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屋顶太阳能政策陷入"无人之境"

发表于:2017-12-12 00:00:00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印度孟买国际太阳能技术展小组成员称,虽然缺少政府政策支持或政策错位,印度屋顶太阳能行业增长仍然保持上升趋势。

印度之桥咨询公司执行董事Vinay Rustagi说,屋顶太阳能政策现在“陷入无人之境”。除了三年前推出的、摇摆不定的净电量结算以及18个月前世界银行和印度国家银行(SBI)提供的优惠信贷方案外,这一行业现在缺乏支持。

净电量结算仍不完善

CleanMax太阳能公司C&I屋顶专家执行董事Kuldeep Jain称,确保大部分邦都有类似净电量结算的政策,这是一个庞大的任务。大部分情况下,可装机量最大值有一个“人工上限”。强制推行这个0.5-1MW的上限并非出于技术考虑,而是为了维持配电公司(Discoms)对客户的主导和垄断地位。

屋顶太阳能公司Sunvest Energy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Sishir Garemella告诉PV Tech,因为各个邦净电量结算方法都不同,各家配电公司都有自己的政策,所以需要政策具备更多一致性。

“印度实际上是29个不同的国家,每个邦都有自己的管理规定。除非这些规定和条款在某种程度上保持一致,否则很难一次衡量一个城市,你不会发现明显亮点。”

单纯从居民角度来看,太阳能电力价格已经降到足够低,低到可以完全去除补贴,因为市场现在具备“充分活力”,可以吸收这些成本。

“补贴通常会产生摩擦,”他补充说,因为补贴多种多样、互相竞争,有时流程非常不清晰。虽然意图是好的,但对安装方和顾客来说,补贴落地执行都相当困难。”.

因为不能去掉补贴,他提议使用不同形式的财务支持方案,而不是直接资金补贴。

政策进步的迹象

EPC公司Sunsource Energy联合创始人和首席发展执行官Adarsh Das说,除了净电量结算和屋顶太阳能补贴外,政府缺乏支持。尽管如此,屋顶太阳能市场仍然保持增长。因为成本开始变得越来越低。但是他也提到,利率补贴是市场前进的主要潜在驱动力量。

屋顶太阳能市场会保持约50~60%的年增长速度,因为“私营部门尝到了成功的甜头”,财务状况和可用装机量现在也很吸引人。此外,他还谈到了大部分执行上的挑战。

Rustagi还提到,主要投标方退出公共领域采购,这一现象令人失望。缺乏“愿景或探路”政策。他还援引“屋顶租赁”政策的谈话,称在公布该政策之前,需要彻底考虑这个“伟大的想法”。

最后他说,“在政策端,需要做更多事情。”

2021年后,居民市场能否繁荣兴盛

一位与会代表问,彭博新能源经济资讯(BNEF)的最新报道预测印度居民太阳能市场2021年后会蓬勃发展,这个预测是不是与其他预测结果相一致?

Rustagi答复说,“居民市场目前的问题是没有清晰的市场驱动力,实际上我们又面临很多挑战。正如Kuldeep所说,居民电价是全国最低的,[…],所以对居民客户来说,这并不是强大的财务驱动因素。”

印度珍视屋顶太阳能市场

他还指出,居民消费者看重光伏系统的舒适、便携式、质保以及PPA结构等方面,关注从哪里获取补贴和好组件的建议。如果政府真的希望这个部门有所发展,就需要赋权消费者,帮助他们作出正确的选择。

此外,他把印度屋顶太阳能电描绘为“非常昂贵的商品”,通常用于消闲娱乐,这种使用方式阻止了人们对太阳能系统投资20-25年的欲望。由于这种舒适的因素,消费者需要现成的、捆绑好的工具箱。

然而,Garemella指出,印度大部分屋顶是不同的,因此很难销售标准化设备。由于这个原因,OPEX型号在印度的销售非常困难。“OPEX型号在美国运行的非常好,因为所有屋顶都是相似的,所以这是可以在全美推行的标准化产品。”

他还提到一些充满机会的领域。“相对于人们为用电付出的成本来说,成本非常高,所以回报周期也非常非常长,这就是为什么印度大部分地区不考虑使用太阳能电的主要原因。然而在印度的一些地方,比如德里、孟买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居民电价和消费水平非常非常高,相当于纽约或者伦敦,电费昂贵。这些是悬在低枝上的果实。”

融资

他赞同市场意识在居民领域非常薄弱的观点,并强调说,印度合同执行速度非常缓慢,这意味着如果一个顾客拒绝支付购电协议,提上法庭的话,可能需要数年才能看到结果。

“从融资角度看,市场可以从贷款市场或者租赁市场获益。消费者首付20~30%,金融机构支付70%,然后给消费者一个为期5-10年的贷款-介于房贷和车贷之间。”

Kuldeep Jain发表了相似评论,在印度,要拿到居民消费者“一点一滴的小钱”是个挑战。“你的资产在他们屋顶上,如果他们选择不付钱的话,那么你可以采取的方法非常有限,所以是非常有风险的。”

他建议,如果配电公司能够确保从顾客手中收取这些费用的话,屋顶太阳能公司应该愉快地支付配电公司一笔费用。他还建议屋顶太阳能行业使用‘首次亏损组合保证金融工具’”。

通往印度屋顶太阳能地图之路

印度之桥咨询公司本周发布了一份“印度太阳能屋顶地图”。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9月,在过去的12个月间,新增装机量为840MW,年环比增长82%,与此同时,预计接下来四年CAGR增长77%。

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由于马哈拉施特拉邦取代泰米尔纳德邦,成为印度最大的使用屋顶光伏发电的邦。

然而,在一份发布的消息中,Rustagi称,“非常清楚”,印度无法达到2022年40GW的屋顶太阳能目标。咨询公司甚至将2022年预期从13.2GW调低到10.8GW。

去年,C&I继续是主导力量,约占新增装机量的66%。

行业的领导公司保持相对平稳,例如,CleanMax, Cleantech太阳能和Amplus公司是OPEX项目发展领域的领军公司,Delta和SMA公司在逆变器市场名列前茅,塔塔电力太阳能公司是屋顶太阳能市场最大的EPC承包商。

“居民屋顶太阳能市场增长速度更加平稳,为45%。但公共领域增长速度非常缓慢,令人失望。过去12个月只增加了173MW,而我们的预计值是200MW。”

在上周,一个500MW政府建筑屋顶项目招标,虽然最终安装量可能上升,但投标方只签了不到一半的招标装机量合同。

截至2017年9月,印度屋顶太阳能总装机量为1861M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