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政策引导 光伏扶贫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发表于:2017-11-20 13:58:55     作者:叶伟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深入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扶贫工程,光伏扶贫规模优先向深度贫困地区安排。

有业内专家认为,《实施方案》中涉及光伏扶贫的内容,是对光伏扶贫工程重点实施范围的进一步明确,旨在引导光伏企业开拓深度贫困地区光伏市场,发挥光伏扶贫在精准扶贫中重要作用,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到2020年如期脱贫。

政策进一步明确 光伏扶贫实施范围

光伏扶贫工程被国家扶贫办确定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符合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的要求,同时兼具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双重效益。专家认为,《实施方案》将光伏扶贫工程纳入其中,表明光伏发电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早在2016年3月,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出台了《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的471个县的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而此次出台的《实施方案》提出,在下达“十三五”光伏扶贫规模计划时,对《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附表中的深度贫困县予以重点支持。优先支持“三区三州”因地制宜、按照相关政策建设光伏扶贫项目。

“《实施方案》中提及光伏扶贫内容是对《意见》的强调,进一步明确光伏扶贫工程的重点实施范围。”国家可再生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张平表示,这是国家利用政策调控,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以推进光伏扶贫工程建设,保障光伏扶贫项目的扶贫效果。

“光伏扶贫是一次投入,可确保25年收益,能有效脱贫并避免返贫,受到国家和各地政府的重视。如一个5千瓦的光伏扶贫电站,一般建设成本约为5万元,年发电量预计达7300度,可以实现年总收益达7000余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该政策的印发进一步强化政策倾斜,支持光伏扶贫的发展。尤其是光照条件好的西部贫困地区,由于交通不便、资源匮乏等不利因素,光伏扶贫是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同时,《实施方案》提出,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项目补贴发放及电网接入。配合财政部做好保障光伏扶贫项目补贴优先发放相关工作,确保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扶贫项目补贴及时到位。结合农网改造工程,保障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扶贫项目电网接入,督促电网企业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加快并网进度。

光伏项目的资金问题一直难以解决,且补贴的拖欠会影响光伏企业的积极性。”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表示,该政策的出台保障了光伏扶贫项目补贴的优先发放,将对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同时,通过资金补贴,鼓励引导光伏企业承担贫困地区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以及相关技术服务工作,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建设的进展。

张平认为,将深度贫困地区光伏扶贫项目电网接入优先纳入农村电网改造升级计划,可为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和并网运行提供技术保障,有利于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对光伏企业来说也是一种利好。他指出:“光伏企业不必担心不被电网接纳。”

政策的出台进一步释放红利,“十三五”时期光伏建扶贫项目设规模快速增长。王斯成表示,根据《意见》,光伏扶贫范围覆盖16省471个县,共200万户家庭,如果按照单户规模为5-25千瓦计算,“十三五”时期总装机容量达到10-50吉瓦,建议光伏企业积极参与。

多措并举 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为切实做好光伏扶贫工作,光伏扶贫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专家建议,要制定光伏扶贫项目的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规模,强化光伏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国家实施光伏扶贫的对象和建设规模要求必须精准到建档立卡的贫困村、贫困户,但在实际操作中,部分地区对光伏扶贫电站规模把关不严,突破了每个贫困户5千瓦的建设标准,这会增加投入导致资金缺口加大。”张平表示,责任主体要负责光伏扶贫项目聚集体实施方案的编制,制定地方支持政策,开展光伏扶贫工程具体实施,筹集建设资金,保障扶贫资金及时、精准到位。

张平进一步表示,要认真规划、甄别光伏扶贫项目,核准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包括残疾人)人口数量、分布和贫困程度等信息,确保光伏电站收益用于提高贫困村集体经济和保障贫困户增收。

同时,光伏扶贫项目的建设离不开光伏企业的参与,王斯成认为,要进一步严格承建光伏扶贫项目的企业准入门槛,强化对光伏发电技术、设备评审和管理,选择与有资质、有经验、有较强实力的光伏企业进行合作。同时,项目建成后,要严格执行项目验收制度,一般应在项目运行3个月后按照标准进行项目验收,确保光伏扶贫电站电站安全可靠运行25年。

王斯成还表示,项目建成后,运维问题不容忽视。“大部分光伏扶贫电站容量小,对工程和设备质量确保敏感度高的特点,可按区域建立统一的集控系统和运维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运维、提高运维质量。”

此外,目前农村电网变压器容量普遍较低,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的变压器容量一般在50-100千瓦,张平建议:“光伏扶贫电站能单村建的单村建,能联村建的联村建。”同时,要抢抓国家实施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的政策机遇,加大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作力度,将村级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纳入“绿色通道”办理,确保光伏扶贫项目与配套电网工程同步投入运行。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