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董明珠、汉能李河君同台发声: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取代旧能源势不可挡!

发表于:2017-11-08 18:37:54     作者:长苏 来源:光伏盒子

昨日(11月7日),以“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引领未来,硬科技发展西安”为主题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在西安正式拉开帷幕,国家部委领导、陕西省政府领导、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科技企业领袖、知名投资人等各界嘉宾近1000人出席了开幕式。

会议主要围绕围绕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硬科技八大领域,开展了论坛的讨论。新能源主题在论坛当中收到了广泛的关注。

其中,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李河君都在大会上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他们的演讲中其中的很大篇幅都提到了太阳能发电的新应用。

(以下节选自董明珠演讲)

过去我们讲创新创新,什么叫创新?创新可能是一个改变,但创造是颠覆。所以我们要成为创造者,只有创造者才能创造出无数个没有,或者无数个不可能,而我们能够实现。

现在大家可能在网上看到,我们现在讲的光伏离心机,光伏离心机的来源是什么?它是有故事的。

2012年的时候,我在北京开人大会,有人说,董总,你发财机会来了。我心想,什么发财机会,我没发现你发现呢?他说现在雾霾这么大,你们做净化器可赚钱了。

是的,雾霾我们要解决,但我们做一个净化器就能解决雾霾吗?不能。虽然我能赚钱,但这个赚钱赚的是黑心钱,要靠人们的健康为代价的这样的一个产品开发,是没有价值的。

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应该做一个没有能够导致污染,让人们在健康环境中生存的产品,才是最有价值的。

因为净化器再好,也是在房间里面,你总不可能24小时待在房间里面,你总要出去吧。所以我们企业的 思考,是要从需求、从源头来做。

那这就是我们在做光伏空调的时候,我就跟我的技术人员说,给你们提一个要求,能不能开发一个不要电的空调?他们说,哎这句话没完整,应该是,不要电费的空调。

因为没有电是不可能的,只有电是最根本的东西,才能保证你的空调使用。那我们就开始研究,不要电费的空调,什么不要电费?就是不要破坏环境,不要消耗资源,不要有污染,同时还是节约型的。

所以我们用两年的时间,接近几千万的投入研发。当时我的研发人员说,这种研发好像遥遥无期,看不见。因为一个是发电,一个是用电,怎么把它完美的结合起来?世界上还没有这个课题,也没有人去研究它。

当然有光伏发电,通过电厂转换,再到我们来使用,这过程中有很多的衰减,有很多的资源浪费。

所以我们就说,一定要把它做出来。当时我也说,如果失败了,那也是成功,因为我们沉淀了经验。

我们用两年时间成功以后,现在这个技术在全世界,目前是唯一的。而且我们因为有了这个技术,在世界上现在的订单供不应求。

我们解决了北方供暖的问题,解决了这些需要冬天制热的环境的改变,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带来颠覆。同时在夏天的地方,因为中东地带,它的光能特别好,如果用上这样的空调,最热的时候,最耗电的时候,也是最不要电的时候。

(下面这个11分钟的视频,记录了格力光伏空调的诞生史,在这其中凝聚了众多科研人员的血汗和心情付出,强烈推荐大家观看)

(以下内容节选自李河君的现场演讲)

移动能源时代已经来临。移动能源技术已经成熟,刚才我讲了移动能源的技术,本质上就是薄膜太阳能。所有太阳能源都来自叶绿素,转化率大概6%-8%,汉能2010到现在8年时间投了将近100亿美金做产业,我们有2000多项专利,这个产业的发展薄膜是一个高科技加能源的概念,总体来讲是一个建设。

深耕这个行业,第一要有时间,第二要有技术,第三要有资金。移动能源已经实现装备国产化,汉能也投入大量资金,让所有产品变成国产化,大量的积聚交互能力。现在产品也越来越丰富,以太阳能为技术的产品不断出现,2006年7月,汉能就推出了四款太阳动力车。

未来最大的消费升级就是能源消费升级,整个能源消费全部推倒重来,所以消费要更加清洁化。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大趋势已不可更改,谁也改变不了,那么这种替代首先是增速替代,然后增量替代,最后是什么?主体替代。

未来新能源竞争方式是什么呢?与传统能源正好相反,不去抢资源、不去竞争资源,而是拥有核心技术,谁拥有了核心技术,谁就拥有了能源。移动能源时代的到来,科技创新将共同为人类造福。

大伙儿,看到了么?两个大佬都对光伏发电未来广阔前景点赞了!

你们还犹豫啥呢,快点加入新能源的大军,给自家屋顶装上一套光伏电站吧!

今天大家看到两位董明珠和李河君两位大佬在同一场演说中谈论未来的太阳能发电的应用和新能源的利用,可见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你见过那些“光伏+”的应用?你家屋顶安装光伏电站呢?欢迎留言给我们。截止到明天中午12点,点赞数第一并且超过20的留言,将会获得我们给您送上的8.88元的红包奖励。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