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国内首个光伏公交充电站在高明客运站亮相

来源:金羊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15:35:07

整齐划一的充电桩、洁白的门柱、默默吸收太阳能的光伏发电顶棚……12月26日,佛山供电局组织媒体参观位于高明区高明客运站的公交充电站,这也是国内首个光伏公交充电站

今年增电动汽车849辆

据介绍,早在2012年,佛山供电局就已介入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工作,率先在高明区建设18个充电桩。

2016年7月,佛山供电局与佛山市交通局签订《佛山市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随后5个区供电局也分别与当地政府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全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此外,佛山供电局还协助政府部门编制完成《佛山市“十三五”充电设施建设规划》,并协调电网规划与充电桩建设规划有机结合,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谋划发展路线。

据统计,截至今年11月底,佛山市今年新增电动汽车849辆,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818辆,佛山供电局自主投资建成充电桩398个,建设地点涵盖公交车站、社会公共区域、高速路出口、居民小区、供电局办公场所等领域,已初步形成分布密度大、辐射范围广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

首批100套已投入使用

如今,由南方电网佛山供电局投资建设的首批100套新能源公交充电桩在高明区投用已有半年的时间。作为广东省内规模最大的公交充电场点,位于高明客运站内的高明公交充电站目前共有74套公交充电桩,其余26套在高明区富湾、明城、合水和更楼的4个公交换乘站。

当天上午,记者在高明客运站充电站场地看到,在一个白色站台下,一排排公交车整齐排列。每2台公交车之间都建设有一个充电桩。在站台顶部,一排排银色的光伏发电棚十分耀眼,这也是全国首个光伏公交充电站,在主要依靠传统渠道电力支持的同时,光伏发电也对充电站做出有益补充。

据高明供电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高明供电局自主投资于2017年7月在高明客运站、富湾、明城、更楼、合水建成5个公交充电站,共100套充电桩(快充10套,慢充90套)。该项目覆盖高明全区各个镇街,目前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在夜间,公交车使用慢充4小时可充满电。日间如有临时充电需要,快充充电40分钟即可行驶约200公里,能够满足公交车到下一充电点前的电量需求。

而在新能源公交车的投入上,高明的67台纯电动公交车、68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公交车已全部投入运营。自8月份试运营以来,总体来看,电动公交运营成本低于使用汽油和天然气公交车的运营成本。下一步,高明区将再一次引入35辆纯电动公交车。

“粤易充”可寻城市充电站

率先在公交领域投入新能源机动车和基础设施的同时,佛山供电局也支持社会运营商、个人等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为用户提供远程受理报装服务,建立绿色通道、优化流程、缩短充换电设施接电时间。不过,佛山市供电局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目前个人充电设施更多是在别墅或农村房屋处建设,“旧小区的容量设备不足,充电桩建设需要重新装变压器,要对小区部分路段重新开挖,并不是所有居民都认可充电桩建设。”

为此,佛山供电局积极配合佛山市发改局,制定经营性集中式充换电设施的认定方法,对属于经营性集中式的充电设施执行大工业电价,2020年前免收基本电费。接下来,广东电网将着力打造全省统一的电动汽车充电运营服务“粤易充”平台,将各社会主体投资的充电设施接入服务平台,提高用户充电便捷性,同时提供充电桩位置、空闲状态等查询服务,提高全市充电设施资源的统筹利用效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全省首座光伏公交充电站晋江投用

全省首座光伏公交充电站晋江投用

昨日上午,闽CYF617公交车驶入晋江陈埭滨江商务区公交充电站,停稳后,司机赵印星下车,将充电桩上的充电枪插入公交车上的充电接口,顺利地给公交车充电。一举一动之间,晋江公交车迎来了具有标志性的一天首次用上太

光伏公交充电站太阳能发电风光储充系统
2019-10-2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一路追光!比亚迪太阳能赋能北美零碳之旅

作为全球光伏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比亚迪太阳能积极推进美国实现能源转型,已为美国提供了多个光伏发电系统,涉及户用光伏电站、工商业光伏电站以及大型地面电站等多个应用场景。在田纳西州、北卡罗来纳州、加利福尼亚州等地区,都留下了比亚迪太阳能助力美国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的低碳足迹。

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
2024-03-07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2024年适合安装工商业光伏项目的十大场景!关系数百万人饭碗,你了解几个?

近日,2月28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的“光伏行业2023年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研讨会”上,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名誉理事长王勃华作“2023年光伏行业发展回顾与2024年形势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

工商业光伏光伏应用市场
2024-02-29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山东: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推动光伏应用场景开放,鼓励相关企业生产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组件在地面电站、工业园区、海上光伏、建筑一体化等场景的规模化应用。鼓励各市探索具有区域特色的新型光伏应用试点,加大对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品的采购应用力度,提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发展水平。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伏应用
2024-01-24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

2023年12月14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和宿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分论坛二:光伏应用生态创新发展论坛”顺利召开。深圳市禾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光伏解决方案部总监韩光作“大型光伏电站逆变系统解决方案”的报告。韩总认为,大基地和海上光伏是大型集中式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大型电站面临着地形复杂,中高压并网、电网友好型要求高,海上恶劣环境等挑战。

光伏应用光伏电站
2024-01-04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大面积柔性无铅锡基钙钛矿太阳能组件

金属卤化物钙钛矿因其在光电和光伏应用中的前景而在过去十年中备受关注。单节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PSCs) 已实现了高达 26% 的功率转换效率 (PCE)。尽管具有出色的性能,但由于担心其毒性,铅基钙钛矿在实际应用中可能存在问题。最近,基于Sn的PSCs受到了很多关注,据报道PCE接近15%。然而,文献中提供的所有报告都涉及使用不可扩展技术(如旋涂)制成的小面积电池,因此,开发允许制造均匀、大面积薄膜的方法是实现无铅钙钛矿光伏商业化的关键一步。

钙钛矿光伏应用
2023-10-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内首个光伏公交充电站在高明客运站亮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