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洲能源格局嬗变:可再生能源如何崛起成主导

发表于:2017-12-21 10:04:50     来源:澳华财经在线

去年维多利亚州遭遇暴风雨侵袭,出现大面积停电,数以千计的民众受到影响。此次大停电的后果之一,就是波特兰市电解铝厂两条电解槽中的一条关闭。

尽管断电只持续了几个小时,修复电解槽却花费了好几个月的时间。此次停电也给澳大利亚敲响了警钟:只有保证能源供应的可靠性与可持续性,才能保证能源的未来,而且必须现在就行动起来。

“可以看到电力供应所受到的巨大冲击。与此同时,澳洲能源市场正酝酿着另一种冲击,它并不局限于能源生产阶段,在能源的自给自足、点对点交易、虚拟网络等各方面都在发生。”

澳新银行公用事业行业专家就澳洲能源格局的嬗变指出三个方向:过渡与蜕变、努力的自给自足与能源资产的去中心化。

随着供应稳定性不断减弱,电价却在不断上升。2017年初部分地区电价甚至出现接近20%的激增。

澳新银行机构银行公用事业及基础设施部主管Craig Shortus认为,如何把握成本和可靠性之间的平衡,是能源行业面临的最核心挑战。其次,则是可持续性问题,如何控制碳排放量,保证能源的环保性,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选择正确的能源道路,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因为一旦选择错误将付出高昂的代价。

电力市场受到的猛烈冲击给澳洲的能源道路提出挑战:如何继续坚守清洁能源

澳洲能源格局嬗变:可再生能源如何崛起成主导

危机中的坚守

Shortus表示,澳大利亚能源格局转变的最终目标,是零碳排的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风能、及水能,来满足大部分能源需求。

天然气作为过渡中介,将发挥很大的作用,但近期天然气价格飙升给企业造成了一定困难。燃煤发电也逐渐走向衰退,过去十年中,煤电需求不断下降,过去八年间总需求量降低15%。已有政府官员明确表态,不应再新建任何的煤电厂。

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政策的不一致是另一个障碍,联邦政府在推进清洁能源方面迟迟没有动作,多方解决方案相互竞争,使得达成共识困难重重。

今年六月,澳大利亚首席科学家艾伦·芬克尔(Alan Finkel)在万众瞩目中公布了《澳大利亚国家电力市场未来安全性评估报告》(业界称Finkel Review)。该报告由政府发起,覆盖到自上世纪90年代启动电力市场改革至今,对国家电力市场进行了一次比较全面的复核,广泛征询了业界意见,耗时数月完成,颇具划时代的战略意义。

其中最为重要的是,芬克尔就未来几十年能源发展给出了一个蓝图,提出了实现提高能源安全性、未来可靠性、惠及消费者和降低排放量这四大目标。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