,由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和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共同牵头,联合中国水利水电建设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和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新能源资产投融资与交易平台正式启动,该平台为国内首个针对新能源资产投融资及其价值与风险评估的专业服务平台。

“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业务规则制定和系统功能调试,启动大会后将正式上线运营。”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孟萌表示。

新能源融资如何“不难”

据了解,作为一种新兴行业,虽然新能源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但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如资产的质量和运营方的信用等信息缺乏有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存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因此在发展新能源的过程中,传统的融资模式难以满足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需要,造成新能源产业融资的困境。

“针对新能源行业特点和面临的问题,平台运营方联合行业内企业及国内外金融机构等各方组织和政府机构,缓解融资渠道单一、融资成本高和资产评估困难等问题,提供有效解决方案,促进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提升。”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对本报记者表示,“平台一方面与国内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和水电等行业企业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联合第三方认证机构筛选优质项目,建立分行业的项目库;协助企业开展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和优化新能源领域投资项目的直接融资渠道;从新能源项目库中选取优质项目推动新能源信贷资产、企业应收款、信托受益权、基础设施收益权等为基础资产,推动金融机构开展形式多样的资产证券化业务,盘活存量新能源设施资产;配合企业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如为有条件的新能源企业对接金融资源,协助其发行企业债券、项目收益债、重点产业专项债,综合利用各类直接融资渠道,为企业量身定做个性化的融资方案,拓宽融资渠道。”


据彭澎介绍,“另一方面,搭建政银企社合作平台,助力各方合作对接,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新能源企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联系,通过联合开展项目推介会等方式,加强与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及广大社会资本的对接,为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获取长期稳定、低成本的资金支持创造条件;同时落实国家和省市政府相关政策,协助对接政企资源,为新能源创新项目争取政策金融扶持,拓宽融资渠道,为新能源领域科技程度高、资本密度低,并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的项目争取政策金融支持,联合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为新能源领域创新项目提供股权、债券以及信用贷款等融资综合服务。”

此外,“通过平台对接保险资金等资源,引导长期资金进入新能源领域,促进信贷、证券、保险和基金等机构资金与重大新能源项目建设的合作对接,为重大项目解决融资需求。”彭澎表示。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