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技术 | 安徽蚌埠填补铜铟镓硒薄膜模组空白

发表于:2017-12-28 00:00:00     来源:安徽日报

“中国第一”填补铜铟镓硒薄膜模组空白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具有“早起、贪黑、中午不打瞌睡”的特点,是全球光伏领域开创性成果

12月26日,蚌埠市奥体中心,工人们正在安装一块块深色的“玻璃”。这种“玻璃”看似和普通的玻璃无异,其实不然。 “她”一见到阳光就能发电,且比传统光伏电板发电效率高30%左右。这种特殊的玻璃名叫铜铟镓硒薄膜。

如今,蚌埠市又多了一张新名片:中国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诞生地。

今年10月12日,位于蚌埠市高新区的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块玻璃经过上片、清洗、激光刻蚀、镀膜、热处理、效率测试、产品检测等20多个环节后,当单臂机器人精准地把这块加工完的玻璃放到指定位置时,厂房里传来一阵掌声:国内首片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呱呱落地”了。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是全球光伏领域开创性成果,标志着我国光伏太阳能产业转型发展迈入新阶段。 “这是中国建材发展史上扬眉吐气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建材行业、玻璃和光伏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 ”在下线仪式上,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凯盛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是蚌埠市携手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实施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规划建设10条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形成1.5GW生产能力。对此,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彭寿说,这一项目创造了中国第一,填补了中国在铜铟镓硒薄膜模组上的空白。

据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冀说,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具有“早起、贪黑、中午不打瞌睡”的特点,不仅可吸收光谱波长范围广,而且发电稳定性好、转换率高,可以广泛运用于包括沙漠、高原等各种地理环境。使用寿命长达25年,广泛应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智慧农业、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领域。

“中国创造”攻克核心技术

——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之所以能处于全球领先,是因为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创新之路

凯盛光伏的生产车间有2个足球场般大小。白色的地面、架构、机械,黄色的标线、围栏,红色的标语和黑色的管线整整齐齐,极具线条感。记者在厂房内看到,偌大的生产车间也就10来个人。

在车间生产线的末端,矗立着一个个单臂机器人。 “他们”根据不同类型的产品,“不慌不忙”地把成品放到箱子里。“这是国内首条具有德国工业4.0水平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生产线。 ”刘冀说,这套国外引进的生产设备极其复杂,总价值10亿元左右。只要一连网,工作人员坐在家里都能看到生产运行情况。一旦有问题需要解决,即使技术人员在外出差,也都可以通过远程遥控指挥。

“整个生产线的每个环节都经过行业专家精心设计,在引进之初就在不断升级。 ”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小雨说,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高效模组之所以能处于全球领先,是因为走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自主创新之路。

5年前,中国建材集团所属凯盛集团收购法国建材行业巨头圣戈班所属Avancis公司,该公司在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方面居世界前列,并创造过光伏薄膜组件转化率的世界纪录。虽然Avancis公司拥有成熟的技术,但真正转化到生产方面还存在瓶颈。

“在引进Avancis新生产线的过程中,凯盛光伏特别注意到国外公司在生产方面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并提前设计了优化方案,把这些问题逐一进行解决。 ”刘冀说,从此真正意义上掌握了核心技术,全线打通中国薄膜太阳能光伏产业链,以“中国创造”的技术和品牌优势参与全球新能源市场的竞争。

“由于我们在技术上进行升级改造,采用了大面积玻璃镀膜技术和快速热退火技术,可以保证产品生产的稳定性和转换的高效率。 ”刘小雨说,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不仅对转化效率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还让整个生产过程告别了废水、废气,实现了绿色无污染。

“弯道超车”争当世界光伏一流企业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与制造基地

凯盛光伏拥有行业最先进的生产线、国际一流的产品,这让不少人误认为该公司在行业内是“老资格”。而事实并非如此,凯盛光伏作为光伏新军,依靠创新实现“弯道超车”,领跑国内同行。

“公司成立时间只有两年。已经投产的300MW生产线是项目一期,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超12亿元,贡献利税超3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薄膜太阳能电池研发与制造基地。 ”刘冀说。

刘小雨说,项目的建设成功实现了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模组的国产化,对全线打通中国薄膜太阳能模组产业链,打造中国最大的薄膜太阳能光伏基地,打造新能源发展核心增长极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的投产,能够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彭寿看来,近年来,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致力于发展新玻璃、新材料、新能源、新装备“四新”产业,在六年内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先后建成的20余条超薄信息玻璃生产线,不仅为下游产业降低了大量成本,还在国际上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由于凯盛集团有着完整的上下游企业,在玻璃产业方面又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这让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的原材料成本大大降低,能以更低成本打造顶尖技术的“升级版”,使得“中国创造”的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在世界舞台上更具竞争力。

凯盛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根保说,公司正紧盯光伏转换率的世界纪录,并已经着手科研攻关,争取通过一到两年的时间,使之达到20%的转换效率,创造新的世界纪录。公司将努力把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做到全球第一,引领世界光伏行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