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正文

提升发电量的“利器”——光伏跟踪系统的特点与选型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17-12-12 16:47:38

无论是对投资人、用户还是企业,尽快的回收电站建设的投资成本,最大限度的提高发电量和增加经济效益都十分重要,而选择合适的光伏跟踪系统对提高发电量具有很大的作用。

各种光伏跟踪系统的性能特点

光伏跟踪系统可分为单立柱斜单轴跟踪、单立柱双轴跟踪、平单轴跟踪、斜单轴跟踪、平单轴联动跟踪、斜单轴联动跟踪、平单轴带倾角联动跟踪等类型的系统,使用不同的跟踪系统能提高10%~45%的发电量。

平单轴联动跟踪系统

平单轴跟踪系统:光伏支架的转轴平行于水平面安装,并绕一维轴旋转,旋转轴为南北走向,使得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平单轴联动跟踪系统:多个平单轴安装的光伏方阵,间隔一定距离,横向联接成一体,同时绕一维轴旋转,使得所有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斜单轴联动跟踪系统

斜单轴跟踪系统:光伏支架的转轴与水平面形成倾角安装,并绕一维轴旋转,旋转轴的走向为南北向,使得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斜单轴联动控制系统:多个斜单轴安装的光伏方阵,间隔一定距离,横向联接成一体,同时绕一维轴旋转,使得所有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平单轴带倾角联动跟踪系统

平单轴带倾角跟踪系统:光伏支架的旋转轴平行于水平面安装、组件倾斜安装与旋转轴上,并绕一维轴旋转,旋转轴的走向为南北向,使得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平单轴带倾角联动跟踪系统:多个平单轴带倾斜角安装的光伏方阵,间隔一定距离,横向联接成一体,同时绕一维轴旋转,使得所有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带倾角的平单轴跟踪系统是在平单轴支架上将原来水平安装的组件改为倾斜安装,能够增加系统的发电量。在该系统当中,组件是根据项目地的纬度来确定倾斜角度,跟踪器的旋转轴与地面保持水平,沿东西方向转动,该系统非常适合中、高纬度地区。

单立柱双轴跟踪系统

光伏支架绕二维轴(垂直轴、水平轴)旋转,以地平面为参考系,跟踪目标是太阳高度角和方位角;以赤道平面为参照系,跟踪的是赤纬角和时角;使得光伏组件受光面始终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

单立柱斜单轴跟踪系统

光伏支架绕一维轴旋转,旋转轴垂直与水平面,使光伏组件受光面在一维方向尽可能垂直于太阳光的入射角的跟踪系统。此系统叫垂直单轴跟踪系统。

不同光伏跟踪系统的适用性

适用地区

中低纬度(赤道附近)地区:平单轴、平单轴带倾角

中高纬度(远离赤道)地区:斜单轴、单立柱双轴、平单轴带倾角、单立柱斜单轴

低纬度地区太阳的高度角相对较高,组件宜水平放置,可明显提高发电量。高纬度地区太阳的高度角相对较低,组件水平放置后发电量提高量不足,组件倾斜放置后发电提高量大大提高。

适用地形

1.单立柱双轴追踪系统通过在南北和东西两个方向的旋转,使更多的阳光照射到电池组件上。相对于固定支架,双轴跟踪系统能够将发电总量提高达45%。双轴跟踪系统通常比较适合中、高纬度地区。

2.平单轴跟踪系统、平单轴带倾角跟踪系统可实现东西方向爬坡,但角度不宜太大,不建议超过15度。平单轴跟踪系统具有低成本、安装简单和维护费用低等优势,因此它的成本效益最突出,在全球范围内被广泛采用。

3.斜单轴跟踪系统,适应用于平地或缓坡,对地形要求较高。斜单轴跟踪产品非常适合中高纬度地区,在该系统上,电池组件面朝南方放在一个固定的角度上,转动轴也以相同的角度在东西方向上旋转。相较于固定支架该系统发电量最多能提高32%。

4.单立柱斜单轴跟踪系统的旋转轴垂直于地面。该系统在一天内自东向西旋转。在较高纬度地区具有较高的发电效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乌兹别克斯坦1GW项目首期并网,中信博天双系统闪耀中亚

日前,由中国能建投资建设、搭载中信博天双跟踪系统的乌兹别克斯坦1GW光伏项目首期400MW实现并网发电,同时作为展示项目参加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办公厅和能源部举行的新能源投资项目并网启动仪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信博新能源跟踪系统
2024-01-0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提升发电量的“利器”——光伏跟踪系统的特点与选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