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萨纳斯:光伏电站培训那些比天大的事儿

发表于:2017-11-27 14:04:06     来源:索比光伏网

>>电站介绍:

大庆长元10MW电站及辉庆80MW电站,均为地面集中式电站,累计装机容量90MW。长元站于2016年12月30日并网,于2017年6月15日实现全容量并网10.0383MWp(截止到2017年9月15日,累计发电量:859.768万kWh);辉庆站于2017年06月28日并网(未全容量并网,截止到2017年9月15日,并网51.2MWp,累计发电量:1296.416万kWh。)

>>站长介绍:

周站长,大型火电企业从业20多年,并具有3年新能源风电企业的运行检修管理经验,电力行业从业经验丰富。于2017年1月3日加入萨纳斯,就任大庆站站长职位,目前共负责两座光伏电站电站共计90MW管控管理工作。

>>正文:

光伏行业发展迅猛,不断刷新的装机容量迅速考验着电站后期管控的承载能力,好的管控人员属于紧缺型人才,安全生产无小事,怎么才能在短期内提高人员素质,保证电站安全稳定运行?这就是培训应该解决的问题,也是每个站长急需考虑的问题,尤其是每个公司的新员工入职培训,看似简单中却担负着今后安全与效率的双重责任。

>>点面结合,公司培训与站内培训双管齐下。

我们的员工在入职时参加过为期7天的公司培训,这几天的培训里是有关公司企业文化及各子公司的业务情况,以及财务制度等,帮助入职员工比较全面的了解公司及价值观,迅速找到归属感。


而当管控人员被输送到电站上,培训的内容就以专业为主了,比如安全规程及电站运行常用知识,内容广且杂,初学者往往抓不重点,如果没有系统的培训将极大的影响后期的电站实操,容易发生潜在安全风险,我们站内的培训主要是根据各站内的站内设施、设备运行方式,从本站出发,依据现场实际条件进行针对性培训,首先知道让新员工了解站内禁忌,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每天必须做什么,而后再通过日常的工作中深入了解。为此,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培训管理。

>>不能乱动乱碰,是新人的基本职业素养。

由于本站刚入职的人员,多为刚刚毕业,理论知识强于实际演练,安全意识普遍较为淡薄。所以这样的员工,安全培训是第一要务,特别是要树立他们脑海中的安全意识,通过站内有经验的人员对他们进行全方位的安全讲解,能够做到多看、多听、多问、多学、多想、多观察,就是不能乱动乱碰。这期间,通过经常性的言传身教,并用站上的运行规程等管理制度来约束他们,并强调原因,慢慢的,就会看到新人有很好的成长,安全意识逐步加强,形成深刻印象,从而保证他们在以后的工作中保护自己,尊重生命。

>>对新员工的多维度培养,需要花点心思。

1、根据站内的设备运行方式及设备情况定期组织讨论学习。每位员工轮流做老师,互相讲解,互相提问。

2、不定期考试,形式灵活,结合本阶段站内实际情况及人员接受情况命题,但是站内系统图和倒闸操作票每次必考。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