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逆变器技术 > 正文

【干货】光伏逆变器的组串监测功能解析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19 14:15:41

在光伏系统运行过程中,由于组件的质量,外部环境影响或者安装施工操作不当,会造成组件损伤,电路故障等问题。如果没有逆变器组串监测功能,有些小问题前期检测不到,最后会导致严重损失。

光伏逆变器组串监测系统图

光伏逆变器的组串监测功能

1.组件裂片、组件划伤、热斑

在一定条件下,如果串联支路中有裂片、组件划伤、被遮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将被当作负载,被遮蔽的太阳电池组件此时会发热,这就是热斑效应。组件产生裂片、组件划伤、被遮蔽会导致该支路组串电流明显小于相同组件的其他未出现热斑的组件支路。

2.组串反接与组串短路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队人员误操作而使同一路MPPT的某一串组件正极接入逆变器负极,组件负极接入逆变器正极而导致同一路MPPT中二串组件形成短路。组件反接会导致反接一路的电流为负,电压几乎为零。

3.组串失配

在由于面板差异,不同开路电压的面板通过保险丝并接在一起,或由面板衰减、阴影、热斑等原因引起导致组串电流大小不一致而造成发电量降低。组串失配会导致该组串电压电流明显小于其他组串。

4.部分支路保险熔断

在设备运行过程中由于某些特殊情况而导致支路电流过大,保险丝熔断。保险丝熔断会使该支路电压和电流检测为零。

组串监控技术就是在逆变器组件输入端,安装电流传感器和电压检测装置,检测到每个组串的电压和电流值,通过分析每个组串的电压和电流,从而判断各组串运行情况是否明显正常,若有异常则及时显示告警代码,并精确定位异常组串。并能将故障记录上传至监控系统,便于运维人员及时发现故障。

光伏逆变器组串监控技术虽然增加一点点成本,对于整个光伏系统仍然微不足道,但是起的作用却很大:

1.及时发现组件早期问题,组件裂片、组件划伤、热斑等问题,前期并不明显,,但通过检测相邻组串间电流和电压的差别,就可以分析组串是否有故障。及时处理,避免更大的损失。

2.当系统发生故障时,不需要专业人员现场检测,就能够快速判断故障类型,精确定位哪一路组串,运维人员及时解决,最大程度减少损失。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Tier 1!上能电气入选2024年Q1彭博全球一级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

近日,全球知名研究机构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NEF)公布了2024年第一季度全球光伏逆变器制造商榜单,仅有六家企业成功入选第一梯队(Tier 1),上能电气位列其中,获得实力认可。

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
2024-02-21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正泰电源连中2标!320kW逆变器实力卓越!

近日,正泰电源中标信义光能2024年1.1GW设备集采项目,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标设备为320kW组串式逆变器。

正泰电源组串式逆变器
2024-02-04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碳”路前行 | 上能电气出席2024欧洲太阳能质量峰会,助力绿能高效发展

近日,由Intersolar Europe和Solar Power Europe联合举办的Solar Quality Summit Europe峰会在西班牙巴塞罗那顺利召开。为期两天的大会上,聚集了优质EPC、O&M和资产管理服务投资商、金融界、法律顾问等相关从业者,就新型技术开发、欧洲市场分析、项目风险控制等议题展开讨论。上能电气受邀出席,欧洲区销售执行总监Oleg Kim参会并致辞。

上能电气新型能源电站光伏逆变器产品
2024-02-01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简单分析:2024年光伏会爆发吗?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关注度持续升温,光伏行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2023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预计突破200GW大关,创下历史新高,这一数据不仅彰显了光伏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也为2024年的行业发展奠定了坚实

光伏行业爆发光伏逆变器
2024-01-23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干货】光伏逆变器的组串监测功能解析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