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7清洁能源“扮靓”美好生活

发表于:2018-01-03 16:32:50     作者:焦红霞 李亮子 来源:中国改革报

2017年,能源变革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理念,又给社会生活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2017年,国家制定了到2030年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传统能源走上了清洁利用的道路,更清洁的能源供给体系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也“扮靓”了美好生活。2017年,晴朗的天空与我们朝夕相伴,截至12月17日,北京收获了2017年第274个“蓝天”……

2017年,我国新能源发展更是突飞猛进,生机勃勃。光伏和风电通过技术上的日新月异,让发电成本急速下降,试与火电一决高下;核电行业也大放异彩,在自主创新中不断向海外拓展;新能源汽车不断创新,凭借自身魅力向传统燃油汽车发出了一次又一次激烈的挑战……

2017年,我国能源“大家庭”再添新生力量,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地沟油”变航油助力跨洋飞行、干热岩闪亮登场……这些清洁能源在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优化着我国能源结构,减少了空气污染排放,改善了人民生活质量。

2017年,我国的能源领域可谓多姿多彩,绿色、清洁、低碳点缀其间。

升级是健康长远的选择

这一年,燃油车退出有了时间表;这一年,煤炭、火电淘汰落后产能有了新目标;这一年,让人感受到了升级换代的速度日新月异。

12月9日,在北京市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立仪式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除了特种车、专用车以外,2020年率先在北京市全面停止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的销售,到2025年在中国境内全面停止生产和销售自主品牌传统燃油乘用车。这是继长安汽车之后,又一家国产车企宣布下架燃油车。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从现在到2025年应该是汽车产业战略转型最为剧烈的几年。对传统汽车的节能减排要求、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要求都会越来越高。从技术和环境的角度出发,逐步停止生产和销售传统燃油车也是必然之路。”

煤炭和火电领域,淘汰落后产能是为了行业能更长远地发展。《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化解淘汰过剩落后产能8亿吨/年左右,通过减量置换和优化布局增加先进产能5亿吨/年左右。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会长王显政总结近一年的淘汰落后产能的经验时表示:“煤炭结构调整成效显著。一是产业集中度提高。二是煤矿数量大幅减少。三是大型现代化煤矿已经成为全国煤炭生产供应的主体。但是,当前全国煤炭产能过剩的态势并没有根本改变,煤炭市场供需平衡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实现行业健康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在淘汰火电落后产能方面,7月26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煤电行业防范化解产能过剩风险、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意见》指导下,贵州省淘汰落后火电机组111.5万千瓦,河北省持续调整优化火电产业结构,目前,已确定2017年第一批淘汰9家企业16台、17.4万千瓦机组名单。河南省近日印发《河南省推进能源业转型发展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淘汰落后机组103万千瓦……

新生是不断奔涌的洪流

2017年是一个探索和发现之年,也是一个充满惊喜之年。这一年,可燃冰试采大获成功;这一年,全国第一个光伏领跑者基地通过验收;这一年,风电平价上网试点被推出;这一年,中国核工业惊艳亮相于世界舞台……

11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新矿种获得国务院批准,成为我国第173个矿种。

作为一种可以替代石油、天然气的重要战略性能源,可燃冰的开采一直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和瞩目。5月,我国“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引发业内震动。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调查部副主任邱海峻介绍说:“我国‘可燃冰’的勘探开采都采用了自主研发的技术。在这次试采中,通过自主研发的技术,我国创造了产气时长和总量的世界纪录。在时长上,连续试采了60天,没有出现问题。”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王昆表示,经初步勘查测算,我国“可燃冰”分布广、类型多、储量非常丰富,初步预测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量约800亿吨油当量。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总工程师、首席科学家杨胜雄教授透露,目前他们正在建设开采先导实验区,已进行前期论证和实施方案准备等一系列工作,以加快海域试采进程,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

在新能源领域,技术的更新换代,也是该行业发展的一次局部新生。在风电领域,技术进步非常明显,让平价上网具备了可能。5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组织各风电开发企业申报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10月,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一批共13个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总规模70.7万千瓦。

在光伏领域,5月全国首批领跑者基地通过国家验收合格后,让国家对光伏领跑者基地建设信心百倍。国家能源局11月30日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光伏发电领跑基地名单及落实有关要求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正式公布山西大同二期等10个应用领跑基地和江西上饶等3个技术领跑基地名单。《通知》要求应用领跑基地应于2018年6月30日前全部开工建设,12月31日前全部容量建成并网。与前两批“领跑者”项目相比,第三批领跑基地的技术准入“门槛”更高,并启动了技术领跑基地建设,给光伏制造企业自主创新研发的、可推广应用但尚未批量制造的前沿技术产品提供试验示范和依托工程,加速了科技研发成果的应用转化,带动和引领了光伏发电技术进步和市场应用。

在世界民用核工业发展疲软之际,中国核工业经历了自主创新的蜕变,成功走向海外。迄今全世界最贵的核电站——中广核英国欣克利角C主体工程在去年5月已正式开工。11月16日,英国核能监管办公室(ONR)和英国环境署(EA)发表联合声明,宣告“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一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二阶段。

改革是新旧更迭的原动力

伴随着能源结构调整不断深入,能源改革一直在路上。2017年,煤电一体化在改革中得到推进;2017年,电力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市场化交易规模初显;2017年,油气体制改革取得阶段性进展,民营企业在探矿权方面有机会分得一杯羹。

能源领域的企业众多。改革过程中,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与国电集团有限公司合并成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为业内轰动的热门新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资产超1.8万亿元,2016年营收4294亿元,在能源央企中仅次于国家电网、中石油、中石化,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合并有利于理顺煤电关系、实现煤电一体化发展。

能源领域的一项旷日持久的电力体制改革在去年也取得重大进展。在去年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该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说:“今年的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实现省级电网全覆盖,交易机构组建工作基本完成,售电侧市场竞争机制初步建立,电力市场化交易初具规模。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公布了第二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至此,试点项目已达195个。后续,我们将启动第三批试点的组织工作,力争2018年上半年实现试点项目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

除电改之外,油气体制改革也是去年能源领域的重点方向。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要求完善并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体制,提升资源接续保障能力,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和更加严格的区块退出机制,加强安全、环保等资质管理,在保护性开发的前提下,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8月18日,油气探矿权拍卖全国第一槌在贵州敲响。本次拍卖由国土资源部委托贵州省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经过200余轮竞买人叫价,正安页岩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最终以12.9亿元的成交价出让。

11月9日,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招标出让的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探矿权有关情况。这是我国煤层气探矿权首次竞争出让,10个勘查区块中,5个由民营企业中标,5个由国有企业中标。

改革的脚步仍未停歇,全国煤改气取得重大进展,全国碳交易市场也在去年年底前正式启动,电力企业率先成为第一批参与碳交易的探路者。低碳发展,已经成为能源改革的重中之重。

2018年,能源领域的改革创新依然不会结束,2018年,新旧更迭的步伐会继续加快,未来能源领域的发展将掀开崭新的一页,能源革命势不可挡。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