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技术革新 分布式光伏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发表于:2017-11-28 00:00:00     来源:智通财经网



从21世纪初的高歌猛进,到2011年“双反”重压下的盛极而衰,再到转型升级后的浴火重生......

沉浮起落十数载,中国光伏行业可谓命途多舛,而随着技术的日渐成熟、政策的逐步明朗,现如今的光伏行业,似乎即将迎来万亿级市场的大爆发。

其中,灵活、易消纳的分布式光伏,自2016年以来,更是出现了井喷式发展,引来市场一片躁动。

那么,现在是入局光伏的好时机么?行业的技术成熟度怎样?商业模式是否稳定?政策趋势如何?什么样的公司更具投资价值?

带着这些疑问,野马财经于近日前往行业主要参与者之一隆基泰和智慧能源(2.14, 0.01,0.47%)(01281)旗下的“云万家”户用光伏发电项目进行了实地走访。

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


判断一个行业能否取得良好发展的重要标准之一,在于是否找到了契合市场的商业模式,而分布式光伏的爆发,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户用光伏发电项目”的日渐成熟与顺利推进。

所谓“户用光伏发电”,顾名思义,即安装在家庭屋顶等空置处的光伏发电体系,以云万家产品为例,主要由以下几个环节组成。

其一,前期设备选取与安装。


这部分基本由云万家完成,其负责向农户提供设备(多晶硅光伏组件),并完成选址安装。

其二,光伏发电并网手续与线路。

众所周知,电力系统是一个复杂的体系,并电入网时,要考虑到整个电网电压稳定性等诸多因素,因此,不仅用户端要安装逆变器等一套专业设备、线路;而且电力局也需要统筹安排区域的发电状况(不超过变压器容量的25%),流程相对繁琐且专业,而云万家则负责完成所有对接,节省了用户大量精力。

其三,用户收益构成。

一个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真正解决用户的切身需求。而目前阶段,对使用者而言,户用光伏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为其带来长期且稳定的收益。

例如,据我们此次走访的一位农户张顺生计算,在当地种植玉米,一亩地一季收入不过600元左右,然而,对比成本,不仅算人工,仅仅种子、施肥、收割等必要成本,就已经接近了这个数,毛利润所剩无几。

相比之下云万家一套5kw功率的设备,全部成本约在3-4万元左右,根据河北的天气状况,一年发电预估在7000度左右,每度电可以卖1.05元,一年也就可以有7300元左右的收入,五年基本就能收回成本,然后开始稳定获得收益。

其四,安装费用与支付方式。

实事求是地讲,3-4万元的一次性投入,对很多农户来讲,都不是一笔小数目,考虑到这一点,包括云万家在内的诸多企业,都与银行合作,推出了专项光伏贷款。

按照此种模式,农户只需要前期一次性支付几千元的安装、人工费用后,便可以获得一套5kw的光伏设备,并且,与分期购买其它商品不同,由于光伏设备发出来的电是可以售卖的,因此可以将这部分收益作为还款来源,而不用额外掏钱。

上文提及的张顺生,选择的是一次付清,5-6年便可回款,而走访的另一位农户则选择了一套(5kw),一套贷款的模式,其表示,选择这一产品,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养老打算,让自己晚年生活时,有一份不错且稳定的收入。

与此同时,“持续收入+银行贷款”的组合,还能有效用于“授人以渔”的扶贫,云万家就在山西省贫困县之一浮山县,采取“政府+银行+保险+实施主体+贫困户”的“五位一体”的扶贫资金筹集方式,完成了总体规模17.4兆瓦的户级电站和村级电站,帮扶贫困户2164户。

产业及技术成熟度如何?

如果说,一个产品的商业模式是否能够被用户认可,决定了该产品的规模前景,那么,对核心技术及生产链条的把控,则影响着成本、盈利能力的高低,进而决定着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力。

具体到光伏行业而言,产品可以分为多晶硅、单晶硅、以及薄膜三种太阳能电池,三种产品各有优劣,且工艺都比较成熟,行业内不存在十分绝对的技术垄断,当然,制作工艺上的差异还是存在的。以多晶硅为例,隆基泰和智慧能源就选用最高等级“A+板”。

光伏设备生产销售只是隆基泰和智慧能源业务的一部分,在此基础上,公司还拥有智慧能源云平台、智慧能源智能运维,以及智慧能源电力交易等业务板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