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苏州能源变革求解“绿色发展”

发表于:2017-12-15 0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实现电能替代项目791个,完成替代电量26.82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比增长20%,相当于直接在消费终端减少燃煤93.8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6.07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等0.8万吨。其中,13项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减排二氧化碳9.55万吨。这是自2016年5月苏州市政府、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签订《关于共同建设苏州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的合作协议》以来,苏州供电公司在践行能源变革促进地方向绿色发展转型上交出的一份答卷。

“苏州的电能替代量在全省范围内规模最大、占比最高,投资建设和推动示范项目领域最广、项目也最多。”国网苏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玮表示,作为唯一参与国网公司电能替代示范工程的地市级公司,苏州供电公司目前在城市配套、工业企业、生态旅游、民生等方面共有13项示范工程落地生根,为推动全省能源变革、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做出了积极探索。

城市大项目变成节能“大块头”

11月11日,国内规模最大的整体开发城市综合体项目——苏州中心开业,给这样的巨无霸综合体项目提供供冷供热系统真是个难题。苏州中心资深电器经理郁全丰说,对于体量庞大的项目而言,依靠单一的冰蓄冷系统存在着占地面积大、空间要求高等问题,苏州供电公司充分调研后,为项目量身定制了冰蓄冷、蒸汽制冷和常规电空调联供的集中供冷供热系统,苏州中心开业近一个月,此项系统已经为42万平方米的区域提供了冷热源。

“这个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节能,一年可以增收电量700万千瓦时,节约350万元的运行费用。”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市场及大客户服务室书记兼副主任张建梁介绍,目前,苏州中心正在申报中国“绿色建筑2星”、美国“LEED金奖”和中国“鲁班奖”,冰蓄冷项目就是申报材料中一个重要的项目支撑。

针对新兴的标杆项目,苏州供电公司不断挑战自我,为客户量身定制最佳蓄能方案。不久前,苏州财富广场、苏州体育公园等大型城市综合体“冰蓄冷”空调系统的成功运用,常熟滨江新城“水源+水蓄冷”综合供冷(热)项目的创新实施,分别成为全省“双蓄”技术的引领项目和全国行业领先项目。

对于传统工业企业,苏州供电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定制符合企业发展需求的电能替代方案。“能源替代工程,顺应了现代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推动了企业向绿色、低碳、环保的方向跨越。”已经从能源替代上获益颇丰的淼泉铸造总经理高晓说。据悉,仅仅对常熟永辉铸造电窑炉、淼泉制造中频炉等几个项目的电能替代上,就投入全电化加热生产线12条,取得了新增用电容量1.585万千瓦不俗效果。

智能家居提升百姓幸福感

“方便、节能、安全、清洁。”家住彩虹新村的朱光荣对更换后的家庭电气设备赞叹不已。对于更换电气设备,老朱开始时不理解,但用了才发现好处多多。

朱光荣所说的是年初苏州供电公司与苏州国美联合开展的“联合深化‘电网连万家、共享电气化’主题活动”。这项活动已由年初的苏州市区5个城市营业厅、国美市区门店,发展到苏州各县(市)公司和国美全市各个门店。截至11月底,已经完成了20万台家用电器的推广使用。

在居民楼推广全电化智能家居,是苏州供电公司又一项惠民工程。目前,已有金融商务港中心等674户居民采用了电气化厨卫设施、电采暖、电动窗帘等全电化智能家居系统,在不改变线路的情况下,增加了0.45万千瓦用电容量。

苏州供电公司营销部专职赵永清说,全电化智能家居系统已经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以后将有更多的普通家庭享受到智能家居带来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让特色旅游实现“绿色发展”

水上游是苏州旅游的一张名片,游船画舫,让人流连忘返。为了打造绿色、低碳、环保的特色水上游项目,苏州供电公司对金鸡湖、环古城河等水上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同时,还在13项能源变革典范城市示范工程项目清单中,特别列出苏州“水上巴士”电动游船示范工程——通过绿色游船及岸电建设方案,将水上特色游完美地融入苏州“绿色发展”的征途中。

“绿色旅游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苏州工业园区月光码头归属单位苏州文化博览中心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红松介绍,在月光码头、风之园码头和李公堤码头通过建设低压小容量岸电项目,把“绿色、低碳、环保”理念引入水运中。

在此基础上,苏州环古城河和金鸡湖将通过娄江相通,让游客充分领略苏州的古韵今风。对此,苏州供电公司抢抓机遇,旋即开展“水上巴士”电动游船示范工程——在苏州环古城河火车站南广场码头建设低压直流充电桩2套,供电动游船充电。目前,苏州全市累计完成岸电装置491套,其中高压岸电2套,低压岸电189套,小容量岸电300套,累计用电量60万千瓦时,率先实现了港口岸电全覆盖。

毫无疑问,这13项电能替代示范工程已经成为苏州能源变革典范城市的有力实践,对推动全省乃至全国能源变革具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张玮表示,新时代呼唤新发展,苏州供电公司接下来还要对接更多的电能替代项目在苏州落地,要让这些项目实现对市民生活全覆盖,切实助推苏州整体的生态化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