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发电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好事 要大力发展

发表于:2017-12-27 00:00:00     来源:华声在线-湖南日报



在燃烧煤炭、用火力发电占我国发电总额70%的大环境下,大气污染问题备受关注。寻找环保、清洁、可持续再生新能源,在上个世纪就已经开始。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新型环保清洁能源生产方式之一,它不仅在长达几十年的发电过程不产生任何污染,而且其设备生产过程也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废旧设备更是很好的工业基础原材料。

近年来,湖南省在推进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神州阳光”“红太阳”“诺诚光伏”等为代表的“湘字号”光伏生产型企业脱颖而出。自2010年参与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设后,其中一些企业已蜚声海内外。

当前,湖南省加快了留住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生态强省”建设,更应把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坚持政策扶持、大力宣传、专业把关、规范市场数管齐下,让环保清洁能源为“美丽湖南”增光添彩——

完善政策扶持是加快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动力机车”。自2013年我国放开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之门,并配之以的优惠政策(湖南省配套推出了每度光伏发电补贴0.2元的政策)以来,光伏发电推行速度明显加快。2017年,湖南省各级政府以光伏扶贫工程为抓手,引导光伏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当前,面对以屋顶装机为主导的家庭个人装机,建议缩短补贴到户及余电上网售卖兑付周期,使之定期、常态化,从而激励整个光伏发电市场的良性发展,提升个人装机率。在严格执行国家并网要求前提下,基层电力部门应本着更快捷、更便利、更人性化的服务理念,进一步缩短装机申报时间、简化并网流程,为装机户并网售电开设“绿色通道”,准确及时地将各级补贴发放到位,为家庭装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切实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

宣传下乡到村是加快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星星之火”。对于光伏发电这个新型产业,民众从基本认识到深入了解再到接受参与,需要一个过程,其中宣传是必不可少的“推进器”“加速器”。比如2014年山东省光伏发电装机占到全国光伏装机的30%以上,主要得益于宣传及时。当前,在湖南的广大农村,还有很多人不认识光伏,更不知道光伏发电为何物。这就需要各级干部尤其是乡镇、村一级基层干部先认识光伏发电、熟悉光伏发电,再展开宣传工作,让当地民众了解光伏、接受光伏、参与光伏事业,从而带领、带动一片。比如光伏领域有个名词“农光互补”,指的是将发展生态农业与推行清洁能源结合起来,可收到相互补益的效果。电力部门可与乡镇、村级基层组织联手,以培训班、专家现场演示并答疑等形式开展丰富多样的光伏发电宣传。

规范市场和企业生产是加快推进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超级向导”。近两年来,湖南光伏发电市场日新月异、来势喜人,但也亟待更有力的规范和引导。目前,各种品质良莠不齐的光伏发电板材、逆变器充斥湖南市场,导致全省各地光伏工程项目完工后出现较大落差,使用寿命、发电量不在一个层面上。这与购买方专业知识欠缺、难辨优次息息相关。省政府以使用知名品牌生产企业的产品作为获取每度0.2元省补的前提条件,对维护光伏市场产品质量起到了一定作用,建议同时对贴牌产品、省外产品、不明网购产品加大管理力度。相关职能部门应合理组织生产厂家的技术力量,共同出台湖南光伏板材、逆变器使用参数,确保光伏工程质量,杜绝光伏工程隐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