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远景能源十年:“后来者”的成长路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7-12-08 14:10:36作者:席菁华

时常不按常理出牌的远景能源就像一条鲶鱼,被早年的媒体烙上了“另类”的标签。然而,过去十年里,随着物联网“独角兽”的到来,远景此前“不切实际的幻想”被逐一印证。

2017年,站在十年发展转折路上的风电产业,无疑将面临新一轮的选择与洗礼。

市场变化的暗潮汹涌之下,远景能源这一风电“后来者”在市场浪潮之中逆势而上。2016年,远景能源装机容量位居中国整体市场第二,无可争议地成为了风电行业,乃至能源领域的新锐公司。

在风电行业,给人感觉时常不按常理出牌的远景能源就像一条鲶鱼,被媒体烙上了“另类”的标签,并饱受争议。“我们不是能源公司,而是技术公司”,出生于2007年,在十年成长路上一直特立独行的远景,随着物联网“独角兽”的到来,此前“不切实际的幻想”终于被逐一印证。

“后来者”的选择

十年前,远景能源于江苏省江阴市成立。

彼时,正是国内风电厂商迅猛崛起之时,风电行业呈风起云涌之势,金风、华锐、联合动力、明阳等整机制造商群雄逐鹿,抢滩“三北”资源,远景能源只是众多风电制造商名不见经传的一员。

初生的远景能源面临两大困局:由于缺乏积累的客户基础而难以进入“三北”地区攻城略地,资金量也难以保证和财大气粗的同行一样进行大量的固定资产投入。

而实际上,远景能源的创始人在最初就知道他们所要建立的这家公司究竟要如何走向梦想的彼岸。“轻资产模式”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是远景不得已而为之的经营模式,很少有人会真正理解那时的远景提出创立一个代表中国人智慧的全球化技术企业的愿景。


丹麦奥胡斯创新中心、美国科罗拉多空气动力学中心、德国汉堡工程技术中心……远景全球化的技术发展汇集了世界顶尖的人才。而成熟的双馈技术路线,使得远景在最初的几年战略性专注于整机系统设计的全球顶尖人才聚集和产品开发,将经过多年行业验证的零部件供应商作为远景双馈系统整机质量保障的重要产品策略。

随着效率低下的风能开发利用让风电发展步入瓶颈,远景的高效率、高可靠性的智能风机迅速填补了市场空白。

在远景能源副总经理王晓宇博士看来,远景智能风机其实孕育于一个从未有人尝试的全新领域:风速低于6m/s的低风速区域。2010年,随着“弃风限电”愈发恶化,越来越多的风电投资企业将目光南下东移,在低风速风电场跑马圈地。2009年远景推出的全球首款1.5兆瓦87米风轮低风速智能风机,运用在全国第一个低风速风场安徽来安风场,这款风机凭借良好的运行工况成为了其最佳名片。

随着中东部资源开发禀赋的不断下降,并叠加复杂地形,导致准确评估风速水平变得更为困难且风险重重。与此同时,在2010年后的那段时期,“三北”地区低质低价的恶性竞争,给风电行业带来的冲击让很多业内人士记忆犹新。远景是那段行业艰难时期里唯一一家还能孤独地坚守在4000元以上的风机整机厂家。

而在随后几年行业整机质量问题集中爆发的阵痛中,远景则以过硬的质量、高效的发电性能,成就了客户的价值实现,在当时方兴未艾的低风速市场中,赢得了越来越多开发商的青睐。这让远景能源自2013年以后,迅速被行业认可。随着中国低风速市场此后的高歌猛进,开发商开始集中精力转战低风速,他们在获取可观盈利的同时,远景能源在竞争激烈的风电市场终于稳稳地立下脚跟。

低风速市场带给远景的还不止于领先的低风速智能风机技术。不同于“三北”地区的中东部复杂地形环境、更差的风资源条件、更高的投资风险——这些行业的挑战催生了远景能源全球首创的智慧风场产品平台。

据《能源》记者梳理,远景的智慧风场产品平台包括2011年发布的智慧风场Wind OS™管理系统和Wind OS™高级应用、2014年发布的格林威治(Greenwich™)云平台以及2016年发布的风能资产绩效分析平台Wind EnSight™。并在同年基于En OS™能源物联网平台推出了孔明:集中全球多个权威数据发布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型,集合格林威治高精度风电场的数字模式及机器算法,采用完全不同于友商的云计算大数据系统架构,可针对每台风机的气象特征和发电特性,提供更准确的天气预报和发电功率预报。孔明系统已在全国超过300个项目投入运行,服务于中广核、华电、国电等企业,风功率预测的准确度超出客户预期。

未来中国乃至世界能源结构调整的趋势不可阻挡,远景能源技术变革的脚步也从未停歇。利用其在风电整机开发积累的深厚技术,远景能源的产品布局不断外延,从最初的智能风机产品技术逐渐扩展到智慧风场产品技术,以迎接即将到来的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的全新能源世界。

窥斑见豹,远景能源的“概念”并非空穴来风,它将业界混沌的甚至没有意识到的价值和潜在需求通过概念的形式进行了明晰,将风电场产品价值进行深度挖掘,实现了信息与价值在网络之间的高效流通。

三大决胜法宝

随着物联网“独角兽”的到来,与之精神实质相契合的远景能源无疑越来越火,成为风电整机商相继效仿的对象,也成为国内几乎所有大型发电集团风电设备和解决方案的重要战略合作供应商。

《能源》记者从远景能源副总裁田庆军口中得知,今年,在中国风电整体招投标市场总量减少的大环境下,远景能源仍实现了逆势增长。然而,远景能源如今的春风得意离不开十年成长路上,在每一个分岔口做出的正确选择。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远景能源十年:“后来者”的成长路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