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评论 > 正文

国务院三峡办陈飞任职湖南 2017年能源央企高层都有谁走仕途?

来源:无所不能发布时间:2017-12-28 09:20:50作者:张旭东

去年到今年,能源央企的高层,董事长、总经理以及一些企业的副总经理陆续调整,多数是在企业之间打转。但央企高层走仕途也是一个方向。

最近的消息显示,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下简称: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陈飞转任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并出席省政府党组会议。

陈飞是央企领导出身,2014年3月,三峡集团公司宣布免去曹广晶的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陈飞的总经理职务。此后,曹广晶转任湖北省副省长至今,陈飞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至今。

陈飞是曾经的央企领导走仕途的最新一例,到政府任职是央企领导“转型”方向之一。央企领导走仕途一般都直接离开企业,到地方政府或部委任职。央企和政府的关系密切,人员互动也比较频繁。

三峡集团前任董事长、总经理均走仕途

湖南省政府官网消息显示,12月2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出席的省政府党组成员名单中有陈飞。

陈飞此前任职国务院三峡办,三峡办是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的办事机构,负责三峡后续工作规划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监督管理,2002年1月重新组建成立。国务院三峡办和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三峡工程稽察办公室,是一套人员、两块牌子。

陈飞在三峡办之前,是三峡集团总经理。2014年3月,三峡集团免去曹广晶的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免去陈飞的总经理职务。时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卢纯任三峡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时任大唐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琳任三峡集团总经理。

此后,曹广晶出任湖北省副省长至今,陈飞转任国务院三峡办副主任。陈飞1963年11月生,今年54岁,江苏南通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

陈飞长期任职水利电力系统,历任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广西龙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2010年1月任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

此次陈飞履新湖南,是首次涉足政府机构。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时,与总经理同时被免职的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此前已到湖北任副省长。

电力公司和政府之间的领导互动时有发生,2017年电力公司和政府之间的人员互动却很少。陈飞是最新的例子。

能源央企政府“旋转门”盘点,还有谁?

能源央企到政府任职,一直比较比较频繁。各个能源央企都有一些传统的优势,比如电力企业的主要电站在某些省域、石油企业油田分布在特定的地方、央企在主管部门和业务部门间的影响,都会影响央企领导的去向。

2017年,能源央企人事变动中走上仕途的突出例子是中国神华。神华原董事长张玉卓今年3月底去人出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书记。张玉卓主要的职业生涯都在煤炭行业。张玉卓1962年1月生,山东寿光人,1988年北京科技大学采矿工程系博士毕业后就进入煤炭系统工作。

包括张玉卓,神华前后两任董事长都走上仕途。2008至2014年任神华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兼任中国神华能源股份公司董事长的张喜武,2014年出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但也是在2017年事发,7月初,中纪委发布消息确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张喜武因严重违纪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张喜武之前,由中石油出任国资委主任的蒋洁敏,2013年落马,时间稍远。2017年,国家能源局两位副局长调动,6月新任的副局长之一李凡荣也是从企业走出来的。

李凡荣出身石油系统,1984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采油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此后一直在石油行业工作。2003年7月获英国卡地夫大学商学院MBA专业硕士学位,2011年11月起任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首席执行官。李凡荣1963年10月出生,江西南昌人,至今54岁。

国家能源局作为能源主管部门,是能源央企高层走上仕途的一个途径。不过国家能源局是副部级单位,大型能源央企多数是副部级单位,以往央企负责人还可能是中央委员、候补委员,行政级别甚至高过副部。

所以央企董事长、总经理目前还很少到国家能源局任职。2014年能源局和电监会重组后,神华集团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晓林2015年出任能源局副局长。

此外,还有政府部门,尤其是主管部门的人员到对口企业任职。不过2017年这样的例子不多,2016年有国家能源局规划司司长江冰出任国网电动车公司副总经理,2104年重组的当口原电监会的副局长到企业任职。

如果追溯起来,很多能源央企要么从部委转变而来,要么是国家组建的,央企和政府的关系一向密切,从政府到央企的就更多了。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务院三峡办陈飞任职湖南 2017年能源央企高层都有谁走仕途?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