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崇礼:一边植树一边光伏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

发表于:2017-12-27 00:00:00     来源:河北省发改委



崇礼因冰雪而闻名,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滑雪爱好者,他们在享受优质冰雪的同时,更惊喜于这里的空气,这里的蓝天。崇礼的空气质量长期领先省内其它县区,他们践行绿色办奥理念,采取全方位措施,不断超越自己,让“冬奥蓝”成为冬奥举办地的新名片。

持续推进植树造林

上世纪六十年代时,崇礼森林覆盖率仅有15%,林草覆盖度不足50%。50多年来,为改善人居环境,崇礼相继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首都周边绿化、京津风沙源治理和塞北林场建设项目等国家级重点绿化工程。

2000年起,崇礼开始以每年10多万亩的造林速度植绿。截至2016年底,全区有林地面积192.49万亩,森林覆盖率达54.89%;2017年将完成造林绿化16万亩,森林覆盖率净增2个百分点以上。按照规划,崇礼还将持续推进植树造林,力争202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67%。

除了每年的造林绿化外,从2014年起崇礼开始实施冬奥会绿化工程,目前已完成绿化41.48万亩,重点推进了赛事核心区周边绿化3万亩。到2015年底,赛事核心区绿化任务已全部完成,经验收,春季和雨季栽植的大苗成活率达到90%以上,雨季容器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达到预期建设目标。

优良的生态资源,换来了清新的空气和湛蓝的天空。PM2.5平均值优于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浓度达每立方米1万个左右,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来崇礼避暑纳凉的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用文字、图片、小视频在朋友圈分享崇礼的“冬奥蓝”,引发人们由衷感叹:“从没见过这么蓝的天,是画上去的吧?”“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太奢侈了,可不可以带走?”

积极倡导绿色生活

一“增”,一“减”,崇礼用绿色守护了蓝天,但他们并未就此止步,而是多措并举,让绿色生活方式更加深入老百姓的生活。

今年6月29日,崇礼15个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全部并网发电。西湾子镇、高家营镇、白旗乡、四台嘴乡、狮子沟乡等乡镇的15个村,每村建设300千瓦村级光伏电站15座,总装机规模4500千瓦。

“我们村的光伏电站建在荒滩上,占地七八亩,每年可为村民带来18万元的收入,为村民生活提供了保障。之前从未想到阳光也能带来收入,荒滩竟然有这么大的价值!”崇礼区高家营镇南地村党支部书记殷飞说。光伏发电已经在崇礼的15个村落地生根,结出累累硕果。

为着力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崇礼加快电动汽车充电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规模,自2013年以来累计淘汰黄标车537辆,燃油汽车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搭乘新能源公交、骑行共享单车逐渐成为市民绿色出行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