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光伏应用 > 正文

 【图解】如何安装光伏防雷接地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18 09:51:43

接地是避雷技术中最重要的环节,不管是直击雷,还是感应雷,或是其他形式的雷,方案最终都是把雷电流接入大地。因此,可靠的接地装置可有效实现光伏电站成功避雷。光伏防雷常见的接地方式如下:

一、 组件侧接地

1.组件边框接地

很多人认为组件与支架均为金属体,直接接触导通,只要做了支架的接地处理就不用再做组件的了。实际上组件铝边框与镀锌支架或铝合金支架都做了镀层处理,满足不了接地要求,只有组件的接地孔连接到支架上才算组件有效接地。

一般来说,组件的接地孔用于组串之间连接使用,组串两端的组件接地孔会与金属支架连接。

9.1

此外,组件的老化问题可能造成漏电流过大或者对地绝缘阻抗过低,如果边框不接地,未来可能导致系统不能正常发电。

9.2

2.组件支架接地

对于组件的接地,一般选用40*4mm的扁钢或者φ10或者φ12的圆钢,最后埋入深度1.5m的地下,光伏组件的接地电阻要求不大于4Ω ,对于达不到接地电阻要求的,通常采用添加降阻剂或选择土壤率较低的地方埋入。

9.3
扁钢
9.4
圆钢

二、逆变器侧接地

1.工作接地

一般工作接地(PE端)接到配电箱里的PE排上,再通过配电箱做接地。

9.5
9.6

2.保护接地

逆变器机身的右侧有一个接地孔可做重复接地,保护逆变器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9.7
9.8

逆变器的机壳保护接地可以单独使用接地极,也可以和配电箱共用一个接地极(通常)。

9.9

三、配电箱侧接地

01 防雷接地

交流侧防雷保护一般由熔断器或断路器和防雷浪涌保护器构成,主要对感应雷电或直接雷或其他瞬时过压的电涌进行保护,SPD的下端接到配电箱的接地排上。

9.10

02 箱体接地

根据《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6.1.1 柜、屏、台、箱、盘的金属框架及基础型钢必须接地(PE)或接零(PEN)可靠;装有电器的可开启门,门和框架的接地端子间应用裸编织铜线连接,且有标识。

配电箱的柜门与柜体要做跨接线,保证可靠接地。

9.11

配电箱内设备所有的接地线 均要与PE排连接,再由PE排引出。

9.12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新疆光伏支架生产线正式投产

新疆光伏支架生产线正式投产

4月23日,新疆天富天航新能源公司光伏支架生产线项目正式投产。天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主持工作)王润生,天富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宏伟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出席剪彩仪式。

光伏支架光伏电站
2024-04-26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水面上的绿色能源”: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的创新与挑战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光伏发电作为清洁能源的重要代表,正在经历一场革命性的发展。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优势,正在成为这场能源革命的新星。本文将探讨这一创新技术的特点、效益以及面临

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光伏发电
2024-04-25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晶科能源:光储合一,勇穿行业周期!

2024年以来,产能过剩、短期需求降温、成本承压、地缘政治、建厂成本增加等种种挑战,使整体产业弥漫着一股悲观氛围。值此混沌不明的市况,外界也高度期盼,晶科能源作为光伏行业领头企业,五次问鼎全球销冠,成为行业重要的风向标!

晶科能源光伏电站
2024-04-25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两农光互补光伏电站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

4月2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两项200MWp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因未办理工程质量监督手续被行政处罚,罚款32万元。

农光互补光伏电站
2024-04-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 【图解】如何安装光伏防雷接地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