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 2017(第八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于:2017-11-22 14:37:24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2017年11月14日,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承办的“OFweek 2017(第八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光伏精英人士齐聚深圳,与行业知名专家及企业代表积极互动,共同探讨了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市场现状、未来技术趋势和投融资机遇,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

在连续七届会议成功举办的基础之上,本届论坛邀请了行业权威专家为现场观众奉献了多场高水平演讲,涵盖演讲内容包括太阳能电池新技术、领跑者、分布式(家用)光伏、逆变器、智能运维等行业热点话题。

OFweek 2017(第八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会议现场

本届高峰论坛会议演讲分为上午下午两个部分。上午,来自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的院长周浪先生担任大会主持并为本次论坛致欢迎辞,“很荣幸能主持OFweek 2017光伏高峰论坛,能在深圳能看这么多热心的行业人士并不简单,这说明光伏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我国光伏产业将要“冲出”国门。”周浪先生说道。

周浪表示,光伏行业已成为一个以中国市场为主导的行业。我国光伏产业规模已经是全球第一,应用市场规模也连续五年世界第一。产业技术产线装备已经实现全面国产化,多晶硅、单晶硅组件量产效率也保持了世界纪录。但是对于整个电力市场来说,光伏发电还没有占到理想的市场份额。光伏发电接下来的发展应该要在储能等技术的支持之下成为电力市场的主角。而在光伏电力担当主角的时代,将是一个光伏业的新时代,一个能够将全体光伏业界带向光明未来的时代。

当谈到硅片太阳电池技术创新时,周浪表示,十年前被国际光伏学界认为已近成熟、无发展空间、不堪平价上网大任的硅片光伏技术,在中国光伏业的热土上涅槃重生。如今,平价上网已经不是光伏行业的难题,因为在世界许多地区,光伏电力已成为最便宜的电力。

OFweek 2017(第八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南昌大学光伏研究院院长周浪

随后周浪分析了PERC 太阳电池技术 、n型双面太阳电池技术的结构及其研究发展。周浪表示,目前PERC组件目前已有约10 GW的产能,单晶PERC组件最高效率达22.5%,多晶PERC组件效率高达 21%。另一方面,n型硅衬底双面太阳电池具备双面进光,发电量更高的优势,目前其正面效率达20.5-21.0%,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最后,周浪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化合物太阳电池技术方面的创新技术,详细阐述了碲化镉太阳电池技术、叠瓦组件技术、钙钛矿太阳电池技术、硅衬底叠层太阳电池技术未来三年光伏产业技术创新动向。

周浪总结道,光伏行业已经度过了婴儿期,进入了健康成长的少年期,技术创新的地位大幅提升。但是中国光伏业尚缺乏原始创新能力,所以行业必须备战未来,期待更新的技术导入。

经过近年来的爆发,光伏发电开始了对各行各业的渗透,最明显的莫过于各种灵活多变的“光伏+”应用模式的兴起了。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副总经理袁建波发表了主题为《综合创新推动“光伏+”跨界发展》的精彩演讲。

OFweek 2017(第八届)中国太阳能光伏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协鑫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战略投资者副总经理袁建波

袁建波在演讲中表示,《京都议定书》与《巴黎协定》的签订预示了全球正在向新能源方向发展,在这些协议的框架之下,我国制定了相应的新能源发展规划。但是在新能源快速发展的同时,我国新能源也正面临补贴拖欠的问题。袁建波表示,当前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巨大,一半以上光伏装机容量尚未纳入补贴目录,对光伏企业正常项目收益造成很大压力。如不做出改变,2014-2020年新能源累计补贴缺口将达3125亿。

此外,对于行业中面临的问题,袁建波分析认为,目前行业存在土地政策限制、光伏税费较重、补贴拖欠严重、项目融资困难等问题。因此袁建波建议国家从土地使用等方面提供政策保障,实现光伏产业健康发展和“光伏+”综合应用拓展。

最后,袁建波分析认为,相关政策给予了“光伏+”综合应用很大的支持。市场环境也让“光伏+”模式的崛起创造了机会。针对“光伏+”综合应用模式,无论是农光互补类光伏+农业项目,还是光伏+技术领跑+沉陷区治理、光伏+工商业屋顶及光伏+扶贫。都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创新,合理设计光伏发电系统的各项参数,综合不同能源类型的技术优势,提升项目或系统的整体安全和效率,如稳定功率输出及能源需求平衡等。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